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6 14:31:06| 人氣180| 回應1 | 下一篇

臨床實習前培訓第一天2008-01-0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是我們第一天臨床實習培訓,八點集合上大班團體課,一早的課程,是”醫療糾紛”和”婦產科”,我必須說:It is boring!
“醫療糾紛”老師教我們如何判斷醫療事故,一上課後,我只覺得病人似乎完全被”醫院”掌控,一旦來到醫院,幾乎只能聽從醫院的指示做事,醫生只是代罪羔羊。而我們醫學生(實習醫生)更是待宰的羔羊,從學校不但不能學習如何當一位”專業”醫生,反而,現在唯一要學的則是如何保護自己和如何做一位”不被病人找碴的醫生”,真是覺得悲哀……

婦產科呢~因為我急著去拿送去維修的電腦,所以skip class
不過,從我室友轉述中,似乎婦產科教的是另一種”醫患關係”,只是對象似乎變了:婦產科老師 vs 醫學生。
老師教我們說:假如老師很忙時,要你(實習生)去幫老師買飯,那你們去幫老師買飯是正確的,可是,假如那個老師很閒,卻又叫學生去買飯,那個老師是混蛋。
But the point is 學生永遠不能拒絕老師的”要求”(命令)。
************************************************************
下午是分組課,我第一個實習的科室是外科,所以我的課程是”插導尿管”和”插胃管”,這是少數幾個我們(實習生)能做的事情,
具體來說,在我們畢業之前,我們能做的事只有:插導尿管,插胃管,腰穿,血氣分析,靜脈滴注,寫病史(60%),打雜(30%)。
其實上完這堂課後,我突然覺得這星期的培訓課都是”扮家家酒”,因為當老師講完注意事項和示範如何動手(而且分為標準版和簡化版),接下來就是我們一群人在那邊學習如何將管子插入人體。

插胃管步驟(簡化版):帶好”薄膜”手套,將胃管用石蠟油潤滑後,插入鼻子,當導管到喉嚨時,病人會有點想嘔吐,立刻讓病人吞嚥,同時快速將導管往下插,最後檢查一下胃管是否已在胃裡(可以針頭回抽或)。
插導尿管步驟:插導尿管全程要無菌操作,左右手的功用不同(可以由此判斷這個人是否是醫學生),右手拿著鑷子,同時用無名指和小指夾住導尿管尾部,而左手呢~有點害羞,而且我沒想到假人身上也有個”小弟弟”,要用左手的中指和無名指使”小弟弟”挺起來,再用拇指和食指使尿道口稍微擴張,然後將浸入過石蠟油的導管緩慢插入尿道,會有點阻力(老師說,假人跟真人一樣,而根據男同學的說法,有差……),別忘記將導尿管的蓋子打開,不然就算你插好導尿管,病人的尿液還是排不出來>”<但要小心別把導尿管的蓋子毀了,它值2000rmb!!

其實在假人身上操作時,似乎不會太難,而且當插不下去時,我們可以”使用蠻力”將它插進去,甚至可以將假人的胸部或腹部打開,檢查一下管子到哪了。
問題是沒有人教我們假如插錯地方,我們要怎麼做?或是怎麼減輕病人的痛苦??

There’s some tips for today:
No1.當你在作上述操作時,千萬不要用乳膠手套,要用一次性薄膜手套,因為乳膠手套很貴,假如被護士看見後她們會罵死你!
No2.假如你做錯或是覺得想再跟病人多收錢,你可以再重做一次,前提是你有很好的藉口
No3.換藥的時候,一定要讓家屬離開,因為當他們看見病人那麼痛苦時,他們會以為全是實習醫生的錯
No4.女病人插導尿管完全由護士動手,而男病人則由醫生來,不管你是女醫生或男醫生,你都沒有特權拒絕。不過,儘管知道”那”是正常生理結構,我還是有點害羞ㄝ……

台長: 小小的我,大大的夢想
人氣(18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小醫生,大醫院 |
此分類下一篇:臨床實習前培訓第二天08-01-08

杜蘭熊, 外號杜老爺
前輩我出了一本書...買一本吧 ! 很有幫忙的啦 !
2008-07-10 19:51: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