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3 05:33:19| 人氣1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愛碎碎念之0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通宵打電玩,這是我國小四年級的時候做的事情,那個年代每個人都在討論任天堂,而我的電玩最高榮譽,也只留在超級瑪莉二代裡面,在破關完成之後,我就把剩下的體力和小學人生交給游泳隊了。

怎麼會想到這件事情呢,大概是最近聽到在高雄擺攤子的朋友說,玩瘋狂阿給(沒記錯名字的話應該是)到天亮,我在想,其實這樣的生活似乎也不錯,自由自在的。只可惜在我這一生當中,電玩遊戲和籃球一樣,都已經達到我所想要的境界,我很信所謂的急流勇退,所以我找尋有趣的新事物。

擺攤做生意這件事,其實我一直都抱著玩耍的心態,like a game!賺錢的本身是個沉重的事情,而算錢和記賬對我來說更是一個很討厭的功課,但那些無可避免的,如果我要繼續擺攤子做生意,並且同時兼顧自己的開銷,那麼我就必須認真的玩,像是練球的時候,你喜歡的各種跑籃永遠排在慢吞吞的熱身操後面,或者是跑籃之後會有無止盡的衝刺快攻,你不能只選擇對跑籃認真,而是對一整個流程認真。

對於我們不喜歡的部份,譬如遇到澳洲來的客人,就好像練球練到一半時,教練要求你把球放下,來段無氧體能之類的,雖然討厭,但是要接受,因為那是流程中的一部份。然後,當很不爽又很累的無氧體能做完了(或是你應付完這個澳洲人了),碎碎念是無可避免的,唸一唸或許還可以讓心理和生理都健康些,但是這個時候可以恭喜自己,你的體能/應對客人的功力又上了一層樓。

寫到這裡我突然覺得自己像是喝了黑幼龍的墨水,不過這墨水只沾了一滴而且還沒碰到嘴唇,可是還滿有趣的,我想繼續寫一下再去睡覺。

在大學的經濟學理我學到供需理論,我想這大概是我唯一畫的出來的曲線吧。然後我看了兩遍美麗境界(如果電影名稱也沒記錯的話),納許提出的雙贏理論很棒,如果我們和客戶都得到雙贏,也就是說客戶得到她們想要的商品,我得到客戶的信任與支持,就算我手邊沒有客戶想要的物品,我還是可以給她們很中肯的建議,同樣的物品我若是基於成本考量無法滿足她們理想價格,是可以放棄販售的,畢竟價格導向的客戶,只能網羅一時,她們再購買一項物品的時候,可能會以時間成本換取價格,問了很多家商店,然後逐一殺價買到自己想要的商品。

這樣的客人並沒有忠誠度可言,他要的是價格便宜,只要他發現別家便宜你一塊錢,馬上告訴你有人比你便宜,要求你降價。擺攤子大約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我嘗試過一些行銷方式,像是每週促銷商品,同質商品組合,攤位擺設的變動等等,每一項都有他的功效,我還在嘗試新的方式,但是我發現在人氣最差的時候,我的收入卻還算穩定,已經有一個估計值可供參考。

那些不是因為降價、促銷或是商品組合,還是我的商品有多新穎多樣化,而是客人的回流,客人再介紹其他客人來逛,所以不管商場內的人氣有多差,我還是可以賺得可供開銷的金額。

舊的售貨模式為你把自己有的物品擺上桌讓客人選購,你沒貨客人就離開,客人的沒有所謂的選擇性,而現在消費意識抬頭,對現有商品照單全收已經不是客人的需求,如果客人願意參予你的貨品選擇,譬如他願意告訴你他想到的東西,那麼你就大大的降低囤貨率,因為客人很明白的告訴你他要的,你找的到錢就給你賺,不過那也得是熟客才行啦,比較保險。

進貨是一種賭博,這個我明天才想講.................愛睏了.................

台長: 狐狸
人氣(1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