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30 15:40:00|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人何必苦苦做「望夫石」呢?..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女人何必苦苦做「望夫石」呢?

--感情破碎,正是生命重新發芽之時

古人說:「良禽擇木而棲。」
連動物都懂得尋找更好的環境居住,人為何要為「抽象、不切實際的愛情」,
而搞得一輩子一敗塗地?
女人要睜大眼睛,不要找一個只有一、二十分的男人嫁呀!

男人暫時性地靠女人來賺錢過日,並不是什麼丟臉的事,像國際大導演李安,在未成名以前,就是整天窩在家研究電影、劇本,多年之後,才一舉成名;可是,男人若沒有志氣,也不務正業,只會靠女人「吃軟飯」,那麼,「愛他的女人」該怎麼辦呢?

我就曾經接到一女性讀者來信問道:「我和男友已交往兩年,分手的慾望卻愈來愈強。八個月前我們相繼離職後,他就一直靠著我的接濟。 兩個月前,他的朋友打我手機找他,我才知道他欠了朋友很多錢,經我逼問,也才知道他一直為他的家背著不必要的負擔(這是他的說詞)。

他的父母和弟弟都從監獄裡出來,成天靠他吃穿。最近因無法再從他那兒拿到錢,竟開始惡言相向;而他現在沒工作,也經常被朋友逼債、躲債……

如今,我感到十分害怕,也開始刻意疏離他;因為只要一想到他的家、一想到他是長子、一想到他家人都曾有進出監獄的紀錄,我就對未來感到極度的驚恐。 可是我又覺得,我不會是個『為物質捨愛情』的女人,也不應該是;只是,他家裡的事不是一、兩天可以解決的!而且,他不是個積極努力上進的人,也沒有房子,連機車都沒有……天哪,我該怎麼辦?」

看完這封信,我的心好沉重,這真是個棘手的問題啊! 記得,以前談戀愛時,我的女友常與我辯論說:「愛情,是沒有條件的!」可是我不同意,我認為:「親情之愛是沒有條件的,但是,男女愛情是有條件的!」 因為,父母與孩子之間的親情,是天生、與生俱來的,本來就有愛;孩子再怎麼不聽話,父母都會「無條件地愛他」,只因為他是父母的心肝寶貝!

然而,愛情是可以選擇的!我們要張大眼,選擇哪個人是可以愛、可以託付終生?而不能只是相處了一段時間、談了一陣子戀愛,就覺得說:「他是我的男人,我要愛他一輩子,不管他怎麼差、怎麼壞,我都要嫁他!」

真的,人很少因愛情而改變,卻常因愛情而看不見!愛是要活在「現實生活」之中的,不是活在「愛情小說」之中的!談戀愛時的愛,與結婚之後的愛,是不一樣的!婚前,可以天天羅曼蒂克地散步、坐公車、騎機車,一切都很浪漫、美好;可是,婚後能天天如此嗎?婚後豈不是生活在經濟壓力之中?

所以,愛情當然是「有條件的」!婚前,要愛他,就要先看對方的家世、教育、信仰;也要看他的個性、經濟能力、健康狀況、價值觀……

或許有人會說:「戴老師,你真是太現實、太勢利了!」可是,婚姻是終身大事,不現實、不小心的話怎麼辦?它影響到我們的一生,也影響到下一代啊! 所以,「他是不是妳可依靠的丈夫」,妳婚前就必須很誠實地考慮清楚!因為,妳是有「選擇權的」,他不是妳無法選擇的父母或小孩,而是可以挑選「要」或「不要」的男人。選擇了他,今後妳的生活更美好、還是更不好?是正數、還是負數?這些都要想清楚呀!

其實,「愛情、婚姻」是要讓生命更幸福、更愉悅,而不是使生命更痛苦、更悲傷,不是嗎?妳何必給自己一個大壓力--「我不會是為物質而拋棄愛情的女人!」天哪,這真是個「自我囿限」,也是個「道德枷鎖」啊!

說真的,沒有經濟能力、沒有錢,夫妻本來就很容易引起爭執、吵架,更何況是要去背負一家人的生活壓力和債務!

事實上,妳我都不必、也不應該去當「救世主」啊!

妳想去養男方一家子的人嗎?妳又不是開銀行、印鈔票的女人!妳知道嗎?看到街上殘障人士、窮人、或孤兒院裡的小孩,甚至智障者,我的心中也有「愛」,我也很想幫他們;可是,我有辦法一直幫大忙嗎?沒有,我只是個凡人,我不是救世主,也不是大企業家、大慈善家,我沒有能力去天天幫助他們、養他們! 相同的,妳有善良的「愛情」,妳想去養他們全家,辦得到嗎? 我辦不到!我要說,愛情沒有那麼偉大,現實生活才是最重要的;我有選擇權,我可以選擇更好的人,我不想去和家人都是從監獄裡出來的男人結婚呀!

古人說:「良禽擇木而棲。」連動物都懂得尋找更好的環境而居住、生存,人為什麼要為「抽象、不切實際的愛情」而搞得一輩子一敗塗地? 妳說他家世不好、家人都從監獄裡出來,又無所事事、天天缺錢,可是,妳怎能保證「哪天妳不會被賣掉」?我不是「否定愛情」,但,我們要像動物一樣「擇木而棲」--找一個「有愛情、又有物質」的婚姻生活啊!你看,在小樹林裡,小鳥看到的是小樹;可是當小鳥長大了,飛高了,也看得更寬、更廣了,牠當然可以展翅飛翔、振翅高飛,怎能一直像小鳥一樣,窩在鳥巢裡呢?

人往高處爬,是天經地義的道理,男女選擇更好的結婚對象,也是理所當然的,不必有什麼「拋棄愛情」的罪惡感!人要找結婚對象,希望他有經濟能力、有好的家世背景、好的個性……這都是應該且理智的,求的只是一份「安全感」而已,為何一定要怕被冠上「這女人很現實、很勢利、很愛慕虛榮」的道德大帽子?

年輕時談戀愛,是人生的一個階段,可以浪漫、也可以夢幻;但是,人必須有成長、有進步,要跨越另一個階段,更要有「好吃的麵包」可以吃。

因此,做個聰明的動物--「良禽擇木而棲」吧!

妳雖然不一定要找九十或一百分的男人嫁,但總可以找到五、六十分的男人嫁吧!妳何必找一個妳認為只有一、二十分的男人嫁呢?

其實,現在妳和他的交往,心中一直覺得「不安、惶恐、提心吊膽」,沒有一絲「喜悅與歡愉」,答案就已經很明顯了,就是要立刻離開他。 「人,常常看不透自己,有時看透了,卻做不了主!」唉,這是悲哀呀!但我相信,妳絕對不會是這種女人,妳一定可以勇敢地走出困境,做自己的主人。 

戀愛小講義

從小就聽過一則故事--從前有一對窮苦的夫妻,他們相依為命地在農村裡生活。這妻子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每天很勤奮地做手工和家事,而這先生也很努力地在田裡耕作。

在一個結婚紀念日裡,這對夫妻心裡都在想,到底要送給對方什麼禮物?由於這先生有一個手錶,但是沒有錶鍊,所以這妻子就去把一頭亮麗的長髮剪掉,變賣成一些錢,而為他的先生買一個「錶鍊」!而這丈夫呢,知道太太有漂亮烏黑的秀髮,所以就偷偷地把錶拿去換成「漂亮的髮梳」!在結婚紀念日那晚,當這對夫妻各自把禮物送給對方時,他們都難過地哭了。

然而,直到今天,我一直記得這則「美的故事」!

我並不是反對「嫁給貧窮、沒錢的人」,而是建議,對於「沒有目標、不積極上進、又有家庭問題一大堆」的男人,想嫁給他之前,真的要三思呀! 廣東人有句諺語:「你不嫌我的籮疏,我不嫌你的米碎。」這句話的意思是,在淘米的時候,籮筐篩子和米粒的大小都差不多,互不遺漏,就像是夫妻之間,要相互包容、互不嫌棄!

真的,只要「有目標、肯努力、不懈怠、積極打拚」,則再怎麼窮,都會有成功的一天呀!可是,面對醉夢人生、無所事事、沒有目標的男人,女人何必苦苦地做個「望夫石」呢?男友是不知長進的「臭石頭」,女人為何一定要去喜歡他呢?女人可以是被好男人捧在手上的「美玉石」呀!女人絕不能等到自己受傷了、心碎了,才來後悔不已呀!

其實,有時「感情破碎,正是生命重新發芽之時」! 心,是自己最好的醫生!面對一個不值得愛的男人,何苦要自己去愛他?人,又何必使自己迷惘、困惑、憂傷、害怕、無措?

千萬別說--「愛那麼重,分手的話很難說出口!」我們不能壞戲拖棚,搞到痛心欲絕,才對自己說--「心那麼痛,分手的話一定要說出口!」那時候,後悔已來不及了!

台長: 順其自然~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