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2 22:50:57| 人氣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媽的端午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吃粽子,多半是因為媽媽的緣故。

這當然不是自然天成的遺傳,而是訓練有素的習癖。追根究底,要怪我那簡單可愛的媽媽,她做飯燒菜永遠揮霍無度,家裡四個小孩,她當成雙胞胎的倍數來餵養。四姐弟偏偏暴殄天物,拉拔得輕盈瘦削,硬是讓廚餘養胖了家裡的兩隻土狗。從我們長大以後媽媽明顯的偏心狗狗,箇中原因,恐怕就不止陪伴時間多寡這麼簡單。我猜想,狗狗對媽媽的廚藝捧場有加,才是最大原因啊。

時序踏入五月,媽媽便要連續幾天手忙腳亂的包粽子。家裡僅六口人,她卻要包上幾十粒粽子,煮好後還要到處分派送人。媽媽心廣體胖,不宜久站,偏偏包粽子又是如此手腳並用的勞動,於是每逢包粽子時節,平常養在深閨的千金,放學回家就會乖乖洗手做羹湯。幾年下來,包粽子成了我會操作的少數廚藝之一,呵,總算板回一點嫻慧分數。

包粽子是一項奇妙的手工藝。粽葉先浸泡在水中,隔天蒸熟後,先把粽葉扭折成三角,添入黃豆拌炒的糯米,佐以滷肉、香菇、栗子等各種餡料,最後補足糯米,再將粽葉左彎右折地把粽肉團團纏住,就大功告成了。從前的中國建築,不用一釘一椿,只消堆砌木頭就能蓋成房子,包粽子也有此等異曲同工之妙。粽葉左右折返,餡料幾回來去,一顆飽滿有棱角的肉粽,巧手一裹即成,連綁紮也都是用粽葉的梗來解決,真有點鬼斧神工的況味呢。

每年端午節,永遠超額烹飪的媽媽勢必大展拳腳,裹出三天三夜都吃不完的粽子應節。面對媽媽毫無節制的烹調氣派,老爸早已死了心,自尋生路;姐姐翻翻白眼沒好氣,干脆節食;大弟一貫冷淡相對,不時出言衝撞。於是媽媽就逮住我和小弟,軟硬兼施,出盡法寶推銷她的拿手好粽,哄得兩姐弟以粽代餐,最高記錄是連續吃上一個星期。除卻小弟,媽媽最疼我,想來,跟我那逆來順受委屈求全的柔順個性絕對是正相關的。

媽媽心思簡明,不懂得盤算柴米油鹽及飲食大事,卻也樂得清靜悠閒。小時候家裡窮,她沒機會上學,雖不太識字,偶爾還是會在報紙的文字迷宮中找出我的名字,心血來潮時,也會慢慢逐字賞讀。我曾說過,書唸越多的人,心思越細密。心底清明,人生道理彷彿更通透。於是,快樂比別人深厚,痛苦也比別人銘刻。人生也有簡單的快樂,只是有些人情願選擇深刻。媽媽大概是屬於前者。她有一顆簡單的心,簡單的思考邏輯,也有簡單的快樂滿足。

為讓她開心,年少時,我常會起個大清早,陪媽媽去買菜。站在琳琅滿目的菜攤前,替她提菜藍,耐著性子陪她慢挑細選,面面俱到對賣菜的阿姨們頷首微笑,總是一副「家教好、乖巧伶俐」的模樣,博得鄰里讚許,讓媽媽覺得很有面子。那是我唯一能為她做的。

討媽媽歡心很容易,送她漂亮的衣服手飾,陪她買菜,幫她包粽子。或者,週末靠在她身邊,為她擠荳荳。她那麼容易便生心滿足,當她女兒,我真覺得幸福。即使我能為她做的事那麼少,她卻已滿足。(唉,可惜工作以後就很少留在她身邊。現在更不消說。)

十幾歲時,某個戀慕我的學長曾感嘆說,妳真是個奇妙矛盾的女孩子,既敏感纖細,又樂天開朗。如此背反的性情,想是因為我幸運地承傳了媽媽那種大而化之的孩子氣,和樂觀知命的性情。於是戲夢人生裡,即便在最悲傷脆弱的時刻,都會找到撐下去、美好起來的理由。

如今,我漸行漸遠,遁入千里外身世未卜的城市。已經連續兩個端午節沒吃到媽媽那飽滿紮實的粽子了……其實吃粽子並不重要,我只是,有點想念媽媽。


台長: lptang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