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3 04:51:00|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年,願你快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二月中就請 lili 拔刀幫忙做成的卡片,一直沒拿出來用,真是疏懶。

好在新的一年來了,記憶中我還真難得對<新>的一年來臨感到如此愉快且神清氣爽,卻對舊的一年全無眷戀。除了這個難堪的國家讓我覺得沒有辦法抬頭挺胸有個颯爽的民族國家定位,索性好幾年來連海外旅遊都打不起興致了;「大我」方面的價值感已史無前例地低到最低點。

另外當然也是去年在個人生命史中也是平淡乏善可陳的一年(除了家裏小天使持續成長的穩定感以外),無須耽溺。

2004年,希望自己能徹底從<人人都需要一個大我認同感>的正常心理中抽離,因為就算順利換人執政、中華民國仍是中華民國,我也已自先前這四年的難堪境地中了悟:我可以對國家有感情,但國家一定沒感情,而且恐怕至少一半的時間,國家不會對我有感情。從來沒認真考慮過移民,總有點大民族意識,覺得身為中國文化延續至中華民國的此時此地的一個中國人,也是一種優秀的身份;但是我要老實說:過去近四年來,移民的念頭終於開始佔了一席之地。如果真能抽離固著於血緣家國的心理習慣,那麼去到任何地方生活,都不會有任何差別。

擁抱新的一年吧。


stone
04/1/3 Sat 04:49

台長: 小石頭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