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28 01:32:59| 人氣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院外鬼魂的呢喃:美麗天堂/promise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多電影只是讓我喜歡,本片卻讓我時而悲從中來,時而喜極而泣,並且讓我深愛。」
一部怪怪的李幼新寫下這樣的字句呼籲人人都應該去看的電影。我則很希望台灣人都能看到。

又是一部去年看到的片子。當時叫「相約戰火蔓延時」。
還在好奇一部紀錄片怎麼當選鹿特丹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並小人兮兮地提防著劇照裡總是一些咧開口笑的天真兒童時,
記憶中由人影,球影來去追逐疊合的美式片頭,幾乎已經輕快地踢掉來自類型紀錄片與類型影展片的某類心防。企圖以這樣輕快的節奏細心貫穿四五年一地沈重的歷史,果然得出令人專注,動容,好精采又大眾化的紀錄片。李幼新說它飲譽去年度的鹿特丹與舊金山影展,在台北的金馬影展讓人大開眼界,深受感動。真的我用半年後的情感回想仍一點也不反對。

它讓人想起台灣與大陸,但不是習慣的那種想法,而深刻與溫柔。
它讓我們意外地踩進那塊陌生的,我們可能因為911才正眼注視過的地域,感情卻像認識了很久一樣,但充滿異樣的「好不容易才認識你」的新情感。每塊異地,也有無數代人的疊積,我們光光認識了近代史其實也就夠了,就可以明白歷史的傲慢∕簡慢符號的建立不曾帶來溫度與快樂。

該片由美國∕以色列∕巴勒斯坦聯合出品,雖然三個導演裡有兩個美裔猶太人,但他們盡力用無國界觀點湊齊這塊地方超乎想像多樣的所有小代表人,並貢獻了心境既能超然於種族立場歧異外,製作組織能力果然也會一樣出色的整體成績單;雖然,在均分階級方面的把關據導演說法是失敗了,但不同族群裡同樣是接近中產階級的小孩,他們的生活與感情看了才格外清晰地讓人傷感。我相信這部片子的成就能大大超過事事安排好想像妥當的劇情片,它的國際格局也不同於以阿巴斯領頭的一干伊朗兒童片(這個群集裡我好像沒打算包括以前在真善美影展裡看到的「永恆的愛」,和拍「天堂的顏色」的導演欸),不管後者的內容或手法你喜不喜歡,而且說實在的伊朗本來就不等於中東。

這部片子終究沒法製造一個天堂,那是現實與人生,也就是這樣,它更美麗了。



好像在總統戲院上片好一陣子隨時可能會下片了,希望這個推薦還來得及。








台長: 王阿嚏
人氣(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