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1 17:46:51|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情,良心事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別人眼中幸福的小妻子。這是她扮演的第幾個角色。

這是在她扮演好女兒、好姊姊、好女兒和好女友之後,扮演的另一個角色。

雖然出身良好,家庭環境富裕,又是氣質美女,但她從不自恃,也不曾顯露大小姐的嬌態,反而在家裡主動代替忙碌的雙親扮演照顧弟妹的角色,燒好菜,料理家務,在學校成績斐然,和男友一起出國唸書,為了伴隨男友而捨棄大城市裡的好工作,結婚,為了讓小孩子能夠有更多保障,在美國產子,然後辭去工作,成為全職的家庭主婦。

在世俗的眼光裡,她確實很幸福,有的人會說,很「好命」。戀愛結婚,迎接期望中出生的小孩,穩定的經濟來源,但是她用來交換的,是自己漸行漸遠的原生家庭、人人稱羨自己又有興趣的高薪工作、時間、朋友,或許,自我。

很多人都願意為了追求「所謂的幸福」吧,所謂的幸福,別人眼中的幸福。

只是,要付出的代價,有多大?



「追求的過程,或許真的會感到幸福,或者預感幸福即將來臨?」我不禁發出這樣的感嘆。

「妳,是怎樣?難道想要委曲求全地追求那種所謂的幸福嗎?」已婚的好姊妹擔心地問,我笑著說,「只是想要多了解一下狀況。」

我好奇。或許旁人是多慮了,其實當事人追求所謂幸福的過程中,是不是可能不覺得失去自我,根本不覺得委屈,或許他/她因此培養了新的樂趣,改變了更健康的生活作息,或者其實那種追求的過程,是真的會有好幸福好幸福的感覺?會不會,一味想要保有自我的人,最後反成了別人眼中可悲的老傢伙?

「第一,妳沒什麼不好,第二,了解別人的模式與妳的人生並無關聯。」已婚姊妹還蠻嚴厲的。

所謂的幸福模式,其實是白天坐在公園裡吹著風聽到的故事。說的人,很為朋友用許多自我換來「好像」是幸福,感到不捨;我很想知道,幸福一定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嗎?如果真是如此,幸福,好貴喔。

我想知道,當事人真正的感覺。更想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為什麼我總是學不會做男人喜歡的模樣?」談過許多次戀愛卻仍為情所困的姊妹追問經驗淺薄的我。

「沒關係啦。起碼我知道,自己也有討人喜歡的一面,否則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我;如果大家都討厭我,表示我可能有問題,或許才要考慮改變自己,討好別人。」

「這點自信我還有。」我說。姊妹笑。

大概知道自己有幾斤幾兩重,雖然有時候也會懷疑,自己的想法太傻氣。如果要以目的論,結果才是最重要,過程又算什麼?但拿自己的生命去換,或許又太可惜,我們討論了一整晚,還是決定暫時依照原議,討好自己,不要輕言放棄自己。

如果只想要「嫁出去」、「嫁給有錢人」、「成為別人眼中賢淑溫柔有生兒子的某太太」,或許花點時間學習烹飪和美姿美儀,大學畢業跟男友一起出國,然後就可以準備結婚生小孩,絕對不會有高齡產婦的壓力。

我以為幸福就像良心事業,就像路邊的奉茶或愛心傘,隨緣取走,並不用付費。

不料,良心事業的意思,是要我無私奉獻,付出一切,青春?自我?交換所謂的幸福。不料,交換來的可不包生男。

真是不妙!

在花了許多心思追求到人人稱羨的生活,嫁給有錢又顧家的老公以後,竟然只是落得寂寞和夜夜失眠。當然,人前,他們是登對的夫妻,人後,他們不見得有時間睡在一起,即使有,心也不在一起。

幸福只剩下身分證上的一個名字。

這是我從另一處聽來的故事,聽完以後心情很差。

有得必有失,這道理誰都懂。各退一步,找到平衡點,也確實是千古不變的道理。可是,我覺得很慘。

「不想浪費時間。」姊妹恢復元氣。我也很高興。我知道她正在走向幸福,雖然她一直念著學不會討好男人那一套。

我也很高興。真的。



能不能,不用改變自己原來的髮型(成情人喜歡的模樣)、改變自己的壞脾氣(成情人要求的婉約)、改變自己的目標(成情人期望的型態),改變自己的習慣(成情人習慣的習慣)。

我有一陣子常問令姊妹氣結的問題。

「對於真正喜歡的人,我其實會故意完全不化妝就跟他出去,我想知道他喜歡的是不是真正的我。」、「我如果正在生氣,絕不會假裝不在意,都能體諒,我就是要擺臭臉,不像你寵壞自己的男人。」相對於我莫名的疑問,我得到的答案無疑讓我鬆了一口氣。

沒錯!身邊諸多女子並沒有與幸福錯身。

雖然我不知道到底有沒有追求幸福的捷徑,還是真的得靠運氣。可是我知道,靜下心來,做自己原本的樣子,幸福,用真心去換,其實也很足夠了。

幸福,有時是一種短暫的感覺,就像夏日的一陣涼風,如果不能即時迎上前去享受那陣清涼,有時,一下就過了。

台長: ludd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