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02 17:33:06| 人氣42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鯊魚、骷顱頭和蝴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好的永遠都不是人物本身,而是透過你喜歡這個人物,帶你看見世界的某一面。』今天一早手機滑著
FB,看到這段話,挺適合在2014的一開始。

牛哥是咖啡廳裡的客人,第一次見面,是跟著與我相識的長輩一起來店裡。高挺的外型甚至有電視台邀約參加配對節目。他爽朗的笑聲與不拘小節的穿著打扮,常常在帥氣中混搭一種鄉土的親切感,我們常戲稱他是最帥的藝術家A咖,當然,那是戲稱。

第一次見面時,店裡試營運中,還沒有菜單,簡單的鹹甜套餐皆靠口頭說明。他是一桌子裡最後到的客人,這意味著,同樣的點單內容,我已經對不同時段抵達的其餘三人講過三次。第四次簡直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介紹的時候,我仍充滿熱情,如永遠的第一次般介紹。

曾經有一封信的一段話表達我對於夢想熱情的訴說,是這麼形容的:

『有生以來,第一次有人以這麼絕對的姿態,站在舞台上,即便觀眾只有我一人,卻仍然綻放生命般的演出。』

 是的,對於這鹹甜兩種套餐的說明,我也是抱著絕對綻放的姿態。即使餐點的最後,他還是避開了可愛唯美的維尼熊餅乾。

 

那天回家,他很擔心的告訴我,二樓的鯉魚們習性好暗,需要遮蔽,要我多關照魚兒們。次日,我很傷心的告訴他,二樓的鯉魚們已經相約自殺抗議,只剩一條全身而退。對於這大規模死亡的結果,我們一時間體會到人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的道理。

大夥一起打了桌球、玩了風帆、救了店裡孱弱的麻雀、並在颱風天為我們出頭扮演最襯職的旅館客服人員,讓女客人歡心而歸。

幾次抬槓後,我們從一開始的客氣,到最後的自信破表與挖苦互虧,任誰都不知道為何會演變至極,也或者我的人生從一開始就註定要承受這些。在821吧台上,常聊著不相關的事情,卻偶爾提出見解,意外為混沌不明的一些困境解套,而或許,這就是藝術家吧。

 

『我的願望是成為藝術家。』他談起小時候想彩繪福壽螺的創作欲。

『你已經是了。』我說。

『所以我的下一個願望是,成為一個成功的藝術家。』然後又發出他的一號笑聲放聲大笑。

『藝術家不能改變世界、藝術家也不是拋出問題,我其實只是真心做著我喜歡的事情。』如果說,世界有很多面,透過他的眼睛,的確有趣而真摯。

 

新年的第一天,我因跨年而無法承受熬夜之苦,在下午期間溜去打盹。

『老闆娘,今天有開店嘛?』一通電話傳來熟悉聲音。

『有阿。』我從幽暗的睡眠山谷中把自己抽離回到現實。

『我想說如果有開,我就過去坐坐。』

『好阿!快來吧~』

 

回到吧台,看到桌面還有椅背上的物品。我,死,定,了。我慘綠著臉看著喬伊斯。

『嗯,他來一個小時了。』然後,想知道又是一陣消遣。

 

2014.1.1看到熟識面孔,確實是個好心情。待到收店,依然像公視節目在結尾講了一個Damien Hirst小故事,關於藝術家在計程車上聽到司機父子在談話,內容是關於兒子想當藝術家,父親希望他放棄這個可能餓死的想法。下車前,大藝術家隨手畫了一張圖,他作品中常出現的鯊魚、骷顱頭和蝴蝶,簽上大名,送給父子。據說該張手稿還拍賣了25萬美金的高價。

 

“Don't give up on the art.”上面寫著。

 

這是2014年的第一個小故事,他說Damien Hirst的圓點圖,講述的是沒有一樣重複的圓型,簡單的概念就會有張力。我期許821簡單而有力,把這個簡單做到極致。

台長: 魯西亞魯
人氣(42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車勝烜
下次見到牛哥一定要拍他胸部
2014-01-04 09:34:05
版主回應
有性騷擾的嫌疑
2014-01-04 09:40:28
車勝烜
他會不會愛上我
2014-01-04 10:25: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