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18 13:58:07|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善終

照片選自博客來網路書局

這個標題不知道下得好不好?但我自己是這麼認為。

台灣的經營之神走了,享年92高齡,新聞播放不斷,對於平民老百姓的我,大部分的感觸仍止於電視畫面與網路新聞,畢竟是個遙不可及的大人物。但是,一看到這消息第一個感觸是,我相信這位令人敬佩的長者必定有許多福報,才會走得如此瀟灑。

我是家裡孫字輩中排行最小,從小和阿嬤一起生活在老家三合院,阿嬤是在我高二的時候走的,享年八十幾,也算長壽。印象中阿嬤晚年很愛吃成藥,常覺得自己有病痛在身,雖然老人家她常吃藥,但是在我們看來沒什麼大毛病,走動不需要拐杖、頭髮比少年白的我還烏黑。應該是年紀大了、身體機能退化,加上不喜歡活動、常臥床,所以退化得更嚴重,爸媽跟我說阿嬤是心病居多,但年紀一大把,大家也就順著老人家。有天早上,媽媽幫阿嬤準備早餐時,突然發現不太對勁,才發現阿嬤坐著坐著就這麼走了。老媽那時常跟我說,比起許多人長年臥病在床甚至需要倚賴機器維生、身不由己,這樣沒有病痛的走是很有福氣的。

人無法選擇生長在什麼樣的環境,有人天生含著金湯匙、有人出生就很困苦;人也無法選擇什麼樣的方式離開。看著近日的連環報,我看到一段經營之神很感人的話,大致上是「現有的財富其實都是社會的,我們只是暫時幫忙保管,所以要好好用」,難怪他如此富有卻還能夠這麼儉樸。電視播放著,經營之神胞弟「阿兄」的真情呼喊,讓人聽了好心酸,其實人無論壽命多長,走的那一刻,家人的不捨與難過都是一樣的。但是,世間有多少手足能夠有這麼長的情誼,將近一世紀,好深好深的緣分。我相信,必定是有很深的福分才能如此。

因為先前業務關係,我知道一位台灣素食界龍頭的老闆,他給我的感覺也有點類似。老大跟這位老闆認識許多年,有沒有深厚交情我不了解,但是因為業務關係,偶爾得去拜訪該公司,有時會遇到這位老闆,總是沒有架子的跟我噓寒問暖。聽老大說,他事業做得很大、財產很多,可是在他身上我第一次感受到大人物的簡樸,衣服就是POLO衫、沒有配戴什麼飾品、待人很親切,第一次跟他握手時,深刻感覺到握手是可以這麼的厚實。這位老闆篤信一貫道、長年吃齋,他說他的錢都是菩薩的,他只是為菩薩在世間做事而已。

還有一位也是經由先前業務知道的老闆娘,這位老闆娘跟我們合作蚵業,在嘉義開剖蚵廠,年紀我看應該也有近六十。她說,她先生不在人世,小孩不是律師就是醫師,她沒有必要開工廠累自己,但是她有這個能力為地方做些事,有能力養這些居民,所以不能放。還跟我們笑說,準備選里長,服務鄉里。

台長: 米亞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2008 |
此分類下一篇:就事論事
此分類上一篇:雙十連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