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5 23:41:06| 人氣2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專欄]0102新年快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接下來可以做什麼?嗯,2006年的我已經踏出了第一步,這一步不管究竟是不是被推著前進的?還是自己跨出去的?日曆已經撕去了一張,只會繼續消瘦下去。


12/31日的晚上你在哪裡?2006年來了,代表著什麼?或者不代表什麼?然後人潮人潮人潮,繁體字的「眾」,簡體字就這麼寫「众」,我看著簡體版字幕的電影時,不自覺發笑起來,造簡體字的新倉頡,還挺幽默的。

好吧,到底人為什麼要看煙火?我在上Sam Shephard的Icarus’s Mother(劇本名)時,教授提的問題。湊熱鬧?爽?刺激?我自己也沒有很確定的答案,我的回答是:如果我今天中餐選項是路邊攤或高級日本料理,我當然會選精緻的日本料理。我好像暗暗地抓到了某些東西。選擇路邊攤是不得以,有理性的拑制與限制,而吃日本料理則是純粹感性的浪漫享受。那我們看完煙火之後呢?可以得到什麼?教授又問。吃完日本料理吃後肚子會很飽想上廁所,但是又捨不得馬上去,吃路邊攤很可能因為大腸桿菌數量過高、衛生不好而拉了不得不拉的肚子,我在座位上滴咕著。這是個小劇本談大格局,從要不要去上廁所引伸到人類願不願意離開接受刺激而變化(進化),到人類對於天空的憧憬,誤解了噴射機在天空留下的機雲,後來噴射機墜毀,起飛暗示著降落,即使知道毀滅是一種必然,但卻又不能不停止進步…

幹麻說這個?!我也不知道。當我愈發覺這世界越來越變化多端越來越難以預料,所以已經沒有唯一的正確答案了,或者是說,沒有答案是錯誤的,我再也難以給予什麼斬釘截鐵的忠告,因為忠告本身就是一種後設的忠告(叫你不要給忠告)。

接下來可以做什麼?嗯,2006年的我已經踏出了第一步,這一步不管究竟是不是被推著前進的?還是自己跨出去的?日曆已經撕去了一張,只會繼續消瘦下去。

最後是要很山地饅頭地對專欄的讀者說話:謝謝你們持之以恆地(?)把每周的文章通通讀過,我們還在探索與嘗試的階段,由於我們從來不為這個專欄作什麼主題性的邀稿,單純地透過五個大三學生,共同記錄我們的生活。也許其他人不徬徨,也許其他人徬徨之後無處吶喊,還是吶喊了之後徬惶?我想我是吶喊了之後徬惶,大鳴大放之後,生活失重,在大三的這個學期面臨了多方的壓力,課業的、生涯的、創作的、自我的、人生的,從來沒有一段時候的思慮心情像這時候如此複雜難解,曖昧而難以言說,所以才會有這個專欄。強迫自己每周定時思省,企圖用這樣的方式,把自己向內濃縮,濃縮再濃縮,小到看不見自己的時候,才能夠發現這個偌大的世界和其他有趣的人。

感謝每一位瞧過我們一眼的讀者,新年快樂。



*本專欄完

台長: Loutywu
人氣(2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