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3 13:44:14|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踏出中研院的第一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人生的道路上,當我察覺到迷失在立場與信念間,就會想起老V送給我的話「如果忘了你是誰,就去做Service吧」!有很多人質問我,拿一個生物科技博士學位,前途充滿光明、可以賺很多的錢,為何還要把時間花在這群小朋友身上?課程幫助我認識”堅持”和”立場”,服務這些小天使提醒自己也幫助我看清立場,才慢慢的體驗到大師課程要求的--以我的立場過每一天!李遠晢先生是我研究道路上的標竿,也是支持我一路走下去的力量。時常提醒年輕的研究人員,科學是離不開人的;若要做好研究,就要多接觸、增廣視野。所以我堅持定期而持續的服務!

由一群畢業生為主幹所組成的「台灣歸零愛心服務協會」,延續課程的服務精神,朝著”零失學兒童--台灣”前進。除了目前長期資助的四十幾個家庭外,為了持續擴大服務的對象,促成了這次的「媽媽,我要上學-風災關懷家庭訪問」。在籌辦的過程體驗到家訪不是理所當然的!現在詐騙集團那麼猖狂,協會的第一次接觸常不被信任。若是我,我也會很負責任的保護我的小朋友!除了和老師溝通也用我們的真心來打動她們。我們負責任的將協會的資料和正式的公文給他們,也告訴他們曾經服務過的對象,讓他們有徵信查詢的對象來認識我們。在學校、老師、社會局的幫忙才確定服務的對象。這次家訪給我最深刻的體驗是台灣的經濟在轉型,產業結構急劇改變。失業率高升,工作難尋;退回祖傳的土地,作物只能糊口,不能提供更多的教育經費。總認為找不到工作是藉口,看到一個單親爸爸為了照顧小朋友,放棄了數個和偏遠的工作,才知他也是很負責任的選擇!至少五十年的木造房屋,輔以土磚築成。我自以為這種房屋不是古蹟就是頃圮了,想不到還有人住在裡面!他們不是懷古,而是沒有多餘的能力翻新。單親和父母雙亡的家庭、外籍婚生子女、隔代教養、家庭暴力、肢體殘障、長期失業……,複雜的問題糾結在一起,我們相信「教育」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我們期待更多的人加入服務的行列!

台長: 黑豬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