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9 20:02:16| 人氣1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紫荊影展之三個傻瓜


之前看到網路推薦印度片「三個傻瓜」,讓我非常想看,無奈沒用PPS,搜尋放映電影院,難得雲林竟然有一家沒聽過的戲院有放映,但時間不允許,而其他戲院僅限於台北,於是作罷。

三月份學校舉辦紫荊影展,這主辦者是系上某位王牌行銷老師,對電影有份熱愛。「三個傻瓜」正是此次影片展出之一,讚啦!在開賣第一天,馬上請在學校工作的同學幫我搶票,感謝再感謝!票價一百大洋,真是超划算。

剛入學時,參加系上活動聽這位老師介紹創辦紫荊影展的緣由及堅持,深深認同也很佩服。喜歡藝文活動的我,在回中南部生活上班中,最開心的莫過於可愛的物價(相較於台北城),但最不開心的就是出了台北,藝文活動資源真的差很多很多,無論是動態或靜態,戲劇演出、演講、演唱會等等。老師當時舉了台大為例與中正相比,兩校所接受的資源完全不成比例。這幾年學校影展播放的影片,規模愈來愈大,獲得很多支持,我也會支持喔!影展所選擇的影片,是經過專業篩選過,所以不用擔心品質問題,只要考慮自己喜好及接受,已經有人先做第一關把關,所以是很幸福的。

三個傻瓜,是我看的第一部印度片,剛開始看到片長三個小時,讓我直呼驚訝,沒想到整場看下來竟完全沒有冷場,三個小時就這麼過了。片子是討論印度的升學主義,其實跟台灣很像,社會一昧推崇醫師、工程師、律師,忽略了興趣、創新及適才。片中很幽默、很諷刺、很溫馨,也很發人深思。

會後舉辦小小的座談,雖然沒有發言,仍有些想法。老師舉了一個例子,有個朋友的小孩大學聯考75級分,現在的考試制度我其實搞不太清楚那是多高,後來才知道大概就是滿分的意思,換句話說也就是穩上醫科。高中舉辦了慶功宴,此時尚未選填志願,學校師長詢問該學生打算填哪所醫科,學生隨口回答,牙醫系吧!此時,師長臉都垮下來,大概覺得太對不起這分數。沒想到放榜後,這位學生填了昆蟲系,相信學校的師長這下臉應該更垮了,老師說覺得這學生很棒,但是更佩服學生的家長,需要多少的勇氣來抵抗世俗的價值,支持孩子的興趣。真的很棒。

剛好上週出差,和公司主管到其他單位拜訪,席間聊到拜訪的單位主管家中兩位小孩目前都是屬一屬二的醫科。同時也聊到某單位的同仁小孩也是這所醫科,但畢業後放棄執業,堅持到公司加油站打工,把家長氣個半死。我想,這小孩會不會是覺得拿到家長希望的學位後,想過自己的生活。

我不覺得醫生、律師很了不起,但是我必須要說,這些人確實不容易,一路過關斬將,一路競爭擠排名。像我,一來沒有天賦,二來從來就不想為了學業,犧牲生活這麼多有趣的事情。這過程與承受的壓力是值得肯定的,前提是自願性的。我也一直認為冥冥之中,老天爺有些安排,所以相信能成為醫師、律師等等是人有某些因緣在,所以不能一竿子打翻所有事情。

只不過,能成為佼佼者不可能是靠自己的利器,而是需要許多人的牽成。當我聽到那位放棄執業醫師的案例時,我不覺得是責怪或是可惜,而是我覺得他深深浪費了社會的資源,這點非常不應該。

台長: 米亞
人氣(1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2011 |
此分類下一篇:幸福是比較來的?
此分類上一篇:五十個一元硬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