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30 21:42:32| 人氣3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憶祖母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像國一還國二的時候,我爸去德國受訓三個月,我媽不敢一個人住,所以都帶我妹回娘家睡,祖母又充當我的保母,來家裡住,幫我準備三餐。那段時間,基本上是無政府狀態,我常常跑出去玩到很晚才回家,有時她也是會念我,不過青春期的我完全不受控制,這亂象一直到三個月後我爸回來,才獲得改善。

奶奶晚年的時候,常常生病或血糖過高昏倒住院,我爸受不了他弟弟如此不負責任,就把奶奶接回家照顧,可是說實話,我們家並沒有照顧老人的能力:父母都要上班,我要上學,留個老人獨自在家,反而有風險。那時她常常喊肚子痛,我們都認為是便祕,剛開始也的確如此。我爸口氣不好,常常罵她愛吃肉不吃菜跟水果,弄到便秘才讓全家跟著麻煩,醫生看到她來就診也習以為常的開軟便藥等等。

有一次新年的除夕夜,奶奶直喊肚子痛,躺久了身體很軟,抱她也無法施力,還這樣撞倒了隔間的櫃子。還有一次因為吐血送醫院,那時醫院的血不夠,我飆著淚騎著機車拼命跑到最近屏東的血液中心拿了4包血回來。

2008年,我退伍正準備留學考試,這時奶奶做胃鏡切片檢查,才發現胃有潰瘍,且有惡性的細胞,這時我們才終於了解奶奶總是肚子疼的原因,並不是之前想的這麼單純。她有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醫生告知開刀有較高的風險,要我們自行評估,而奶奶自已的決定是不要開刀,於是我們接她出院。那時我行將出國,家人也無法照顧她,就將她送到附近的安養院。

到了澳洲,我很怕接到家裡的電話,深怕家人打來,就是為了祖母去世。過了半年我回台灣,她身體還很不錯,我心裡很感謝,因為之前醫生說胃癌不開刀處理,可能只有半年壽命。看到她依然康健,我心存很大的感恩。在安養院,她很喜歡打麻將,讓不會麻將的我也想學學和她一起打。

直到今年,她的病況急轉直下,5月時癌細胞已經阻塞胃部影響進食,醫院幫她開刀做腸管手術,左腳的傷口也因糖尿病關係,組織逐漸壞死,需要截肢。家人不願她再受苦,所以決定不進行截肢手術,但她那時已經神智不清,無法清楚表達意思。我很後悔的是,那句我愛妳,是在這麼遲的此刻才對她說出口。

9月,奶奶她終於不敵病魔走了,看著她孱弱的身體,難過之外,卻又有種往後在天堂重逢的期待。我想這也是我成為基督徒的原因之一吧。對那天堂的美好和永生的渴望。她永遠都是我的家人,且永遠活在我的心中。

台長: 飛揚星塵
人氣(3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告別2011~
此分類上一篇:~憶祖母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