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7 14:41:41| 人氣484| 回應0 | 上一篇

在米蘭,必須知道的N件事情-咖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Bar d’Italia 2006」,沒買到這本書,實在很悔恨,雖然售價10歐元。
作者Gambero Rosso很變態地將他從北義一直到南義喝到的咖啡作了三大總結。
bar在義大利泛指所有Caffeteria(就是咖啡廳),在義大利喝咖啡真的是一種革命,你只要看到坐下來的,要不是行動不便,不然就是觀光客,或者是真的很想坐下來看報紙的人。
真的很過癮,一杯0.80EURO左右,聽說一天三杯,有一點誇張,但是到了米蘭,你就會瞭解到,三杯真的不多,我把在米蘭喝咖啡的迅速戲稱為「就跟早洩一樣快」,不相信嗎?告訴你,就這麼快:一句「un Caffe」,30秒後侍者將咖啡端給你,說一句「Prego」,10~30秒後結帳,這和我的個性非常合得來。如果說在在巴黎喝咖啡是一種活受罪,故意搞浪漫,在義大利,喝咖啡則是一種「想喝而已,不為什麼」,就好像台灣的快X力一樣,你隨時喝得到,便宜又簡單。但是喝到的汁液卻是那麼繽紛多彩,30c.c.而已,頂多四口,喝完後淡淡的咖啡因,陪你度過接下來的幾個小時,不管哪裡的咖啡館,都可以泡出很濃厚的Crema,這很難在台灣出現。
店面都有自己的風格、特色,不過自家烘豆子的比較少。因為是在北義,所以豆子集中採用Hardy,Illy、Lavazza不多,可見得在台灣風行的義大利名牌,在自己國家還是要有生存的理由才行,這些血液中都是咖啡汁的人精得很,好不好馬上就感覺出來了。同樣是咖啡廳,糖包也可反映出各家特色,小小的紙包,上面印了有趣的圖案,與其說是廣告,不如說「這是我店的傳統」。
義大利的咖啡(Caffe Espresso)到底有何特色,以北義的咖啡而言,某些店面有明顯的酸味,絕大多數是醇,在口中、舌頭上殘留的時間大約20~30分鐘。量幾乎都多於30c.c.,前一兩口有Crema,之後則是15c.c.或更多的咖啡汁。
************
這本書是我無意間在書店看到的,義大利文版。書中提到的米蘭咖啡館在義大利算「遜咖」,只有兩家排進「三+三+一」。一開始我是站在書店閱讀,我把會去的地方「免費」瀏覽一次,使用我的超強記憶力記下地址,所謂三+三+一,就是咖啡豆三星+咖啡汁三星,一指的是沒有裝潢得夠體面。
義大利沒有Starbucks,應該是開不下去吧?這兩家的咖啡以及豆子都很有特色,就連杯子都很特殊,也許S牌找不到特色,不知道如何生存。
「咖啡文化」在義大利有另一種解釋法,喜歡喝咖啡的,一定要去義大利體驗一次。不喜歡喝咖啡的,也一定要去感受一下,不然很難進一步瞭解這個民族。咖啡就跟足球一樣,已經是生活中的一部份。
我很不喜歡坐下來慢慢喝的感覺,而且我又很討厭喝超過200c.c.的咖啡量,對於咖啡,我不把它當享受,反正就是喝嘛~囉唆那麼多幹嘛,違背自我法則。也許因為這樣,所以特別喜歡喝Espresso?

台長: 日暮熟睡男
人氣(4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