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6 02:37:02| 人氣1,3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躲雨【十七】

舞沒發現我驚訝的表情,她只是望著天花板繼續說。

「爸爸是名高中的化學老師,媽媽也是名高中的國文老師,哥哥姊姊雖然在國中,但是在學校也是風評很好的老師,從小媽媽就希望我也可以成為老師,但是我的理想並不在那,唉……」舞嘆了一口長長的氣。

「那…..妳的理想是什麼?」我很好奇的問。

「我希望走遍世界各地,每遇到一個人,每走到一個城市,都可以用文字,相機,甚至是樂器,把它紀錄下來,畢竟世界這麼大,在有生之年想要見到所有的人,走過所有的地,是很不容易,但是至少我盡力去完成,所以你們看似的營養學分也許就是它不切實際,但是那是我一生的夢想,在我人生的最後一刻,闔上眼時,我了無遺憾。」舞很認真的告訴我這些。

聽了她所說的這些,大概可以理解為何她這麼執意的想要走出自己的人生,也許我們身邊的人都是一個點,彼此互相連結起來成了一個圓,大家的步調都是在這圓當中走著,不管走直線、斜線,不規則形狀,還是來回重複走著,都是在這範圍之內。舞好像狀況外的人,她用不同角度去看待世界,可能因為她看多了家中的老師,學校的老師,甚至是我這樣的老師,都企圖把大家教育成同一種模式,同一個版本,只要超出這個範疇,就視為異類,我真該好好跟她學習學習。

但是心中的疑惑並沒有因此而消失,我仍好奇這張相片。

「對了!舞,妳媽媽姓什麼?」

「姓楊啊。」她回答的很乾脆。

「楊、美、麗!」我一字一字的說出這名字。

「妳….妳怎麼知道。」舞張大了口。

原來,舞的母親是我的同事,一個很有氣質的國文老師,也是學校很受歡迎的老師,天啊,世界真的這麼小嗎?

「妳跟我媽媽是同事,哈哈哈,真是太巧,太巧了。」

原本舞在很憤怒不安的狀態,結果天外飛來這一筆,剛好化解了之前的衝突,我也能了解舞的壓力為什麼這麼大,她媽媽算是個名師,帶畢業的學生都相當有成就,我們都笑說她的班,是台大清大的先修班,生長在這樣家庭的孩子難怪會很辛苦。

多一個這樣的關係,我和舞的感情更好了,但是我們都決定不讓楊老師知道我們彼此認識,萬一她問起認識的經過,就很難解釋。

「好久不見。」是佐依打來的電話。

她結婚過了兩個多月,結婚後她就跟富國回美國,一來富國手邊的工作不能放下太久,二來就當作度蜜月。

「怎樣,蜜月好不好玩啊。」

「還好,第一次到美國,感覺什麼都新鮮,美國什麼都大,漢堡大、車子大、地也大,呵呵,連錢都很大,很不習慣,買個東西都是五塊六塊。」

「聽起來好像很有趣耶,看來妳過的很不錯,這次回來待多久呢?」

「五天吧,回來辦一些東西,順便買些東西過去,很多東西還是習慣用台灣的。」

「妳….打算定居美國了嗎?」

「還沒決定,看適不適應。」

「嗯。」

「吃個飯好嗎?好久沒見到妳了。」

佐依說富國明天要上台北辦事情,她想跟富國一起上來,要來看看我,一起吃個飯。

「不行耶,明天學校新生訓練,要弄到下午,晚上我要去學薩克斯風。」

「這…這樣啊,那好吧,不然下次好了。」佐依失望的聲音從話筒中傳來。

「嗯,那就這樣,bye bye。」我趕緊結束這通電話。

知道她過得很好就好,還沒有調適好見她的心情,掛完電話,我又大哭一場,要和佐依好好當朋友是一個結果,凡事都要有一段過程才會得到結果,現在我正在走這段過程,天曉得需要走多久,這路上又會遇上什麼樣的困難,結果會不會出現也沒把握,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一開學,就忙得焦頭爛額,很多老師開始抱怨一屆不如一屆,現在的學生要求別人很多,約束自己卻很少,這是導師室老師們的心聲,很多學生都想要一步登天,老一輩的老師也都感嘆,現在學生已經不再像以前的學生那樣的積極,想想也是,現在多了那麼多的聲光媒體,尤其是網路遊戲的氾濫,加上手機取得方便,上課時手機聲此起彼落,後來訂班規之後才明顯改善,不過還是有許多同學很兩光,還是讓手機在上課響起,當然我就必須扮起黑臉,讓他們的手機到我的抽屜中休息幾天,也順便幫他們省省電話費。

學校,是一個少年的墳墓,一但踏入,就讓生命漸漸地耗損……………。

開學第二週,這段文字竟然出現在我們班的週記上,聳動的內容讓我本能的想到他有自殺的念頭,那天第一節下課我就把他叫到辦公室晤談。

「老師,你們教我們的東西,都一樣,學校就像工廠,我們就像玩具,這樣子下去,我們會有什麼不同。」這段話,很熟悉,記得舞也是這麼樣覺得。

他是個兒矮小長得很清秀的男孩子,他說的這番話深深的刺痛了我的心,小小的年紀就有這樣的想法,可是我們也都是這樣被教育出來的。

後來調出他國中的A、B表和學業成績來看,都沒有發現什麼異樣,他是個品學兼優的孩子,當了兩年的班長,校內許多競賽也都是佼佼者,而且老師的評語都是活潑大方,成熟懂事、品行端正、努力上進之類的評語,沒有什麼思想上特異獨行的地方。

自從那次之後,我開始觀察注意這個孩子,只要有空,中午就會約一起到校園吃午餐,聊聊天。

導師真的是個吃重的工作,管的瑣碎事情很多,所以開學一個多月,每天下班後,吃個飯,洗個澡,就上床睡覺,也沒有多餘的體力想其他的事情。

【好久沒有妳的消息,導師工作還順利嗎?要保持聯絡喔。】是舞傳來的簡訊,暑假幾乎三天兩頭就會見個面,自從開學到現在,好像還沒有跟她碰過面。

不當導師後就沒有參加學校的升旗,現在又開始跟著參加升旗,記得學生時代,我們都會乖乖的唱著國歌,然後台上師長說話,不管是否想聽,但至少會保持肅靜。現在卻觀察到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在唱國歌的時候,台下鴉雀無聲,只有那樂隊是賣了命在吹奏,然後一等師長報告時,下面就像菜市場一樣,尤其是那些導師沒出來升旗的班級,就會特別的誇張,只能說以前或許全校有一兩個班比較有問題就很多,現在卻增加不少,不知道是自己老了,過時了,還是社會真的變了。

隨著很多東西都開放,都談民主,學生團體也越來越會要求學校,這不知道是進步還是…………..。

今天學校開了個認輔學生會議,以前在輔導室,自己是個認輔老師的角色,現在卻變成提報認輔學生的角色,因為沒課,我提早到團體諮商室坐著。

「逸晴,最近妳比較不快樂喔。」主任走過來我身旁拍拍我。

「呵,主任啊,妳也看得出來喔。」本來主任就有很敏銳的觀察力。

就在會議開始前,我跟主任聊了當上導師後的感受,也許是帶班的經驗還不足,或是對於現在的教育環境有些不滿,但主任除了聽我訴苦之外,也給我不少意見,她說老師是走在時代尖端的人,應該是我們來帶領潮流,主導潮流,而不讓潮流給淹沒,我們要洞悉世界的走向,才可以教育出更好的學生。

聽到她這一席話,心情也開朗許多,她給我加油打氣,給我動力,一個年過半百的主任,依然有這樣的衝勁,我這麼年輕的老師有什麼好退卻。

當然,這次提報出來的認輔學生就是那個兒小小的男孩~周至傑。

台長: littleta
人氣(1,3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