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2 23:49:15| 人氣1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做公益,其實不是件簡單的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osted on 2006-06-22 00:13 胡智銘


本週有條小新聞:第十六屆醫療奉獻獎得主,同時也是愛滋關懷之家的負責人楊捷,今年三月因為所照顧的愛滋病童即將斷糧,加上募款不順利、阮囊羞澀,情急之下到藥房偷了一罐奶粉、兩盒濕紙巾,移送法辦之後,法官認為她是為了公益而行竊,輕判她10天拘役。



楊捷的行為當然不對,她自己也承認錯誤,這一方面的責任我並不想多探討。我想討論的是:台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公益團體常常面臨寅吃卯糧、經費不足的狀況。當然,有關公益團體的經營發展有很多專家學者都曾為文探討,我自認對此瞭解遠遠不如他們深入。財經記者出身的我,只想很簡單的從收入和支出的觀點來聊聊。



從收入面來看,公益團體的收入來源大致上可以分為孳息、捐款、政府補助、其他收入。



孳息當然是穩定的收入來源,不過必須先有一筆可觀的資金存在銀行,如果不是創始的時候就資金豐沛,絕大多數公益團體恐怕不容易有大量的收入來自孳息。



捐款又可以分為個人捐款和機關企業捐款,捐款的金額多寡和行銷成不成功有很大的關連性。公益團體如果要爭取捐款,必須讓社會各界知道你做了些什麼、認同你所做的事。



政府補助大多需要專案申請,如何寫一份好的企畫書,把自己想要達到的目的清楚傳遞,是補助款能不能申請下來的重要因素。



其他收入如辦義賣活動、自己經營事業牟利等等。公益團體雖然不以營利為首要目的,但如果能自己養活自己,不是更好嗎?



在支出方面,不少公益團體由於缺乏經管能力和沒有充足的資訊,在花費上往往無法使用最經濟的方式達到目的。例如不少公益團體花了和企業一樣多的金額架設網站、為了申請立案不惜繳交活動費,甚至缺乏良善監督機制導致經費被挪用也時有所聞。



從收入和支出面來看可以發現,公益團體在營運上其實和一般公司一樣,必須做好產品定位、善用行銷策略、拓展通路、嚴控成本、杜絕弊病等等。我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有很多公益團體的創始來自熱情和愛心,但光有滿腔的熱情和愛心,卻沒有足夠的經管行銷能力,因此,理想和現實的差距往往越拉越大。這樣的結果,對投入公益團體的志工和被關懷者都是一大打擊。



我知道,很多公益團體都是胼手胝足,以最少的人手做最多的事情,我並沒有指責公益團體作的還不夠之意。我只是希望所有的公益團體能夠多花一點時間想想,自己的組織有哪些問題?怎麼尋求協助?有哪些資源可供運用?有時候,停止埋頭苦幹,好好的想一想,可以幫你選到一條不用繞路的捷徑。



在網路時代,資訊落差是可以被克服的。不懂行銷,有人提供你免費課程。不懂經營管理,網路上多的是案例可以參考。放開心胸,結合他人的力量共同努力,相信您為公益盡力的初衷不但會更快被實行還能長久延續下去。



推薦網站:

台灣公益資訊中心

http://www.npo.org.tw/index.asp



延伸閱讀:

歲末年終,節稅與愛心可以共生

http://blog.chinatimes.com/alex/archive/2003/12/23/332.html

引用:http://editorland.chinatimes.com/hu/archive/2006/06/22/1844.html


台長: 黑豬
人氣(1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好鄰居--松青超市
此分類上一篇:促扁下台》施明德信函全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