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4 18:47:06| 人氣1,14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春書】倉皇之梯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幻想自己是ㄧ個蒼白少年,氣性ㄧ起,會拿機車鎖、藍波刀跟人幹架。我對那生活竟有著深深嚮往。」
─吳鈞堯〈暗示〉

  雨咆嘯奔流著,風很大,在我來不及拒絕時掀開帘布急撲進來,水也注滿窗櫺,頹坐在床上注視網格般的光影,對著灰面潮濕的鬼天氣從未抱怨,反而有種不可抑制的衝動想爬過家的圍籬好好淋他ㄧ場,彷彿只有如此,苦澀的枷鎖才能暫時獲得解脫。百無聊賴於是翻箱倒櫃,國中畢業證書應該隨著輾轉遷徙已流離至不知名的掩埋場,畢業紀念冊仍健在,昏黃扉頁,記憶的垛口─西瓜皮貼著過度服藥導致浮腫的臉,擺在異常險弱的骨架上,我們這樣巍巍顫顫架起倉皇之梯,步步謹慎,如履薄冰,因為深淵很遠,也很近。

  青黃不接,是國中生之色。校門接鄰鼎沸菜市仔,大小攤販的吆和聲左歪右倒地交疊,伴著魚腥沾染明星花露水的詭異氣味。各式時蔬則於狹小巷弄盤據為王,高跟拖鞋的踢踏聲濁重遲鈍,隱約還聽見歐巴桑氣急敗壞尋覓小孫子的呼叫,所有的一切亂烘烘挨擠成早市風景畫。我必須一再側身,奮力越過像是黑市金三角的黏膩與漆黑,才能順利到達學校。那時章仔總已出現在場子裡睥睨一切,擁有一張斯文的臉龐,卻渾身殺氣的男生,流氓,或說是存活在卑微下的可憐動物。
  
  「幹!走路要看路啦!」章仔叼著煙,被匆忙趕路的我撞上,冷不防扔過來一個白眼。

  「我……」

  「這個拿去給陳玉燕。」他拿出皺巴巴的粉紅色信封塞到我手裡。

  這是我首次,也是最後一次與章仔的交談,感覺還沒開始,就結束了。

  那時學校放牛班的男生以章仔為首,聲勢浩大,身上的傷疤是輝煌的記號,由於成為被教育遺棄的孤鳥,只有在逞凶鬥狠的神氣中尋找自我價值。可我仍曾經在學校的後圍牆見識傷痕累累的兩幫人馬,那時大家狼狽不堪,天色慘慘,眾人無意識地哀嚎喘著大氣。落了水的猴子跟菜市仔被踐踏的碎爛葉子沒兩樣,生活於邊緣的人那樣的情緒我至今才能深切體會。

  阿燕把信紙交給我看,荳蔻年華有一種光采散發出來。我檢視著,不驚訝他複雜的過去卻歎著他的文筆。

  「燕:
     常幻想式地自慰,如此才能切實與我不堪的過去共存亡。過去沒有答案,未來也不會完美,我只想把握現在,與你的天真一起活著,這樣就算明天我面對死亡也無憾了。             
                                章」

  「他到底想說什麼?」

  「我想,他很喜歡妳,是很深的那種喜歡。」我低下頭輕輕的說。

  匆忙的日子無法被解釋,總是趕著推開韶光的門,才發現過去都是誤會一場。

  章仔幹架為了生存、為了養家的保護費、為了不服輸。他的天空困境重重,不知明天日出何方。我曾經嚮往章仔四處遊蕩的豪情,起碼我可以從升學壓力中遁逃一陣,就算是精神外遇也好。後來才發現,章仔身手再敏捷,思想再灑脫,只要進了黑暗處、兄弟圈,就陷入泥淖,再難以脫身。縱使如此,章仔仍有夢。他想做個居高臨下的人物,正正當當往上階層爬,像電影裡大人物一樣呼風喚雨,如此他的弱智母親與聾啞弟妹便不再受人欺凌。

  阿燕談起他,就是偶而抽煙打柏青哥,發酒瘋惡狠狠揍人,醒來又像個小孩摟著她哭,總懷疑自己遺傳母親痴傻因子,才被生命踢到角落。阿燕妳是同情他還是真愛他呢我問,每次問總也沒個結果。畢業了眾人也失散,關於他的消息只如零星火花,唯有年節時候偶而見著返鄉的阿燕,才能得個伶仃音訊。

  多年以後孤身北上,棲身於靜謐車廂中,除了車輪與鐵軌相擊扣隆扣隆的聲音與節奏,其他一切都已掠過眼、掠過耳,從來不曾屬於我,只感到很純淨的寂寥,那一片記憶就在我望向窗外的同時,如海市蜃樓,在朦朧的煙雨氤氳中暈開成漬,喚醒我沉睡已久的嗅覺,泛潮的空氣終於又滿佈腥羶。轉頭,風城的消息剎那呼呼捲過小小的竹北站牌。

而後烏雲以近乎凝滯的速度,黑沉沉地舖天蓋地,隨即落水滔滔擊窗如獸,刷刷幾乎崩裂車體、浸透與我與他所有相關,回憶已經凋零,唯有不羈的習氣、與可怖的血味仍然反覆消融而後重生,在以前十五歲的我們,及未來十五歲的他們。台北,還有一段不算短的路程,搖晃著再搖晃著,人生還沒走完。

  已不太記得畢業典禮如何索然,當阿燕的哥哥將開山刀架在章仔頸間,才恍然醒來。章仔傲骨,眼神堅決銳利,機車大鎖緊緊抓在手心,阿燕躲在我身後抽抽噎噎,哭得滿臉花透,夾雜全身狼狽的汗,圍觀的群眾壓過來,呼吸都有慌張的味道。接著,殷紅的血汨汨順流,濡濕章仔上衣、短褲,滑到皮肉已綻的腳邊。阿燕被迫墮胎,生澀不見光的戀情戳破之後失去夢幻。我上了省中而阿燕沒有升學,殘缺青春裡的感情最殘忍,雖然衝動卻也刻骨銘心。章仔傻,阿燕也傻,我只是個無奈的旁觀者,靜靜咀嚼這一切。現在一切都要離開了,我仍在往上爬,他們是否仍猶豫著風的方向?就如章仔在我的畢業紀念冊裡留下的:

  「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

  世事果然茫茫。火車搖阿搖的到了台北,人生仍走不到一半。

  「阿燕懷孕了。」

  那天他叼著煙與我對坐在夕陽裡。白樺樹在身後搖曳。章仔的影子長長地拖行,晚霞張著沉謐的光。該是青春卻滄桑,我們感悟不能左右的命運如此乖舛,或許我們曾經應該得到什麼,因為阿燕或者因為我自己?

  終究沒有勇氣說。

  而後無語。

  因為暸解而心痛,似乎是人生最大的悲哀。

  與阿燕對坐在咖啡館的炎炎午後,我平靜地聆聽彷彿自另一個國度傳來的消息。跛了的腳未曾影響逐夢之心,章仔選擇了他的路,以敏捷之姿,攀梯上鷹架,睥睨腳下的世界,構築他人樓宇以滿足自己永遠無法完成的天空。同時間播放著阿姆斯壯的What a wonderful word,一切美好運行不息。

  火車顛簸載運我遠離小鎮,於是我是台北人,是故鄉客,一切都衰疲。曾經試圖凝聚關於我們有過的交集,可惜肉身總與年歲呈現不ㄧ致的蒼老速率,在渾沌的紅塵裡錯身,來不及回首告別張牙舞爪的青春,年代,遭遇辛辣、驚惶、虛索、失措、然後最後一根冥想的弦斷了,落地。懷舊的樂曲我越來越想不起,也許在竭力生存的過程,倉皇間丟失了一些包袱,所以我才抓不著回憶罷!

  然而我該如何閱讀這匆促的過往?所有的歲月不是一本舊冊子就能裝載得下。相濡以沫的那段日子已遙,果真如章仔預言的,現在我們都不是完美之身,阿燕嫁了人又離異,跑起業務舌燦蓮花;章仔孑然一身遭逢過餐風露宿,已成為健壯而勤奮的工頭。我只是個微不足道的上班族,在晨昏中木然度日。就這樣,過去不能為我們決定些什麼,命運阿早就安排好了的。我就這樣看見雨後的天空裡,有著霓,指引我人生的方向,攀附,登頂。

台長: 竹筴魚
人氣(1,140)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回憶書】曾經盛夏
此分類上一篇:【紀念書】鐵血之狼

骨縫
把&quot相濡以沫&quot &quot遙望於江湖&quot所帶著的無奈 寫的淋漓盡致
眞棒~
2007-05-20 02:00:14
竹筴魚
現在才看到回應 謝謝你 這已是舊作了
2007-06-15 21:37:42
楊風
敬祝新春愉快!!!
╭☆╭╧╮╭╧╮╭╧╮╭╧╮╭☆
╰╮║新│║年│║快│║樂│╰╮
☆╰╘∞╛╘∞╛╘∞╛╘∞╛ ☆
2011-02-02 15:05:1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