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3 23:42:15| 人氣3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見我思/長庚遛鳥俠與佛光烤羊校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光大學烤羊事件,烤掉了一位大學校長;長庚大學遛鳥事件,差點閹掉了一位大學生。

「大學」,最可貴的就是自由學風。這兩起轟動全國教育界的事件,同樣發生在私立大學,烤羊事件中,前佛光校長龔鵬程帶領學生公然挑戰董事會,抗議宗教干預學術自由,最後遭撤換,校內師生群情激憤;遛鳥事件中,遛鳥俠獲得社會同情,長庚校長包家駒卻因言行前後不一,遭到學生及社會撻伐。

 我的母校也是北部私立大學,這所以勤教嚴管出名、被譽為「新娘學校」的女校,改制大學開放招收男學生後,也曾經歷一番風雨,創校女校長也「適應不良」。有次女校長偶遇本班班對在校園中牽手情話綿綿,竟怒斥「男女同學怎可牽手?這是毀壞校譽!」一位男學生在週會時向國父遺像丟雞蛋,也遭校方記過,雖已時隔多年,但當時的懲處都還不及長庚大學般嚴格。

 畢業後從事新聞工作,有幸見證多起轟動教育界的校園大事,我曾見到台大學生,因校方未經民主程序就決定封閉舟山路,不准學生騎車進入,直奔台大校長陳維昭辦公室表達抗議,終獲校方重視。這位帶頭的學生林柏儀,現在自組「中學生學生權力促進會」,活躍於學運、社運界,連前教育部長黃榮村也曾誇讚他有思想、有創見。

 我也曾見證佛光大學的學生為爭取校園民主,擺脫校方的思想箝制,自辦「佛光正義報」體檢學校董事會,甚至到教育部下跪陳情,抗議宗教干預學術。反觀長庚學生卻多噤若寒蟬,連接受媒體採訪時還有學生聲音顫抖,深恐校方「秋後算帳」。而遛鳥俠心中即使有再多不滿,也只能以哀兵姿態接受媒體專訪向學校認錯,希望減輕懲處。

 一所擁有自由學風的大學,才能孕育有自我創見、主張的學生,這是我之前在母校學習時,比較欠缺的薰陶,直到大學畢業後,採訪大學校園新聞,才更加感受大學學風自由的可貴。

 烤羊或遛鳥事件,在台大等學風自由的大學是小事,校方、師生莞爾一笑也就算了,但在有些大學,這可是不得了的大事!

 年少輕狂,長庚遛鳥俠的無心之過卻受到校方重罰,然而重然諾的他卻意外成為一些考生作文中的偶像。自栩成為「東方哈佛」的長庚大學,經此事件後,已被許多人冠上「保守舊勢力」的名號,選填志願的時節到了,該校能否吸引追求自由學風的大學新鮮人?放榜之後,自然見真章!

 

台長: cute
人氣(3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