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17 13:45:09| 人氣6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年男人的改變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來台灣的時候,自己很認真聽課,每週很努力地吸收女性主義的觀點(對我來說它是非常新鮮,打動我)、學習質性研究方法(對我來說它是非常有趣的研究方法),由於我英文不好,所以閱讀文獻很辛苦,每天從早上到晚上關在研究室查英文辭典。自己很認真聽課,那些文獻和老師的講義給我很大的衝擊,所以我以為其他學生也跟我一樣,每天感覺到自己正在改變。

後來發現,其實不一定是如此,有些同學就算英文很好,閱讀文獻速度很快,報告也很快就寫完,但他們無意中仍然透露他對女性、外國人的歧視,就算接受了一學期的女性主義的課程,他們還是不把他們視為平等的對話對象。當我注意到這個現象,我非常生氣,也曾經找老師告狀,那時候老師對我說:學生才修一學期的性別課程,不可能改變他的想法,那個人對妳來說是很重要的人嗎?如果不是,那就算了吧。

我想,連教學經驗這麼豐富的老師也這麼想,我只是個學生,算了吧,自己在別處尋找把我當作平等對話的對象的人就可以了。

後來我還是常常犯同樣的錯,過於期待對方聽得懂我在說什麼,當我發現對方並沒有聽懂,我很焦慮,我拼命解釋我在想什麼,聲音變得很大聲,讓對方誤以為我在罵他們,當對方叫我過去再解釋時,我往往已經快要累死了,也覺得只有我一方付出很大的力氣說明非常不公平,拒絕與對方連絡。我知道這樣讓對方更生氣,但我還是覺得不公平,為什麼只有少數人要不斷地出來解釋?

我來台灣快滿五年了,現在就不會對別人有過度的期待,只要對方不侵犯我內心的自由、不要不禮貌、一起吃飯的時候保持和諧的氣氛就夠了(而且這樣的互動也很重要,我最近對這樣的互動找到意義,也積極地享受),在一般的場合並不期待會有刺激思考的對話。就算對方是什麼什麼「師」也是如此。

除此之外,我對同胞也一點都不期待會有什麼有趣的對話。我不喜歡在台灣聽到同胞說對台灣的抱怨(如店員的態度不好、交通很混亂等,這種事情不需要別人告訴我),也不喜歡感覺到同胞有「我有足夠的專業知識,來教導台灣人民」的態度。因為我怕遇到這類同胞,所以會避開同胞。

不過前陣子遇到一位日本來的教授,與他的對話給我小小的驚喜。他剛來台灣的時候,只會指出在台灣不習慣的事物,這次發現他已經開始回顧自己童年接受的教育,檢視、反省自己既有的思考模式。

我的感覺是,通常男人年輕、還在念博士班的時候,講話比較有趣,等他成為教授、錢多有了地位之後變得超級無聊,只閱讀跟自己課程有關的文獻,只會談所內的八卦、升遷、股票,自己變得夠無聊了,還嫌我們女生沒地位。他們成為了教授之後,我們的話題卻變成「今天天氣很好」,而不是最近讀過的有趣的書。

我已經對上述情形沒有什麼感覺了,只是覺得又少了一個認真對話的對象而已,他們還是朋友。在這樣的情形下,那天遇到那位教授,我很驚訝,原來身邊還有會成長的中年男教授(「師」)了。真的很難得。

或許,我太低估別人的能力了。像我媽媽年紀很大,但她去學習如何照顧老人癡呆症、親自去照顧親戚老太太後,她有明顯的「成長」,我記得我小時候她不得不待在家裡當家庭主婦很不開心,對我們家人也沒有耐心,我之前回日本目睹她去醫院看護她大哥和他太太,回家後還照顧他們的單身兒子(還要照顧自己家庭),這一切都是無償工作,但她對病人很有耐心-我沒有看過她那麼溫柔的眼神和動作-真的很驚訝。

或許,我真的只是對別人的成長、改變不敏感而已。。。




台長: 雪子
人氣(68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異己】 |
此分類下一篇:欣賞彼此之間的差異
此分類上一篇:規格外の身体に対する憎悪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