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3 14:50:28 | 人氣588|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遺忘超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變成遺忘超人之後,他像一個倒轉的沙漏,他的過往與故事隨時間消逝,一點一滴流向無垠空虛。

人們跟他說話讓他費盡精神,一方面要聽,一方面要想眼前的人是誰?一個人來到你面前,說一些你應該知道的事,怎麼會是陌生人?可這個人是誰呢?

剛開始他得不到諒解,他一臉狐疑、無辜,問一個欠揍的問題:「請問,我們認識嗎?」

「請問,我們認識嗎?」

「你耍什麼白癡?客戶急件火燒屁眼了,你交不交?」

「請問,我們認識嗎?」

「你都這樣拒絕別人嗎?」

「請問,我們認識嗎?」

「麥來奏一套啦,就素奏種價錢,你不買別輪會買。」

他真的想不起來,但沒人相信他。什麼時候開始?

牙膏用完,他去超市,在一排牙膏面前徬徨好久,沒有一個牌子他認識,一點似曾相識的感覺也沒有。他足足站兩分鐘,拼命想浴室的牙膏什麼牌子,卻怎麼也想不起。他喊住一個店員:「請問,這些都是新牌子嗎?」店員一臉疑惑:「這些牌子都很久了。」

很久了?他有些窘迫,挑了黑人牙膏結帳離去,忘記原先要買的3M菜瓜布、多芬洗面乳、龍鳳冷凍水餃、愛之味花生麵筋、同榮鮪魚罐頭、廣達香肉醬、3號金頂鹼性電池以及聖女蕃茄…忘記外套口袋裡有一份購物單等他逐項採買。他飛奔回家,衝進浴室,洗臉台一個透明玻璃杯裡,一支擠扁、底部往上捲到一半的高露潔全效牙膏倚在裡頭…

之後幾天,他出門忘記鑰匙,帶了鑰匙跑錯停車場,到了停車場找不到自己的車,不斷按遙控鎖試試哪部車會叫…他有些擔心,記憶衰退可能是工作壓力太大,可能是上了年紀,可能平常都吃外面營養不均…反正小事嘛也還好。

他請了幾天假,一個人在家休息。那幾天,他拿出以前看過的書、DVD、還有照片重看,嗯,都記得。除了兩張照片,那是團體照,布拉格一群觀光客裡一個女生站在他身邊,他怎麼也想不起這個人。也沒什麼好奇怪,一團觀光客裡總有幾個人你沒印象,何況那次去布拉格照片也不多。為了恢復記憶他每天早早上床,不過夜裡卻盡做奇怪的夢,讓他疲累不安。

銷假上班,他發現公司有許多新面孔。他問前坐小王,怎麼才休假幾天,公司人事變動這麼大,行銷部一口氣多幾個新人。小王一臉問號:「你見鬼了還是休假休昏了?行銷部人事凍結半年,哪來的新人?」

「啊?」他一臉問號,然後行銷部一個「新人」走向他:「大哥,你答應今天給柯達合作案損益報告,中午能給嗎?下午部門會議要用。」

他愣住,隔幾秒才說:「請問,我們認識嗎?」

同樣的問題,他問了三個同事,一個小女生,一家水電行的老闆。他知道不對勁,下午就請假看醫生。

精神科,一個年輕的女醫師,坐下之後他有些遲疑。他一個表妹跟醫師差不多年紀,他們偶爾約喝咖啡,咖啡館裡,都是表妹在說話。如今在醫院的診療室,角色易位,他得告訴年輕的女醫師自己記不得牙膏牌子、出門忘了鑰匙、帶著採購單出門卻空手回來、夜裡做一些奇怪的夢、把朝夕相處的同事當成新來的…真難以啟齒。

他還是說了。他對突如其來的狀況無能為力,需要專家協助。女醫師必須再安排一次檢查,找主任醫師一起會診,他似乎有輕微的解離性失憶現象。

什麼是解離性失憶?那是一種心因性的失憶症,簡單說它是一種自我防衛的機制,讓你不去想那些難過的事。

難過的事?

他領了藥離開醫院,女醫師叮囑他後天回診,她會請護士打電話給他。

解離性失憶?坐捷運回公司停車場的路上,他拿出手機,把通訊錄裡的人掃過一遍,結果有十幾個名字他一點印象也沒有,完全想不起來。

每個人手機裡都會有這樣的名字,朋友的朋友,慶生場合,大家裝熱絡交換電話,可是心知肚明八百年後也不會聯絡。但手機裡怎麼這麼多認不得的名字?他不是一個愛交際的人啊。

他撥了其中一個叫David的電話:「David嗎?David你好,我是Jack…」沒把握對方記得他,故意停一下。

「喔,Jack,好久不見,你跑哪去啦?」David很興奮,聲音聽起來跟自己年紀相當。

「我,我一直在台北。」

「你要結婚了?這麼久沒聯絡,來丟紅色炸彈對不對?恭喜!我們班最後一個單身漢終於出清了。」

「不是啦。」

「還不結婚?Alice年紀不小了,不要耽誤人家青春。」

Alice?

「嗯,啊,還好啦,」他一時不知怎麼反應:「好久沒聯絡,打電話跟你問候。」

「什麼時候變麼客氣,這樣吧,我還在一個會裡頭,晚點給你電話。」

「喔,好,不好意思,你先忙。」

他提前一站下車,他想走走。

David,老同學?沒印象。Alice呢?他拿出手機,按通訊錄快速尋找,A開頭的有Alex, Allen, Alley, Anderson, Angel, Angie, Anne, Amy, Ariel…沒有Alice。

可能只存中文,他把所有中文名字瀏覽一遍,試著從裡頭找英文名字是Alice的女生。沒有,沒一個叫Alice。如果他跟Alice在一起過,怎麼會沒她電話?他打給Luke,他們週末都一起游泳,Luke一定知道。

「Hello,我Jack,跟你問個人,Alice,你知道嗎?Alice,嗯,Alice她…」

「Alice怎麼了?你碰見她了?」

「沒有,不是這樣…突然想起來,發現手機沒有她電話,你,你有她電話嗎?」

「我怎麼會有她電話?跟她談戀愛的又不是我。你真絕,分手就把人家電話刪了。」

「不是,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手機沒有。」

「隔這麼久找人家,幹嘛?想舊情復燃?」

「…」

「我沒她的電話,我問問我老婆,也許她有。」

幾分鐘後, Luke的老婆琇琇打電話來,她也沒有Alice電話,一年前有,之後手機掉了,Alice的電話跟著掉。

「後來Alice有跟你聯絡嗎?」

「沒有,」琇琇說:「上次聯絡一年半前,她請調去捷克,說是公司在布拉格設廠要找一個財務的人去,Alice還問起你,我說你挺好的。」

「謝謝。」

「想念她啦?」

「不知道怎麼說。」

「她記掛你,有機會去布拉格,去看看她。」

「嗯,晚上可以去找你們嗎?」

「好啊,過來一塊吃飯。」

他掛上電話,把手機放進口袋,下午四點鐘,他經過一所小學,放學時間,一群小學生從校門口出來,邊走邊鬧邊玩,他和小學生的方向相反,他小心閃避,好像是自己在一條小學生構成的溪流中逆流而上。

他忘記好多。牙膏牌子、車鑰匙、公司的三個同事、David、還有在布拉格的Alice…怎麼會忘記Alice呢?如果跟Alice論及婚嫁,怎麼會忘記Alice呢?

晚上他抱著一堆照片去找Luke跟琇琇,老實說了他的情況,他一點都想不起Alice。他倆很驚訝,問他看過醫生沒有,他說看了。

Luke跟琇琇翻著照片,一直問所有照片都在嗎?他說都在這裡了。那Alice的照片怎麼不見了?只有兩張,混在布拉格一群人裡。你們之前拍過的照片跑哪去啦?

我不知道。

他看著兩張照片裡的Alice,是休假翻照片認不出來的那個女生。Alice的照片被抽掉,誰會動這些照片?發生什麼事,Jack要這樣做?抽掉照片,刪掉手機號碼,現在連人也認不得?

他不明所以。

回醫院看診,女醫師建議他休養一陣,他目前一個人住不好,應該跟家人一起凡是有人照料。他說不會有問題的,他朋友很多,住得也近。他跟公司談過,公司同意他留職停薪三個月。

每天早上醒來,他會瀏覽手機聯絡人。發現他以一天遺忘兩個名字的速度,失去他的記憶。

他遺忘的事情消失到哪了?上帝要走的嗎?上帝從我們身邊要走一個人,人走了我們還記得,但他被要走的那些人、事、片斷的故事,他卻毫無印象。喪失部分記憶的Jack,還是一個完整的Jack嗎?

第三次會診,他跟女醫師提Alice的事,他調侃自己是一個遺忘超人,連一個論及婚嫁的對象都會忘記。女醫師不覺得有趣,她說了一些關於Alice的事,但他一離開醫院就忘了。

他想去布拉格找Alice。

他打了很多電話,問到Alice的手機,撥了電話給她,說他要去布拉格一趟,想順道去看看她。她很開心也歡迎他,說會去機場接他。

他不知道這麼做對不對?他只是想,也許從布拉格回來,他會以一天記起兩個手機聯絡人的速度,恢復記憶。

******************************************************

本來,故事寫到這裡就結束了,但我網站上的朋友一直要求我寫下集。好吧,就寫下集,下集很短,一下子就可以講完。

Jack從布拉格回來後辭去了工作,開了一家一五快速遺忘補習班,教導別人學習遺忘,一五快速遺忘補習班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151515,能幫您遺忘遺忘遺忘。

Jack在廣播廣告裡現身說法,他的Slogan是:如果你無法原諒,那麼試著遺忘。

台長: 火星爺爺
人氣(588)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超人大頭貼 - 已出版 |
此分類下一篇:計程車超人
此分類上一篇:秘密超人

無名稱
親愛的爺爺~

看著這個超人,腦子裡浮現驚慌失措追著回憶的金凱瑞。



在"王牌冤家"這部電影裡的劇情
2005-04-19 02:09:31
mia~*
sorry~~手指太粗按錯鍵



你說...如果沒有辦法原諒,試著遺忘

但很多時候憤怒或哀傷的情緒會讓人消耗太多的能源

刻意的遺忘就好像只是把一個破掉的花瓶勉強黏合之後丟進一個儲

藏室

也許相同的位置上你會放上另一個漂亮的相框 假裝花瓶從來沒有

出現過

也許你什麼都沒放就空在那裡 日子久了你會想之前這個位置上到

底有什麼?



然後 某個時間 那個破掉的花瓶又不經意的出現在你眼前 而當

初關於這個花瓶的點滴又會湧入腦中提醒你一次這段曾經發生過的

歷史



也許是”遺忘”這件事讓人覺得心慌 所以金凱瑞追著回憶跑

而電影一開頭 他和凱特溫斯蕾的相遇原來已經是兩人都忘記對方

之後的再次相遇 片中的小護士也在消除記憶之後再度愛上醫生



所以 選擇遺忘真的是最佳選擇嗎?

曾經很愛很在乎的人事物 即使假裝遺忘 再度相遇之後還是會愛

的吧

那麼什麼才該是最好的選擇呢?
2005-04-19 02:37:59
火星爺爺
Mia,



不存在最好的選擇吧,或者你已經選擇的已經是最好的。我們其實

都無法NG重來,比較兩個選擇的不同。



遺忘事實上蠻難的。就好像你人在台北,但東京一直都存在,東京

的存在並不會因為你人在台北忙忙碌碌而消失,而改變。



不管你現在如何,記憶也始終存在。



火星爺爺
2005-04-20 22:14:36
阿部
故事好像要表達的是遺忘是在不能原諒下的解決方案

但是真的可以嗎,感覺好像在傷口上抹一些能讓表皮

快速結痂的藥,但是皮膚下還在紅腫。

要真正痊癒

只有做一件事,就是把結痂的皮膚用工具挖破,然後

用力拿著沾著消毒的藥的棉花,把裡面化膿的部分

徹底清乾淨,這樣才會好,這是我的實際經驗

不知道是不是合適來說明這一事,只是我認為

應該不適合用遺忘來對一件事,就算是有所謂不能

原諒的事。



因為我覺得,那並沒有遺忘
2005-08-04 21:29:19
火星爺爺
阿部,



通常寫完一個故事不久,我幾乎就會忘記。當然,我沒有真的遺

忘,只是不太想起。



遺忘超人並沒有想要主張什麼,它只是一個故事。
2005-08-05 21:20:14
AKI
親愛的爺爺 :



原諒與遺忘都需要智慧與勇氣。

走過許多傷痛,面對許多課題,

一開始,總以為時間會沖淡一切,

慢慢地,發現我並沒有遺忘也沒有原諒,

好像只是習慣痛,一開始很痛很苦,

慢慢地習慣了,但,還是很痛很痛。

我似乎並沒有接受所有的一切。

終於在最近,因為不到一年的時間,

面對了一場又一場無法也無力承受但卻必須真實的接受的殘酷考驗後,

慢慢地,慢慢地,

我才了解原來 " 原諒 " 才能真的接受一切,

才能真的遺忘一切。



時間只能讓我們習慣傷痛,

原諒才能真的讓我們遺忘。
2006-10-21 11:08:25
火星爺爺
aki



你說得真好,原諒才是遺忘的關鍵。
2006-11-16 18:16:19
阿偷
真的有解离性失意症吗?
2008-03-11 20:17:41
阿偷
我才十五岁却忘了好多好多..

每个人问我出了什么事..可以帮我,我不敢说我忘了..只好说"有些事别人

帮不上忙"..
2008-03-11 20:26:36
阿偷
为什么没回复我??T_T
2008-03-17 22:43:31
火星爺爺
阿偷,真的有解離性失憶喔。我是看到這個名詞,才寫這個故事。還有,這世界並不是我們做了什麼,別人就一定要回應什麼。別人有回應,我們就懷抱感

謝。
2008-03-18 15:41: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