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3 21:21:29| 人氣2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也受不了小瑪德萊娜餅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記得之前博客來網路書店去年的年度百大裡面,有關閱讀書寫的部分,裡面有一個項目是關於「買回去卻一直沒看的書」(這類的……),其實,我之前也蠻想寫這件事情,拖到現在,因為一塊傳奇的餅乾,終於讓我啟動了這篇文章。



因為一次的特惠活動,我買下了傳說中的「追憶似水年華」,一套七本,買來之後,光是看前面的序跟導讀就讓我覺得累了,因為書厚字小,加上內容不是那麼討好,所以總是看了又放下,一直難以突破。

後來,看了艾倫.狄坡頓的「擁抱似水年華」和漫畫版的「追憶似水年華」之後,才讓我我再度打起精神,想要拿起原著來看。

說實在的,我覺得最好笑的應該是「失眠的人看人寫失眠」這件事吧,在我受到失眠所苦的那段日子裡,看普魯斯特這個資深的孤獨的失眠者,躺在床上不斷翻想過去,真是蠻諷刺的,我幹嘛不去睡覺要看人家寫失眠?因為我也失眠,為什麼看這麼讓人昏昏欲睡的書?因為我想睡覺,但是,看了這麼讓人昏昏欲睡的書卻還是睡不著要怎辦?沒辦法,因為,我就是失眠了,跟這位作者老兄一樣。



其實,看到他寫家裡的那些長輩們,讓我有點會心一笑,有一種「沒錯!就是有這種阿婆!」的感覺,在背後議論鄰居、一直覺得自己病得很重、不相信哪個鄰居在城裡其實是個大人物……這類的老人家,就跟我們身邊的一些老人家很像,那些看似平鋪直敘的描寫,其實非常有味道。



說到味道,就讓我要講到那塊傳奇的「小瑪德萊娜」餅乾了,就在我看的聯經經典版第五十頁裡,出現了那塊經典的、泡在熱茶裡的,貝殼形狀的「小瑪德萊娜」餅乾,讓普魯斯特頓時渾身一震,也震動了這部小說,讓我們日後不斷、不斷、不斷看到,只要講到「追憶似水年華」,就會講到泡在熱茶裡的「小瑪德萊娜餅乾」,到最後,好像這整部七本的小說裡,只有這塊貝殼形狀的小餅乾,這塊讓普魯斯特「覺得人生一世榮辱得失都清淡如水」的小餅乾,成了這部小說的代名詞似的,不管有沒有看過這部小說,都知道這塊餅乾。



之後,就像「足球只知貝克漢」一樣,好像「追憶似水年華只有小瑪德蓮娜餅乾」,讓我開始對這塊無辜的餅乾有點反感,出現在第五十頁到第五十四頁之間的這塊小餅乾,讓我覺得倒胃口,難道整部小說沒有其他值得拿出來講的部份了嗎?!



雖然我到目前為止,也只看完了第一本的第一卷,但是,我還是想要為他辯護,真的,各位,「追憶似水年華」不是只有這塊餅乾,還有什麼別的?也許,等我看完再告訴你們!

到時候,希望我真的能夠有勇氣大喊:「追憶似水年華」不是只有小瑪德蓮娜餅乾!

台長: 黑眼圈的無尾熊
人氣(2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