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12 02:47:46| 人氣2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燃燒鬥魂》的過度燃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曾經迷過AXN播出的拳擊選秀節目「鐵拳新人王The contender」(http://mypaper.pchome.com.tw/loveally/post/1276576648),看到選手們為了打贏比賽有多努力──練習、控制體重、訓練自己不被情緒影響判斷力……我覺得,體育界的勵志片,是個讓我頭皮發麻的世界…… 雖然《燃燒鬥魂The Fighter》當時很轟動,不過我還是最近才看的,因為我太擔心看到新版的「洛基」了……看完之後,覺得有點好佳在,是一個不太一樣的戲……

我覺得電影網站的簡介有點怪怪的:


本片獲得2011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改編自真人真事,《黑暗騎士》克里斯汀貝爾主演,他為了演好片中角色,減掉30磅的體重,戴假牙扮演禿頭,犧牲很大。

 迪奇(克里斯汀貝爾飾)與米奇這對同樣在職業拳壇奮鬥的同父異母兄弟,卻因為天分與個性的大相逕庭,而走向完全不同的奮戰道路。擁有優越拳擊天份的迪奇生涯一片看好,百戰百勝的他因為個性缺陷而逐步自毀前程,染上毒癮的他始終無法東山再起。

然而拳壇生涯始終不順遂的米奇(馬克華柏格飾)雖然自律甚嚴且奮戰不懈,但連敗的戰績使他信心盡失,一度想放棄拳擊之路。在迪奇因犯罪入獄後,米奇得到女友夏琳和繼父喬治的支持,決定與經紀人母親和教練哥哥迪奇做切割,為自己的人生做出重大的改變。

 獲釋出獄洗心革面的迪奇希望能恢復米奇的教練一職,並將自己的夢想投注到米奇身上,兄弟聯手的威力才真正開始在拳壇綻放,為了扭轉曾經被擊潰的人生,這對頑強的悍將搭檔燃燒彼此的鬥魂,一路過關斬將…。

為了本片演出,馬克華柏格花了四年時間在身體訓練和拳擊訓練上, 為了不影響其他影片拍攝,他所做的這些訓練都在秘密中進行。影片中出現的Art Ramalho體育館就是真實的洛厄爾體育館,迪奇是在這裡訓練拳擊,而這個體育館直到現在還在使用。




這部戲的簡介,就像我所感覺的劇情一樣:有刻意偏袒迪奇之嫌……ㄏㄏ,總之,這部戲雖然是兩個人一起掛頭牌,但整個主角的戲已經被克里斯汀貝爾吃掉了,貝爾先生報名男配角,是有點對別人太不客氣囉。

簡介裡面說兩個人是「同父異母」兄弟,感覺也很怪,應該是同母異父才對吧?看到這個簡介,我就想:是我看錯還是認知錯誤?我怎麼記得裡面有說到幾個姊妹和米奇是喬治的小孩? 不過,這也不是重點,不管喬治是生父或繼父,我覺得他是比較公平在幫小孩考慮的,只是一直以來,媽媽的態度和作風都太強硬了,就像米奇那次生氣的時候說的:可以不要一直都是迪奇、迪奇、迪奇……嗎?

我覺得,這個母親就是一直偏袒哥哥,反而壓抑了弟弟的發展,所以說弟弟真的比較沒天分嗎?我覺得這個說法讓我有點懷疑。看完戲,我忽然有點不太了解,到底燃燒的鬥魂是弟弟的、還是哥哥的?電影一開始,哥哥就已經是過氣的拳擊手,除了墮落之外,看不出幹了什麼好事,弟弟認真的準備拳賽,結果身為經紀人的媽媽終於安排了比賽,對手卻臨時棄賽(後來才知道,對方接到了更好的比賽),而媽媽幫他接到的新比賽,反倒讓他更慘、被打得東倒西歪……看到這邊,好像沒有燃燒到什麼鬥魂啊?!

如果要我來做這部電影的簡介,我應該會說,也許哥哥是很早就展現了天分、得到成就,可是並沒有好好珍惜,也很快就墮落了,可是媽媽基於寵愛,不但沒有喚醒他,還跟他一起沉溺於往日的榮光裡,放任他越來越墮落,並且像催眠一樣的認為米奇甚至這個家一定都得靠迪奇才行……這根本是偏心的做法,如果米其可以更早脫離媽媽和哥哥,一定可以有更穩定的成績,至少,繼父喬治也看出了這一點,連後來才認識的女朋友也看出來了,只有米奇,像是被洗腦一樣,無法放手,任由他們搞亂自己的人生。

放任母親和哥哥操弄的結果,就是得領受糟糕的結果,電影一開始,來採訪迪奇的團隊,實際上就是真實的告訴觀眾,這個曾經有前途的拳擊手是如何墮落、把自己毀掉的……只有沉迷在往日風光裡的迪奇和家人,才會以為人家拍片是為了彰顯他的成就吧,畢竟,在拍片的期間,他也沒有什麼讓人讚賞的好表現,在米奇要出發去比賽的時候遲到了、臨時換了對手害米奇被打得亂七八糟,甚至惹事害米奇被打傷了重要的手……還好,米奇能在他不在的期間抓到好機會,從被搞得一團亂的人生裡面走出來。

結果,厚臉皮的迪奇出獄了,一副理所當然、假裝沒事的要回到米奇的訓練裡,偏心的媽媽和不知道在幹嘛的姊妹們也一副理所當然的又跟上來,想要接手控制米奇的生活似的臉……只是這次,米奇拒絕了,夏琳也反彈了……迪奇可能才開始反省自己的態度,體認到現在開始,站在拳擊場裡的人不是自己,靠著自己說嘴的那點成就和天分,能幫到他什麼?只有真心的想要賠他訓練、洗心革面、少說多做,才是真的幫他,從這個時候開始,他才是真的幫了米奇。當然,最後米奇終於還是在大家的陪伴之下,拿到了自己的冠軍。

認真準備了四年的馬克華柏格,在戲裡的兩場拳賽裡一直挨打,只有一點點的反擊機會,然後,在訓練的時候看起來稍微好一點……在角色上也沒好過,回到家之後是不夠重視他的媽媽、咄咄逼人的前妻、不會示弱的女友,我真的覺得超衰的,他當然是愛他的家人,只是這點也害他放棄理性分析的機會,又繼續接受媽媽的控制,也許必須感謝那次迪奇被捕,才會讓他有機會主控自己的人生吧。

克里斯汀貝爾瘋狂的減重和東倒西歪,扮演那個自我中心、把過往成就老是掛在嘴邊的傢伙,實在是很討人厭,可是,也不能否認他演得好,的確是有把戲的主線拉到他身上的力量。不知道為什麼,我忽然想到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如果這個角色想要的是一個男配角,可能比較適合他吧,找貝爾先生來,是燃燒得太厲害了點。

台長: 黑眼圈的無尾熊
人氣(2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影*愛爆雷 |
此分類下一篇:只能說,選日不如撞日啊──關於「真愛挑日子」
此分類上一篇:清冷又溫暖的,很幾米的『星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