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5 01:40:54| 人氣1,2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京劇 【霸王別姬】—(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 八 場)

虞姬:(在幕內白)引路。

【四宮女引虞姬上】

虞姬:(唱西皮慢扳)自從我隨大王東征西戰,受風霜與勞碌年復年年,恨祗
恨無道秦把生靈塗炭,才惹得眾百姓困苦顛連。(坐介)

【項王上】

項羽:(唱西皮搖板)已吩咐眾將官四週查看,到後帳尋美人談論一番。

宮女(同白):大王駕到。

姬姬:妾妃接駕。

項羽:妃子平身。(坐介)

虞姬:今日用兵,勝負如何?

項羽:不料四路人馬一齊殺至,只殺得孤敗陣而歸。(愁介)

虞姬:勝負兵家之常,何必掛念!

項羽:業已吩咐眾將緊守城池,不可出戰,等候救兵到來,再圖解圍之計。

虞姬:大王言之有理。

項羽: 孤意欲同妃子對飲幾杯,以消煩悶。

虞姬:賤妾奉陪。

項羽:如此,備酒。

【四宮女下,上酒】

項羽:(唱西皮搖板)今日裹敗陣回心神不定。

虞姬:(接唱原板)勸大王休煩悶且放寬心。

項羽:(接唱原板)四路兵一齊至如何救應。

虞姬:(接唱原板)且忍耐守城池再候救兵。

項羽:(接唱原板)沒奈何借酒杯暫消愁悶。

虞姬:(接唱原板)自古道兵勝負乃是常情。

【各作睡去狀】



【四軍士上】

甲:眾位請了。

眾(同白):請了。

甲:大王爺有令,命你我巡營瞭哨,你我須要小心謹慎。

乙:得了,別那麼死心眼,我們也得睡會兒纔好。

丙:露天之下,連個枕頭也沒有,怎麼個睡法呢?

乙:營盤巡更是有例的,我們馬蓮垛著睡。

丙:怎麼叫馬蓮垛著啊?

乙:四個人轉個圈,這個人的腦袋,頂那個的屁股,這叫做馬蓮垛著。

丙:那可不成,那要頂進去,怎麼好哇?

乙:怎麼會頂進去?就是你有那麼大,我也沒有那麼尖不是?

丙:你的腦袋這不尖麼?

乙:要尖早闊啦。

甲:不要胡言,巡營去者。(同下)



虞姬:大王醉臥帳中,不免到帳外閒遊一番便了。

(唱西皮南梆子)看大王在帳中和衣睡穩,我這裏到帳外且散愁心,輕移步走向到
階前站定,猛抬頭見碧落月色清明。
(白)看雲斂清空,冰輪乍湧,好一派清秋光景。

【幕內作悲嘆聲】

虞姬:唉,夜色雖好,只是四野俱是悲嘆之聲。
(嘆介)只是奏王無道,兵戈四起,以致西戰東征,死亡相繼。使那些無罪黎民,
遠別爹娘,拋妻棄子,那得教人不怨,正是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於春閨夢裏人。

【漢兵在幕內唱楚歌:千里從軍實可悲,十年征戰不能回。】

【四軍上】

甲:四外敵人唱的歌聲,怎麼都是咱們家鄉的腔調啦?

眾(同白):這是什麼緣故?

乙:我明白啦,想是劉邦已經得了楚地,所以招集的兵,都是咱們家鄉的聲音,
這咱們可得打個主意啦。

三人(同白):打怎麼主意啊?

乙:你想,自打困在垓下一隅,咱們大王天天盼看楚兵來救,現在漢兵已得楚
地,就剩下這八千子弟兵丁,那能還有抵敵的力量呢?

三人(同白):依你之見?

乙:依我之見,有兩個主意。

三人(同白):那兩個主意?

乙:頭一個主意最簡單,咱們趁此機會兵變囉,揀看那鐘表鋪哇、錢鋪的擇掠、
擇掠,大家都鬧個飽載而歸。這個主意,凡我們作軍人的沒有不贊成的罷。

三人(同白):胡說八道,這第二個主意呢?

乙:第二個主意啊,看這個情形,大王的勢力是要不成啦。
你想,大王要一躺下,咱們這群人還有飯吃的麼?我們現在趕緊一溜,看著那一
位將來可以佔勢力,我們就去運動運動勾勾他,將來可以另謀個差使。

甲: 一派胡說,我們還是巡營要緊。(同下)

虞姬:呀,適才聽得軍中談論,只因救兵不到,均有離散之心,哎呀大王,大
勢去矣。
(唱西皮南梆子)適聽得眾兵丁閒談議論,口聲聲露出了離散之心。

【漢兵在幕內唱楚歌:家中拋得雙親在,朝朝暮暮盼兒歸。】

虞姬:(唱西皮南梆子)我一人在這裏自思自忖,猛聽得敵營內楚國歌聲。
(白) 呀,怎麼敵人寨內,盡是楚國歌聲啊!這是什麼緣故?待我稟告大王知
道,大王醒來。

項羽;(醒介)何事驚慌?

虞姬:適才外邊閒步,聞得敵人營裏,盡是楚國歌聲。是何緣故?

項羽:待我出帳看來。

【漢兵在幕內唱楚歌:倘若戰死沙場上,父母將來倚靠誰。】

項羽:何以敵軍有這些楚國歌聲?

虞姬:是何故?

項羽:莫非劉邦,已得了楚地不成?這便怎麼處?

虞姬:大王不必騖慌,且差人四面探個明白,再作計較。

項羽:言之有理,近侍那裏?

【近侍上】

近侍:大王一聲喚,急忙到帳前,參見大王。

項羽:適才聽得敵人軍中盡是楚國聲音,你且四面詳細探聽一番,速來回報。

【近侍下】

項羽:我看此事定有蹊蹺。

虞姬:且聽探報如何?

【近侍快步上】

近侍:啟稟大王,四面敵軍唱歌,俱是楚國腔調。

項羽:詳細探來。

【近侍下】

項羽:妃子啊,敵軍盡是楚人,想是敵人已得楚地,大勢去矣。

虞姬:現時鹿逐中原,捷足先得,偶爾失敗,也屬常情。大王何必如此灰心,
稍延時日,江東救兵到來,再與敵人交戰,正不知鹿死誰手耳。

項羽:妃子有所不知,前者四路英雄各自為戰,因此孤王可以滅一處再戰一處。
而今各路人馬併力來攻。這垓下一隅,兵少食盡,萬不能支。
前日還望楚兵來救,今敵人竟以盡得楚地,只餘八千子弟兵丁,雖然勇猛、剛強,
怎奈寡不敵眾。妃子啊!妃子,自從你跟隨孤王轉戰數載,未嘗分離,今日看此情形,是你我分別之日了。
(唱西皮搖板)十餘年說恩愛相從到此,眼見得孤與你就要分離。

【場面作馬嘶聲】

項羽:近侍。

【侍衛上白】

侍衛:(白)大王。

項羽:外邊是甚麼聲響?

侍衛:駿馬長嘶。

項羽:將它拉進帳來。

【侍衛取馬鞭作牽狀】

項羽:烏騅呀烏騅,你跟隨孤家出戰以來,西討東征,百戰百勝,今日被困垓 下,使你也無有用武之地了。(唱西皮搖板)想必是看分明大勢去矣,故而你
在樹下嘆息。

【烏騅長嘶】

項羽:拉下去。

【侍衛作拉馬狀下】

虞姬:大王不必如此,好在垓下一隅高崗絕巖,不易攻入。候得機會,破敵求
救也未可知,大王暫放寬心,且飲幾杯,以消煩悶。

項羽:如此酒來。(飲介)想我項羽啊。
(唱)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 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嘆氣連聲)

虞姬:大王心中總是不快,待賤妾歌舞一番與大王解愁。

項羽:有勞了。

虞姬:(唱西皮二六板)勸君飲酒聽虞歌,解君憂悶舞婆娑,憶把無道贏秦破,
英雄四路起干戈,自古常言真不錯,富貴窮通一剎那,安心且在寶帳坐,
〔拔劍起舞,唱西皮搖板)待聽軍情報如何!(作暗自拭淚狀)

項羽:妃子意在與孤王解愁,但是你自己也不能成聲了。

【二人作嘆氣狀】

【探子上】

探子:四路敵兵圍攻甚急。

項羽:你待怎講?

探子:四路敵兵圍攻甚急。

項羽:吩咐眾將分頭迎敵。

【探子下】

項羽:敵兵四路來攻,倘不出迎,未免怯戰,但是我寡不敵眾,勝負難定。
倘若戰敗,要與妃子相見,恐怕難了。
(唱西皮搖板)孤王此一去倘若戰敗,必是天亡我不得歸程。

虞姬:大王此去倘若戰敗,務必逃往江東再圖後舉。
不可心灰意墮,更不必以妾為念也。

項羽:妃子十載相隨,萬般恩愛,怎能相捨,只是此番交戰,必須要輕車簡從,
方得衝圍而出,不得與妃子同行,這便怎處?(作愁思狀)唉呀,妃子啊,我想
劉邦雖然與他為敵,但是我二人卻係舊交。不若你隨了他去。
一來免得一人在此受苦,二來也免得孤王此去懸掛。

虞姬:大王此言差矣,忠臣不事二主,烈女不嫁二夫。罷,大王欲圖大業,豈
可顧及婦人。願乞大王腰間三尺寶劍,刎死大王面前,以報深恩,也免得大王掛念。

項羽:妃子豈可尋此短見。

虞姬:大王啊,(唱)漢兵已略地,四面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獨生。
(向項羽索劍,項王不允)大王,四面楚歌,叉唱起來了。

項羽:待我聽來。

【虞姬急拔項羽腰間劍自刎,下】

項羽:哇呀呀!
(唱撲燈蛾)一見淚雙傾,好教人、亂箭穿心。俺今空有拔山 力,不能保護一婦人。(白)近侍,暫且妥當掩埋,眾將官!

【四下手、鍾離、周藍、子期、項伯上】

項羽:隨我迎敵去者。

【會陣下】

台長: chernyan
人氣(1,2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戲曲劇本 |
此分類下一篇:京劇 【霸王別姬】—(九)
此分類上一篇:京劇 【霸王別姬】—(五~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