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8 02:15:17|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晒筆記:這一年的台北電影節#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被四百擊中之後
(小安端跑啊跑跑向自己冥冥的成年 跑向第一次的海岸)
不知道一下子抽掉了幾代年青人的力氣 今天我在沈沈的星空下感到自己的渺小


。。。。。
波西米亞安魂曲
居然只被簡介以小鎮災後心靈重建這種格局一筆代過?

看了下巴要用好幾個小時敲回去的「小鎮」「編年史模擬」「紀錄片」傑作與奇葩
完全是「破」精神最平實溫柔的人間體現啊
在看完四百擊下半場的極度耗弱中於是奇蹟似生回一縷縷捶心肝的力量

對以天降神兵之姿蟄伏在小鎮裡興風作浪那三個
不被本屆影評青睞的紀錄片種導演
獻上我左右交纏的五個大姆指

哎,將情不自禁地徒勞多少時間拼湊回想那些驚異的語句與橋段啊

「編年史作者.....,.....編年史作者....,.....編年史作者,....編年史作者....,編年史作者...,編年史作者...。....在蘇維埃政府進入的那一年,所有的編年史作者必須說服自己該....,但一個有擔當的編年史作者.....。......從事編年史工作越深,越能對自己的地方產生他處不可取代的認同感。節錄自本鎮最資深的編年史作者 xx太太筆記」
「還沒拍完啊?」
「酒有什麼好喝的?」「你就是因為不喝酒,才老得那麼快」「...」
「我犯了一個我這生不會再犯的天大錯誤,本來每次用一點錢就一定能解決的,我為了這個錯誤最後竟得損失六百克朗彌補。」「六百克朗算便宜了」「六百克朗可以換多少啤酒喝?」「...」「所以我再也不會結婚」
「你死了以後,我才不要參加喪禮,我要鎖上門遠遠地溜走,溜到世界各地去」
「本鎮紡織工業結束於xxxx年」
「該廠在xxxx年至xxxx年間, 生產了xxxxxx個長麵包,xxxxx個圓麵包,xxxx個xx麵包,xxxxx個xx麵包,.xxxxx....xxxx,274個耶誕麵包,總計743xxx個麵包。三明治用的夾心麵包?沒有記載。」
「各位,這不在計劃之內,xx先生永遠損失了他親手製造的xx車,他永遠沒有辦法用它載貨了」

地圖加手部特寫「這是本鎮的教堂,那是本鎮的xxxx,xxxx處是本鎮的xxxx,xxxx處是本鎮的xxxx,xxxx處是本鎮的xxxx,xxxx處是本鎮的xxxx,xxxx處是本鎮的xxxx,xxxx處是本鎮的xxxx,xxxx處是本鎮的xxxx,xxxx處是本鎮的xxxx,xxxx處是本鎮的xxxx,超出圖框的地方是本鎮xx游擊戰發生的地方,xxxx處是本鎮編年史作者的家....」zoom out,前景為手繪地圖與執圖者背景為同角度小鎮雪景,「xxxx處是本鎮的xxxx,xxxx處是本鎮的xxxx.....」黑幕,上工作人員字幕「....,我是本鎮鎮長。」

記憶難及其一的不可思議,但看完想僻世到捷克小村莊的心意太不具積極意義了。


。。。。。
回失序年代
兩者其實意義不大一樣哎。
令我驚豔的前者是在於當男主角反問黑人朋友前途問題的時候
從兩人正面繞到男主角側而使黑人朋友與背景相對主角清晰的輪廓越來越模糊的鏡頭
完全技術精準地取代了所有贅話
於是結束。

後者最讓我詫異的是導演竟願意開放出這樣難得的結局,展現了自己寬和的人文厚度
這大概是許多為藝術受苦受難的導演們做不到的吧
法國有這樣專為某類大眾而拍的導演實在有福,
誰規定電影要為為不食人間煙火的文藝青年們服務
這部片的節奏如能更短小我會更喜歡,可能因為不是中年人的緣故吧

台長: 王阿嚏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