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3 11:09:28| 人氣1,1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是班傑明的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即使之前某影評已經給了惡評,我還是趁空去看了「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看完之後有幾個感想──其實是因為對看過的影評不以為然,所以要幫班傑明講幾句話……

我記得那個影評的說法好像是,有一個人出生是老人,然後慢慢變年輕,身邊的人怎麼會不覺得奇怪……之類的,根本上,我就覺得這個評論本身想法很怪,因為這就是這電影的主旨不是嗎?故事開宗明義就講了,這是說如果有一個人生倒過來,會是什麼樣子;只是,電影裡呈現的方式就是,其他人多少覺得怪,但真的愛他的家人、愛人,則接受了他擁有這樣特別的人生,畢竟這也不是他們可以選擇的──如果要在這點挑毛病,那所有的武俠片都該奇怪了,因為哪有人看到旁邊有人一跳幾丈高、殺人不用償命、沒工作卻一直有錢……而不覺得怪呢?難道電影裡的女主角聽到男友是吸血鬼、狼人也要覺得對方鬼扯嗎──因為故事就是這樣設定了,哪有什麼合不合理的說法,如果要講究這個,電影就演不下去了吧。

我跟同事小蛙聊的時候,就在想,難道是因為那個影評不喜歡不來的彼特?如果這電影換成伊旺麥奎格、丹尼爾戴路易斯、或是約翰馬可維奇來演,那影評會覺得好過一點嗎?不管這說法公不公平,那個影評就給我這種感覺(就像張震不管多努力我也不會欣賞他一樣吧)。

 

撇開那影評,單就這部電影本身來看,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好故事(當然,所以才會有人想拍成電影),就像阿甘正傳一樣,是一個比較特別的人生,電影一樣很長,但還算流暢,沒有太多餘的片段,我覺得還不錯。

電影裡面給了人生幾個說法,像是收養班傑明的媽媽會說︰誰知道人生會怎樣……,鼓勵他勇往直前。一開始可能以為「可以越活越年輕很好」,但在電影裡面就會發現,當他開始是個小孩子,對世界上的一切產生好奇心的時候,被困在老人的軀殼裡,無法盡情的奔跑、探索世界,也無法像其他人一樣去上學;之後,他終於慢慢變成一個男人,但他愛上的人都慢慢變老了,他越來越年輕,就算他的想法是50歲,但是,正在面對年華老去的女人還是會懷疑「你會嫌我老嗎?」,這也女人心,無法避免的部份。

然後,他會變得更年輕,清楚知道自己日後將沒有辦法當照顧家人,他必須在還能做決定的時候,盡力安排家人未來的生活;最後,他變成一個困在小孩身體裡的老人,一個失智症的小孩……既是需要被幫助的老人,也是需要被照顧的小孩。

電影裡有一句話很真實,就是當他有點開心的跟一個老太太說,他越來越年輕了──他是一個青少年,還在開心自己手腳變勇健、眼睛越來越清楚…… 那老 太太卻說︰歐,這樣你就得面對身邊的人一一離開你了……(咦,我忘了本來是怎麼講的了,但就是這個意思),這話有點煞風景,但其實,不管你是正著活、倒著活,人都得要跟所愛的人一一告別,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吧。

不管你怎麼活,都有相聚和分離,然後孤單的死去──這也不是班傑明一個人的人生吧。

 

題外話

1.有人質疑最後班傑明慢慢變小的過程...但事實上,如果對這個有疑問,原著小說出來的時候就應該覺得啦,幹嘛等到人家改編成電影才來找麻煩?!

2.有時候看到評論說某個電影的啟示,某部電影有什麼意義……,我都不免會想︰電影一定要有什麼意義嗎?不是所有的電影都需要這樣吧?!畢竟它也可以單純看成『就是個娛樂!』、甚至打發了時間,不然為什麼「暫時停止呼吸」會掀起風潮?難道大家是要看電影學習對付殭屍的辦法嗎?

台長: 黑眼圈的無尾熊
人氣(1,1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愛爆雷 |
此分類下一篇:路人跟影評的差別
此分類上一篇:終於把赤壁看完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