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6 22:01:43|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駱以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念駱以軍的文章,是幾年前逛誠品的時候,突然覺得自己應該裝點文字氣質,東挑挑西挑挑所謂時報精選年度十大小說云云之類的,除了遠藤周作的「深河
」外,就是「第三個舞者」。

兩者本書都不是很戲劇性的小說,反倒像是絮絮叨叨的日記。我早忘記那條河流過什麼,也只記得第三個舞者沈悶到不行。

可是,因為嗅到一種同是鬱悶自語的氣息,因為同樣對於微不足道的心情可以反覆咀嚼地書寫,因為對於細節的工筆描繪,我似乎裝上了駱以軍雷達,常常不經意地搜尋到他的文章,也養成在吃膩了壹週刊當期的腥羶色後,用他的專欄漱漱口。

所以,當我讀到壹週刊對他的專訪,形容他是外表被馴化的野獸,躲在黑暗中窺探人性的黑暗與醜陋,只能在文字中看到他滴血的嘶吼,多有趣阿!我如是想。

所以,當他以「芭蕾」為名敘述罹患憂鬱症九個月的歷程,那種胸口被一種巨大的悲傷鼓漲地喘不過氣來的感覺,以及隔著他與世界的空氣,一片片在墜落中孤立在某一平面裡的人心的專注凝視......多悲哀阿!我如是想。

與憂鬱症為伍,滿一週年。

回想大學時代,那段莫名其妙沈溺在某種情緒的漩渦中,企圖想釐清眼淚流個不停的原因,凌晨三點仍在昏黃的路燈下徘徊的惆悵,不哭也不笑的掙扎,爆發後就後悔的輪迴,原來,都可以丟到一個叫做憂鬱症的垃圾桶裡掩埋。

你說傲慢的我一定會吃虧,是阿,傲慢是我最不擅長的偽裝。

因為怕失去,因為怕說出真實的想法,所以用傲慢與沈默表達抗議。
因為對現狀不滿卻又懦弱地承受,只敢用龐克裝和黑指甲發洩悶氣。

你知道嗎?當我努力研究一個法律爭議的時候,有時感覺自己是達文西或米開朗基羅,嘔心瀝血地完成那抽象的答案,心裡高興地想:哈!我真是太厲害了。

為了追求那一秒鐘的爽,我恍神而愛睏地繼續重覆上班下班、上班下班的魔咒。

台長: 小米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