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12 21:44:14| 人氣1,3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懂芭蕾的人別看『黑天鵝』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多人在看了『黑天鵝』之後,都說「和原本想的不一樣……」並且略帶無言的態度,我想,如果要我先給一個行前的提醒,我應該會說:保守的人和懂芭蕾(懂舞蹈)的人不適合本片……

我的理由是,就像許多懂戲的人對張國榮的『霸王別姬』或黎明的『梅蘭芳』有點意見一樣,他們真的只是演員,不是真正的舞蹈家或京劇大師,也許他們能夠努力詮釋名家在舞台下的人生轉折,但無法真正在當代為大家傳達芭蕾/京劇真正的美好精髓……基於此,我要再次感謝自己只是一個普通的觀眾,我既不懂舞蹈,也不懂京劇,所以那些舞台上的演出對我來說不至於造成困擾,不會氣惱說:這跳/唱的是什麼東西啊!~~就像我當年看『未央歌』,看到又在講玫瑰花就自動跳過一樣,很沒氣質的把它當作一個有氣質的過場……

如果你也能像我這樣不被舞蹈的優劣所困擾,你也許就能平心靜氣的看這部電影了……我說也許,是因為還有第二關,就是你必須對女性情慾的強烈表達不會感到尷尬,如果你是要和家長或小孩一起去看……我也會勸你──最好不要。

  

妮娜是位美麗纖細的芭蕾舞者,她與其他的芭蕾舞者對工作非常熱愛,甚至狂愛。她有位控制慾極強的母親,將所有成名的希望都寄託在妮娜身上,因此妮娜更是日以繼夜的瘋狂練舞。 在新的天鵝湖舞曲即將更換女主角時,藝術總監湯瑪斯因欣賞妮娜舞技而讓她晉身為天鵝湖劇中的主角白天鵝,受到鼓勵的妮娜著魔似的狂練舞蹈。

然而,對生性拘謹的妮娜而言,她最大的挑戰是要能同時演出妖嬈性感的黑天鵝角色,為此,她幾乎以全生命在探索自己的黑天鵝潛力。

不料此時卻出現了另一位熱情洋溢、放浪不羈的強勁對手──莉莉,她不時散發野性的誘惑,對妮娜造成極大的威脅,湯瑪斯甚至在考慮要由她取代妮娜的位置。 由於力求完美的壓力,妮娜內心的強烈糾葛,一步步的,誘發出自己的黑暗面,她已不再是母親師長們心中的乖乖女,當她步上舞台的那一刻,當所有的目光與掌聲都擁抱她時,她的下一步卻正踩在毀滅的邊緣…

福斯電影

電影公司的簡介的確簡要,就我的感覺來說,這個故事也的確很簡單,多數的狀況就像是……主梗就這樣了,剩下的就讓演員自己來表現囉~~所以,以下的感想可能會參雜破梗的劇情,不相知道的人可以現在離場喔!

我想是我真的不懂舞蹈的關係吧,我對於『到底要怎麼跳才是充滿慾望?』這點,大概跟戲裡的妮娜一樣不解,只見那個藝術總監一直在強調要有一個充滿慾望的、挑逗性的演出,可是妮娜的個性就是拘謹、有點自信不足的,如果一開始就看透這點,也許就不會讓她當上主角了吧,妮娜在白天鵝的表現很完美,但是無法表達性感和慾望,而莉莉在狂野、誘惑的表現能力強烈,讓妮娜深受威脅(但是很羨慕)──呵呵,如果是我這種頭腦簡單的人,應該就會乾脆安排一個演白天鵝、一個演黑天鵝吧……如果是這樣的話,這部戲的衝突感可能就降低了吧,哈哈!

我覺得,一開始就設定了妮娜的母親帶給她很大的壓力,甚至還表達出「當初我是因為懷了你才失去了自己的前途,你要把我的夢想搶回來」之類意涵,可是,說真的,那個媽媽的角色感覺也很分裂,我一直以為那個角色的塑造就是有強烈的控制慾、有點歇斯底里的,可是,有時候那個媽媽又忽然會跳回溫柔呵護妮娜的態度,讓我開始懷疑:究竟是本來就設定媽媽忽然這樣忽然那樣的個性,還是妮娜的精神狀態把媽媽看成那樣?……如果一齣戲裡要放進那麼多情緒化的人,是不是可以明顯一點啊?

 另一個充滿情緒的就是舞蹈總監湯瑪斯,我當然理解他是因為妮娜跳得好才選擇她,所以選了她之後,就不斷要激勵她達成「同時演出白/黑天鵝特色」的演出,所以他不斷激勵她+挫折她,希望其中一個方法可以觸發妮娜達成任務,不過,這樣的表現反而讓妮娜感到困惑,當他和妮娜溫和談話,妮娜會想「是在暗示我需要獻身嗎?」,而當他強烈的用行為表現,妮娜又會以為「所以是我的身體無法激發他的慾望?他比較喜歡莉莉嗎?」在我看來,他的確只是想激發她,可是妮娜需要用太多方式確認自己的成功,所以一直太不安了,想東想西、充滿了挫折感。

回到妮娜本身來看,這個缺乏自信、孤單、拘謹卻一心想要往上爬的女孩,成為主角之前一直質疑自己的能力,努力練習、想要被肯定&沒有朋友;終於搶到主角的位子之後,卻惶惶終日,害怕自己立刻被取代……她太了解別人有多想取代自己,因為自己以前就是那樣,一心想要取代貝絲……帶著幾乎是想要成為貝絲的心情,所以她非常害怕,害怕被質疑、被挑戰、達不到目標,她害怕貝絲幾乎是被遺棄(或自棄)的慘狀,她害怕自己變成那樣……強烈的不安擊潰了她的理智,把她推向了毀滅。  

事實上,這部戲第一個讓我的胃稍微縮緊的地方,是一個妮妠練舞的鏡頭,飾演老師的一位舞蹈家背對著鏡頭在示範天鵝的手部動作,我清楚看到她背上的肌肉在運作,有一種「這種柔軟的動作是背後那麼充滿力量的推動啊~~」的感動,真的非常驚人。

另一個讓我叫絕之處,是飾演貝絲的維諾娜瑞德,這個被取代的明星,就好像她真實的處境,而她竟然願意接演,我是真心希望她能夠站起來,給其他人一點顏色瞧瞧!

看完之後,我的確覺得波曼小姐表現得還不錯,畢竟整齣幾乎都是她在演,如果演得不好就完蛋了……但我還是要說,她在金球獎講的那個話,實在是太歐巴桑了!

題外話:

1. 照片裡的外套真好看,連我這個不愛粉紅色的人都說讚了!

2. 那個莉莉演得也很好,如果我是男生也會比較喜歡她啊!

3.波曼小姐在金球獎大笑說自己的男友才是最會演的人──「戲裡湯瑪士問他想不想跟我做愛他說NO,其實他心裡哈我哈得要死!」說完之後還張嘴哈哈大笑,真是太可怕了。

台長: 黑眼圈的無尾熊
人氣(1,33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影*愛爆雷 |
此分類下一篇:沒有口吃的人也可以看的『王者之聲』
此分類上一篇:Sorry啦~~梅莉小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