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03 02:50:05| 人氣1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千禧年的馬羅----電影‧「八釐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Background Music:The Cure, Disintegration.他們那麼多張專輯我還是覺得這一張最正……)

這是Cable時代的罪惡:我們以為在家裡就可以享受電影院,但實際上我們再也無法專心去瞭解一個故事。無論那是怎麼樣一個故事,因為我們在家裡的沙發上吃零食、偶爾因為站起來上廁所而閃神,我們無法好好地對待它。

我看是在家裡的沙發上,隨手轉到HBO,發現尼可拉斯凱吉那張苦臉。他在對著某個婦人問話。我最喜歡的遊戲之一,是從看到的片段、和我從電影雜誌上汲取的資訊記憶對照之後,猜出現在演到一半的是我沒看過的哪部片子。通常十次有九次會猜對。但這次很難猜。他演的角色好像是個警察吧,但是,最近他演的警察片有哪一部是節奏這樣慢又苦著一張臉的?

認輸。我看了看節目表,啊,「八釐米」。某偵探發現一段八釐米色情影片,裡面是一位少女被殘殺……

這片子好看嗎?已經演了半小時左右吧?

我本來以為「八釐米」是一部畫面切換奇快的動作片,難怪我猜不出來。

寂寞的婦人拼命想留他下來晚餐。「偶爾可以不用對著電視晚餐多好」。他婉謝,欲言又止,最後還是這麼問了:完全不知道真相,但是相信女兒在某個地方過著快樂的生活,跟知道真相,但是她已經死去,兩者相比,妳會選哪一個?面對這種不祥的暗示,婦人遲疑了一下,卻回答:她希望知道真相。她想知道她的女兒究竟到哪去了,遭遇了哪些事。

我從半路加入這個故事。但是,我拼湊故事的能力也不差,所以我現在知道了:凱吉先生現在是位偵探,受一個年老貴婦委託,找出關於那一段八釐米色情影片的真相。那一段影片是年老貴婦亡夫的收藏品,內容是一個少女被折磨至死。他年輕、善良、有一點點經驗不足,因此隨著追查過程他變得越來越認真,也越來越痛苦。

馬羅如果生存在西元兩千年,大約就是這副德行吧。

馬羅有個甩不掉的特質:孤獨。他一個人實踐著沒人鳥的正義,總是賺不到太多錢又挨打,總是看到世界的黑暗面,一個人看起來越完美善良、背地裡就越兇殘險惡(想想《小妹》裡那個要命的鄉下姑娘吧);壞事看多了,偏偏又還是不能麻木,所以他總是繼續受傷。千禧版馬羅命好一點點,有老婆小孩做為精神支柱----但這同時也表示,他實踐自己的正義的時候,不得不擔心老婆小孩會不會被掛掉。

如果熟悉馬羅的辦案過程,應該會發現很多時候靠的是巧合、直覺和「運氣」----這種「運氣」讓他可以不小心追對方向、找到幕後的黑手、挨上一頓揍、發現沒人想知道的真相、被迫用不合法的方式伸張正義。他追尋正義與真相的過程裡,不斷發現的事情是:其實大家都不太想知道真相。真相令人無法承受。為什麼要伸張正義?不知道。誰要正義?不知道。偵探只是受雇追查,當雇主都不想要正義跟真相的時候,偵探的立場是什麼?

千禧年馬羅的命運也是如此。他靠「運氣」找到一個願意領路、在色情書店工作的年輕人幫他找尋真相。這個年輕人會讀楚曼‧卡波地的《冷血》,卻絕望到只能在色情書刊店裡當店員混日子。他帶著千禧馬羅找到了惡行的源頭,甚至警告他這是個黑暗的世界,卻害自己像殉教者賽巴斯丁一樣釘在十字架上,千禧馬羅只能眼睜睜看著他死。

當初請千禧馬羅來調查的律師,結果竟是幕後的操縱者。律師和色情片導演自相殘殺致死(無比荒謬卻也恐怖),千禧馬羅逃得一命之後,竟然還堅持要把動手殺人的演員和袖手旁觀的製片揪出來。即使原來委託的貴婦承受不了真相自殺了,遺言是要求他忘了一切,老婆威脅要永遠離開他,他還是堅持走出去,繼續往泥濘深處去。

為什麼?

他找到旁觀殺人過程的製片。「為什麼?」「我沒看過殺人。」沒有為什麼。只為「客戶的需要」,所以他拐騙一個女孩,因為想親眼目睹,所以他在山中荒涼的木屋裡看著另一個人殺死她,這整個過程被拍下,屍體埋在樹林裡,經歷六年時光,連骨頭在哪都找不到。甚至那一卷底片都已經被燒毀。但即使在這樣的時候,千禧馬羅還無法下手殺人。他打電話,請求少女的母親給他一個殺人的理由:「…妳愛她嗎?」「我愛她….我永遠愛她….」半夜接到噩耗的母親歇斯底里地哭喊。他終於有了足夠的憤怒,用槍托和顫抖的手打死了袖手旁觀的幫兇。

這之後他竟然還有力氣繼續。他找到了實際動手虐殺少女的兇犯,出乎意料之外,竟然是一個相貌平庸的中年男子,戴著眼鏡的臉看來愚昧,他說:「我沒有被母親虐待,……我只是天生這樣,我做那些事只是因為我喜歡做……」

面對毫無羞恥感、毫無罪惡感的罪犯,我們能做什麼?

遍體鱗傷的千禧馬羅回到家,意外發現女兒還在搖籃裡。他開始無法控制地哭泣,崩潰在妻子的懷裡。

最後的一幕裡,千禧年的馬羅頹然地掃著樹葉,郵差送來一封信,來自女孩的母親。她說,「我和你是唯一在意瑪麗安死活的人。」但是,該怎麼說呢?女孩已經死去六年。真相沒人想知道。如果已經知道了,只能無奈地承受,相信知道還是好的;因為受不了就活不下去。更多更多的罪惡還一直不斷地發生,正義究竟為了誰?如果你是不巧知道了真相的人,你要怎麼面對你看到的世界?

無怪乎最後,出現在偵探和妻子臉上的微笑都是如此薄弱無力。


(忍不住一提:《冷血》這本書之沈重,比之《蒂凡內早餐》,簡直像出自兩人之手。《蒂凡內早餐》當然不是什麼快樂的故事,但是……《冷血》魄力驚人。或許受到田納西‧威廉斯那本自傳的影響,我老是把楚曼‧卡波地想成一個輕飄飄的傢伙,也許很適合《蒂凡內早餐》,但是《冷血》是神來之筆。不過,話說回來,看《冷血》已經是很多年前的印象了,也許現在重看就會發現味道變了……)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