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24 21:58:17| 人氣2,1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隱形的左撇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用右手握筆,右手拿筷子,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我是個純正的右撇子。我只約略記得,當我六歲開始學寫字時,右手一直無法用正確握筆姿勢抓穩筆桿,於是自己就創造了一種畸形的握筆法︰手握成拳狀,筆桿夾在食指和中指之間,拇指則緊緊扣在食指的第二個關節以上。無論爸爸如何軟硬兼施糾正我的握筆法,我就是學不會正確姿勢。到最後爸爸終於放棄了,我就在同學的好奇目光下,用這種畸形姿勢寫了十多年的字,連拿筷子的方式都是如出一轍。至少我還可以寫出一手漂亮的字。

國高中時,書包變成側背式的,我跟著大家用右肩背書包,書包卻不斷往下滑,才知道只有左肩是我的書包的棲身處,於是就常常發生和別人書包相碰撞的困擾。上大學後,開始和同學一起住宿舍,朝夕相處之下,室友逐漸發覺我和別人不同的舉止。

買東西付賬時,室友說︰「妳用右手拿皮包,左手掏錢耶。」
我說︰「順手吧。」
喝飲料時,室友說:「妳用左手開拉環呢。」
我說︰「我左手力氣比較大啊。」
進寢室時,室友說︰「妳用左手開鎖呀。」
我說︰「因為我只會用左手拿鑰匙開門啦。」
然後室友說︰「妳真的是右撇子嗎?」
我說:「是啊。我只是習慣用左手做事而已。」
「…妳根本就是個左撇子﹗」她怒吼道。

安分地當了這麼多年的右撇子,竟然到了大學時才被別人給揪出來,才知道原來我是個隱形於右撇子世界裡的左撇子,也真是夠遲鈍了。不過在順時鐘的生活裡過久了,有些事情也早已被訓練成用右手操作,於是便演變為我左右手皆可開弓的局面。所以我用左手開瓦斯爐,右手打蛋;用左手轉水龍頭,右手擠洗面乳;左手拿零食喝飲料,右手可以按滑鼠;我兩手都可以縫衣服。玩壘球時,大家見我站上左打區,一片讚嘆聲,儘管還是揮棒落空。打桌球時,我又變成右手持拍,不過老是覺得正拍揮球很不順,只能頻頻以反拍回擊。右手受傷時,我沒辦法寫字,拿筷子;左手受傷時,我不能提重物,要花兩倍時間扣鈕釦,上廁所很難處理善後。當朋友用羨慕的眼神看著我左右並用時,我也不禁洋洋得意起來。

然後我也逐步領悟,從小到大我遭遇過的一些小困境,原來是肇因於我和別人左右相反的習慣。小時候,我一直為了學不會蝴蝶結的綁法而自卑不已,後來才發現,我跟大家繞圈的方向恰恰相反。到餐廳吃飯時,擺在左手邊的水杯常會跟朋友弄混。上廁所時,我得伸長左手去拿右手邊的衛生紙。進捷運站時,因為讀卡機設在右方,插卡時感到彆扭極了。我會把雙門式的櫥櫃關成左上右下。就連撲克牌的設計都獨厚右撇子,讓我玩牌時總是比別人慢半拍。

大部分撲克牌的數字都是印在左上角及右下角,一般人都可以輕易地依大小順序展成扇形。然而這對右手持牌,左手出牌的人來說,實在是頗為頭痛的設計。每次玩牌時,我都得提醒自己要從右到左的方向排列整理,可是有時還是會不自覺地由反方向展牌,造成看不到數字的慘劇。當大家按耐住氣看著我艱困地整理手上的牌時,我都會忍不住埋怨起那個發明撲克牌的原創者。為什麼不能四個角都有數字呢﹖如果全世界的撲克牌都是這種設計的話,我想永遠都不會有偉大的左撇子魔術師出現了。

說到底我還不是個百分百的左撇子,就已經可以感受到生活中的諸多不便。不過當我發現,右手一向割不好的紙張摺線,換手割後居然不再有難看的鋸齒痕,我便開始思考以後用左手削水果皮,打保齡球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rrollefson.web.wesleyan.edu/


台長: Louisa
人氣(2,1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