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4 04:36:41| 人氣1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蘿拉快跑》,聯想蘿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引自網頁:http://www.lib.nctu.edu.tw/Multimedia/new/index/DVD/DVD000527.html

蘿拉是位銀行家的掌上明珠,有一個小混混男友。

有一天,男友將黑道大哥的巨額贓款(十萬馬克)不慎弄丟了,如果沒有在黑道大哥給的時限內補上,他將小命不保──時間,只剩二十分鐘。他立即打電話給蘿拉,說他打算去搶刧。

蘿拉掛上電話,開始三版本的快跑。

版本一,男友去搶刧,蘿拉趕過去,卻被警察斃了。
顯然蘿拉自己不滿意這個結局,她再度回到掛上電話的那霎那,重新快跑。

版本二,她去搶劫自己老爸的銀行,成功拿到十萬馬克,時間也趕上了,但命運捉弄人,換男友眼睜睜在自己面前身亡。
這版本也挺悲慘的,蘿拉不喜歡,於是再度倒帶,於同樣的起點再跑一次。

版本三,男友找回失落的十萬馬克,另一頭蘿拉也靠自己的強大意念,在賭場以小搏大,贏得十萬彩金,結局皆大歡喜。

這部幾年前的電影真的很有趣,值得探討的地方很多,包括了創意及述說的方式等,當年上映時,造成極大的轟動,在它之後的影片,很多都看得到這部電影的影子。

不過,我想分享的主要倒不是在於它傑出的電影表現,而是在於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觸,以及「蘿拉」本身。

這部電影給我最大的感觸,應該是關於命運這件事吧。跑快一點、跑慢一點、與擦身而過的路人或事件的對應方式,以及心念的微妙運轉等,都有可能改變後來的發展。我感覺到人的渺小,及未知的難以違抗性。
這樣說好像有點宿命、有點消極,不過,蘿拉並沒有因此而屈服。

我愛蘿拉。

她的愛,是如此的勇敢、飽滿,義無反顧。為了愛,一再快跑,邊跑邊想所有的可能性,只要有一絲希望,她都願意去做,即便是去搶自己老爸的銀行(雖然這是不可取的舉動)。

版本三的一幕讓我印象深刻。她已走投無路了,經過賭場時靈機一閃,便直奔進去,掏出口袋裡所有的銅板,準備以小搏大。最後,她用極其強大的意志力與念力,強到足以震碎杯子、強到全場無法忽視這個小女生,而滾動的小鋼珠也竟也真的如她所願,滾進她所選定的黑20,贏得大量的彩金。

雖然一般人會認為,這只是電影的誇張手法罷了,不足為奇。但曾受佛教思想薰陶過的我,是相信人的心念的力量,的確可以達到如蘿拉所達成的目標。而蘿拉這強大能量的來源,便是「愛」。盧貝松的《第五元素》,不也正是歌頌「愛」的力量嗎?蘿拉提醒了我,不要忽視自己心念的力量,以及「愛」所具備的能量。

我羨慕蘿拉。

為什麼蘿拉快跑,可以跑出三種版本?無非是蘿拉對第一、第二個版本結局不滿意,儘管跑得快累斃了,她還是願意繼續跑,直到出現她滿意的版本為止。

這是多麼令人羨慕的一件事啊!

真希望自己能具備蘿拉那般的愛與勇氣,同時也希望自己也能像蘿拉一樣,具備強大的能量,可以將局面重新調整到自己想要的方向。如果可以選擇,我也會願意回到每個關鍵的起點,像蘿拉一樣,重新再跑一次。

「人,是可以創造自己命運的!」我心中的蘿拉這麼對我說。

台長: 清夏
人氣(1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心得分享 |
此分類上一篇:到北美館與聲音相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