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06 16:35:28| 人氣3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下著雨的那天,我在想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翦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也許你也和我一樣,對李商隱這首【夜雨寄北】因為太熟而覺得這實在是有點俗,不過我的同學L卻說:真是一首寂寞的詩。

聽到L這麼說,我覺得L善感的心情好像勝過了這首詩。不過,L這麼說是有原因的。

L說,當你在想念一個人的時候,你會想:下次可以一起去哪裡哪裡……,在現代,你就可以打電話給對方、聽到對方的聲音、甚至約好什麼時候碰面;可是在古代,就只能寫信,而詩人在寫這首詩的時候,窗外還下著雨。

李商隱在詩裡面,好像很樂觀的說:「下次咱們見面,就來說說這次大雨夜裡寫信給你時的情形吧!」但是相對於「未來相見時的快樂」,在這寫信的當下,不就是寂寞得要命嗎?

L說,也許,詩人會在和朋友相逢的時候,對他說:下著雨的那天晚上,我在想你。

台長: 黑眼圈的無尾熊
人氣(3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在有陽光的窗前 |
此分類下一篇:不明白愛的始末
此分類上一篇:滿街萬家燈火,我卻如此寂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