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11 15:22:47| 人氣1,0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護手,請不要用沐浴精或沐浴乳洗手


護手,請不要用沐浴精或沐浴乳洗手         圖文/曼蒂
23, Mar 2016 15:04


還記得四五年前剛結婚的時候,比未婚前做家事做得更多,手得不停地碰水,洗水,洗劑等等。

沒多久手就越來越乾,就算再怎麼擦護手乳護手霜都一樣還是乾乾的不舒服,
連媽媽都覺得我的手怎麼變很粗。我擔心再持續下去會變成富貴手,那就很不容易好了,但是不做家事又不行。
我先找出讓我手變乾的原因是什麼?

後來才發現原來我對家中清洗衣物的洗劑敏感,其實我的手以前就容易對洗劑敏感,洗劑為了達到去污的效果,一般會較偏鹼性,像是洗衣皂等等,我的手就是對這種性質的東西敏感,大部份的人使用南僑水晶皂可直接用手洗衣服,
可是我就不行,連我的媽媽也覺得她都可以了怎麼我會不行?

但真的用幾次我的手就會乾到不行,很不舒服,所以都還是得戴手套。
婚後用婆婆給的天然洗劑,原以為天然的不會傷手,所以就這樣直接用手洗衣物,幾次之後,發現手越來越乾,而且狀況很難好,就算勤擦護手也一樣,沒多久就還是變得很乾。經測試家中洗劑,才發現問題出在這款洗衣服的天然洗劑上,也才知道說,只要偏鹼性,我的手就是無法接受,不管是不是天然的,
就算天然手作皂也是一樣。
婆婆說怎麼會傷手呢?她還特地打電話問小姑,結果大家都不會傷,就只有我會傷。
也許大家好奇我是怎麼測試的呢?我想來想去,洗澡的皂一般不會有問題,其他有常用的洗劑,就只有洗衣及洗碗用的洗劑(二個洗劑為同一款),所以懷疑是不是這款洗劑的問題?

因為包裝上有寫說,敏感的人要戴手套。
於是我泡了一盆加了這款洗劑的水,待溶解之後,我再用手去碰這盆水,發現已經變得經常乾燥的手更加的不舒服,這才確認我的手連天然的洗劑都不一定能碰。
之後我就都戴手套洗衣服了,不直接觸碰加了洗劑的水。

我曾跟一位懂做皂的朋友買手工皂,那時就是想說我的手好敏感哦,都變得好乾,好不了,洗衣服又不想一直戴手套,要特別去買,用到破了又還得再補貨,乾脆買手工皂(家事皂)來洗衣服看看,但這位做手工皂的朋友聽了我的狀況,很坦白地跟我說,如果我的手有這種狀況,就算天然的,可能也還是不行,因為有加強清潔效果的洗劑,幾乎都是偏鹼性。
果然如她所說,用了手工皂(指家事皂,非洗澡用皂),我的手依然未改善。
我後來才意識到,為什麼洗澡用的皂我的手不會不舒服?因為洗澡用的皂偏中性。
所以還是乖乖戴手套洗衣服吧!於是做了生活上的調整,如此一段時間之後,我的手依然沒有完全康復,雖然沒有更差,但也還沒有完全恢復成以前不覺得手常會乾乾的正常情況。
有一天,跟懂得芳療與保養品製作的朋友閒聊起我的手,她看一看我的手說:
妳不要用沐浴精(或沐浴乳)洗手,被她一說我恍然大悟,對,我都是用沐浴精洗手,剛好被她說中。

因為以前哥哥參加公司活動,有交換禮物什麼的,我心想自己習慣用皂洗澡,
那這沐浴精要用來做什麼好呢?

乾脆就用來洗手好了,不要浪費呀,但沒想到我的問題就出在這裡。

她說,我的手已經有問題了,
還一直用沐浴精洗手,怎麼樣都會覺得乾乾的,
再怎麼護手都不會完全改善,她要我停用,改用香皂(洗澡用的那種中性皂)洗手。
果然如她所說,我一停用沐浴精,改用中性皂(洗澡用的皂)洗手之後,手乾的情況終於開始大有改善,再加上塗抹護手乳(護手霜),這才很快地恢復雙手的健康,不再老是覺得手乾乾的不舒服。
公婆家中洗碗用洗劑跟洗衣服的洗劑是同個洗劑,這下我想說我都得戴手套才能洗了,還好後來他們換了另一種天然不傷手的洗劑,我用了果然比較不會傷手,所以可以不用戴手套洗碗了,不然做點小事都要戴手套也實在有點麻煩呢!
在娘家幾乎都是用茶籽粉來洗碗,天然的茶籽粉可以去油,更不會傷手,但公婆家沒有這個習慣,還好後來洗碗用別款的洗劑洗了,這款洗碗用的,不傷手的洗劑叫做綠潔,是某間直銷公司的產品,我自己是覺得還不錯,至少不傷我的手。

供大家做個參考囉。

希望美麗又勤勞的女孩子們,都能顧好自己的雙手哦!

台長: mandy
人氣(1,0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分享健康 |
此分類下一篇:中醫調理胃
此分類上一篇:痔瘡的治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