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6 20:15:31| 人氣3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火鳳燎原》名句集 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86. 那年那天,我在後山遇見一個人。我相人,總是喜歡從士兵的眼神來判斷。士兵恐懼的眼神,代表主將實力有限。相反……信任的眼神代表……這種似曾相似的眼神,勾起以前在呂布軍中為小卒的感覺。但是,這個人不叫呂布,他叫關羽。

187. 打仗就是打仗,兵法偷襲之暗,與刺殺敵人之暗,又有何分別?勝就是勝,敗就是敗,什麼好漢不好漢?

188. 兵法是死的,人卻是活的。

189. 張遼:「情義、仁義是什麼?取天下就是大義!」
關羽:「不明小義……將來如何明大義?這一拳,是我教你的。」
張遼:「為何?我的人……怎會露出恐懼的眼神?所謂的仁義?是取天下之本嗎?」

190. 咱們做事要有信心。有信,則有心。做大事的,只要心存仁義,又有何懼?咱們什麼也不怕,只怕……軍中有異心之人。

191. 我走的是污穢卑鄙之路,還是一條所謂大義之路?不,只要心存大義,又何懼之有?劉備,你要明白我與張飛的一片苦心啊!老天爺,你明白嗎?

192. 「評價是主觀的,在每個主帥的眼中,己方之將都能勝過呂布。寫史書也是主觀的,君不見歷史上總記載有勇無謀之輩,能留存於歷史的人,怎可能如此不濟?」
「主帥怎可能放心將數萬兵馬交給無謀之將?要視每個敵將為戰神!」
「恭喜大家!你們已成功踏進了八奇思考領域的……第一步!」

193. 天,變幻無常。天意,無人能知。如果天要亡漢,自有明示。如果天要漢存,那麼……我這種傻瓜自有存在的價值。

194. 不戰而屈人之兵……天下間最厲害的兵法!

195. 行惡者,天行有常。

196. 在這個壞人當道的世界……正直的人,往往令人討厭。

197. 天下,沒有愚者,只有自命的仁者。

198. 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路途遙遠,我走此路。我走此路。這感覺,就像西楚霸王項羽被圍於垓下……是霸王最淒美的一刻。

199. 心中的枷鎖正被銹蝕,有如毒液蔓延全身。枷鎖抵不住熱血的衝擊,完全解放。但是,打開那扇心門之後……竟是無盡的矛盾和血淚……

200. 商人,傷人。

201. 天下壞人當道,有為者當為人民謀福。

202. 天下壞人舉目皆是,與之對抗,如以卵擊石。長年征戰,反而造成生靈塗炭。倒不如選最強者,助紂為虐,火速平天下之後……篡位改政!這樣做,遠比征戰連年,令天下黎民受苦來得有利。何況,痛苦只在一時,幸福卻比征戰來得更快,那才是對百姓有利的大義。

203. 孔子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為上者不立榜樣,行使歪道,縱使建立了王朝,也不會持久,戰亂總會重來。君子喻于義,小人喻於利,縱使是以卵擊石,又何妨?

204. 黑暗已過去,光明就在眼前。

205. 在刀鋒上走路不易,在這個時代,你不殺人,人亦殺你。殺人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為了殺一個惡人,卻要殺千萬個無辜的人。我看見這個人……彷彿看見他父母等待著他回鄉的焦慮眼神。在這個時代,是非、人倫、道德往往是歪曲的。小孩子握著兵器,樂上了半天,廝殺彷彿是與生俱來的本性。殺人如麻的人,在某些人眼中,是一個大英雄。惡人也殺人,好人也殺人。人,終歸是野獸,披在仁義的皮下,他……的本性是什麼?人生如夢,夢如人生。

206. 夢是奇妙的。弱者認為夢是一種預兆,強者視之為內心的一種欲望。內心最難啟齒的欲望,如金權、女人……甚至是當上皇帝之類的。

207. 可幸的是人越年長,越覺渺小。做事貪得無饜的我,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只因變得渺小,才騰出來的空間。

208. 戰爭,取敵要害者勝。雙方按兵不動,久候敵人一剎那的要害顯露。打仗之前,行外交、行心理、行計,還有……行刺!

209. 刺客有兩種,一是真正行刺,二是潛伏在敵陣,取其目標信任,再行動。

210. 荊軻刺秦,一步勝一步。

211. 信心,可以主宰自己。恐懼,可以摧毀一切。

212. 人說臥龍、鳳雛得一可得天下。我謂……二人皆為人,人中可有……人中呂布啊!

213. 大地……在我腳下!人命任我踐踏。任我玩弄!我是戰神!人中之神!縱使這人是我見最強之人,只是,今天……不可比之!我還沒批准你可以站上來!是痛快,但可惜……可惜天下間……我已找不到任何對手了。因為……神已飛躍起來了!

214. 曹操:「我自幼長於權術,二十歲以孝廉身份入朝。任郎官,洛陽北部尉、頓丘令,朝廷議郎。黃巾亂後,拜騎都尉,東郡郡長、袞州牧,一生平步青雲。只是今天,一切仿如浮雲,人生就是如此。現在與這個身份匹配的,卻只有逃亡。一生人可以死得不明不白,這群人更是因為某人的野心而死。相比此人,我比他更幸運。至少我什麼也嘗過。那麼,我還有什麼憂慮?只要明白這一點,我……還有……什麼憂慮……」曹操:「我是曹操!我豈是貪生怕死之輩?來吧!」
呂布:「你只是一個傻瓜。」
曹操:「自古只有戰死殺場的好漢,沒有求饒的傻瓜!」
呂布:「若要我評論英雄與傻瓜,我反而覺得,坐在我面前的人比你更稱得上英雄。」
曹操:「人說呂布做事往往出人意表,若你以此人所為來招降我……曹某飽讀聖賢,如此無恥之事,當為一笑置之!」
呂布:「你知道什麼叫英雄好漢嗎?聽過句踐臥薪嚐膽、韓信胯下之辱的故事吧?英雄在於宏觀天下,不在於一時之氣。你說英雄是聰明,還是愚信所謂的匹夫價值觀?那麼,我旁邊的英雄,你還在等什麼?」
曹操:「你的言論的確很有道理。那麼說,如果有一天你為人所擄,也會不顧顏面,哀求活命?」
呂布:「只要活著,哪怕什麼顏面?敢闖這一關的,才是真正的英雄。」
曹操:「曹操只是一個守舊之人,並不配如此高尚情操。」
呂布:「所以你是傻瓜。英雄、狗熊,只是歷史的玩物。唯聰明者看透一切。」
燎原火:「唯智者得天下。」

215. 殺敵,在於勇猛……在於擾敵!

216. 用兵者,上襲下攻,前進後擊。視為完美陣法!

217. 曹操:「呂布也……不堪一擊。這三個人……」
燎原火:「曹大人,請稍等一下,很快就可以走了。」
曹操:「活了一把年紀,這是我在戰場上聽過最輕鬆的一句話。這四人的激鬥,彷彿萬人在場上廝殺,又像軍師在帳內談笑用兵。激鬥忘我之間,又見計謀互擊。這是一場濃縮的戰爭。此戰比萬兵更強悍,比萬馬更奔騰!但是,兵中有萬人敵,也有戰神!無視眾生的戰神!只用……一次!完美版本!完美陣法中更有完美智。」

218. 戰爭本是喧鬧的,但是,此時卻鴉雀無聲。我保持著冷靜,手握著劍,只要向著這個垂死的人走去,揮一揮手中的劍……所謂的戰神,就會從此消失……但是,他們怎麼還不動手?此時,我卻聽到一句話。「呂布,這點小傷,用不著躺那麼久吧?」什麼?這……這是小傷!?對,他根本不是人!

219. 殿后,一向是我的工作。

220. 路……是一條黑暗之路。小心暗路,只要黑暗過去,我將看見光明大道!一切在我計算之內!

221. 人的一生,絕不可能一帆風順。經一事長一智,人總會在失敗中長大。經歷的失敗越多,就能學習更多……現代人好像都明白這道理。可是,明白是一回事,肯學習卻是另一回事。遇上越大的挫折,能學會站起來的人越是偉大。

222. 誰說八奇之中……只有臥龍、鳳雛不簡單?其實……每一個都很可怕啊!

223. 張良---曾助漢高祖建功立業,功成,只望能身退。

224. 狼顧---狼頭能環顧前後,前進可攻,退可反噬。

225. 敵人很強,殺一個大將,要一支兵器。殺十個……就要十支。

226. 軍師除了要預測敵人的下一步,更要有如商人般的遠大目光。

227. 呂布之強,在於久經戰爭磨練;軍師之強,在於臨陣學習應變,理論同出一轍。恭喜大家,你們已成功踏進八奇思考領域的第二步了。

228. 大地萬物生死有律,難逆天意……山火燒殆多餘的老木,只為幼苗成長鋪路。饑荒除去多餘的競食者,只為後代提供合適的生活環境。戰火潔淨天下,只為順天之意。人本天地之物,生死有命,天意難違。霸主之成長,必先面對苦難。為下一步做好準備。我……看見亂的真諦。

229. 呂布之強,也在於久經戰爭的磨練。我方的人才雖然很強,但從沒有經歷危難的磨練。以前面對的,只能算是一些小戰役,但如果真正處於大難……恐怕曹軍就會遇到前所未有的大敗。經一事,長一智,從錯誤中領略得著,總比危機來到之時才……

230. 這次的袞州危機,主公的原意是……只求敗!只求亂!我的老師曾為主公批命:「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愈亂,就愈應天意!想清楚,主公怎會輕率大意全軍盡出,只為一個小小的徐州?他在做什麼?你們有為他做過什麼?對,他很擔心一些盲從附和的人。看見主子意氣風發,就不敢直言?你們的主見去了哪里?以無道令天下衛道者藐視!以狼狽令天下爭霸者鬆懈!以無助來辨別出是敵是友!一個霸主展現苦痛無助之勢,為的是什麼?他從高峰跌至穀底,為的又是什麼?為的是磨練!磨練手下的意志和主見!以天下無敵之惡者為磨刀石,以生命和尊嚴來磨之!徐州之行,不在乎方寸的土地,只在乎一個可令人成長的根基!天下間有一個膚淺之詞,叫置死地而後生。但是,如何後生?一切在於實踐!《禮記》有雲:「無征不信!」要奪天下,取決於磐石般的根基!袞州之敗,只為迎接一個比現在亂上百倍的危機!那位敵人之強,無論兵力、財力甚至一切,咱們都難以匹敵!如果咱們此刻戰勝呂布……那危機馬上會來。而現在的無道、狼狽、無助只為令他鬆懈……他日關渡,看我以一擋百!

231. 唯才是用。唯財是用。

232. 將士今天能磨練茁壯,一切只為將來的危機做好準備。另外……今天的驚喜真是源源不絕,呂布險死,而我在逃亡中覺悟……怕死,原來也是不怕死。只是,高興的不只這些。我一直憂慮的……全部煙消雲散。練兵完畢。艷陽高照。

233. 為大將者只降敵而不辱敵。

234. 這……這小子是……這小子在嚇唬我嗎?還是……真的在拖延時間?果然在拖延時間!?在我後方的……是汝南黃巾,這令我忽然想起一件事,數年前,各路諸侯圍攻董卓,全數戰敗。獨有一人,在敗退後……兵力仍大增,在那一年……曹操接收了黃巾十萬降兵。當中包括黃巾的有權之仕。他們回汝南後,一直按兵不動,暗中召集舊部。原來……一切只為今天!而召降者正是……數年沉寂,毫無建樹……二奇荀彧!養兵千日,只為今朝。

235. 此時,陶醉於敵人的計謀中,我的腦袋又再運算起來……失陷洛陽的袁紹,也可以被救出。雄霸一方的董卓最終死於行弒。那麼曹操現在命不該絕,也不足為奇。可是,當我算到濮陽一役的真相……良師論學認清惡習,霸主失勢認清敵友……曹操只不過隱瞞手下,這場仗根本勝算在握,那麼……愈算愈多,愈算愈可怕,之後就像那小子所說的……

台長: Lok
人氣(3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