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9 20:30:04| 人氣1,0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蘋果樹以管窺日 獨斷偏見〕女人現象-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多年前,正積極準備到日本留學的蘋果樹,利用下班後的時間惡補日文會話,但是因為白天上班辛苦,晚上常常在課堂中打瞌睡(真是不用功的學生)…

一次在精神恍惚狀態中被老師逮個正著,叫我用剛教的單字「面白い」造詞,這個單字的意思是「有趣」,而我造的句子是「日本人の女性は面白い」,老師以為我要說的是「日本女性很有趣」,其實沒搞清楚狀況的我按照字面自行解釋,想要表達的是「日本女人的臉很白」,雖然現在想起來覺得很不好意思很不願意,但是必須老實承認當時的蘋果樹對日本女人僅有的認識就是他們的粉都很白很厚!

為什麼會有這樣奇特的認識?

留學之前只自助旅行去過一次日本,從東京走到新潟県,街頭巷尾看到的日本女人,絕大多數臉上的粉都塗得白白厚厚的(尤其京都),和當時台灣很少化妝的女人們大大不同(現在好像有化妝的人比較多了),讓我留下了相當深刻的印象。

接下來的印象就是日本女人都很會享受很愛玩愛花錢。逛街買東西的、在高級餐廳吃飯的、咖啡廳裡喝下午茶聊天的、觀光風景區遊覽散步的、看電影的、游泳的、射箭的、健身房裡踩腳踏車的…到任何地方看到的幾乎都是女人、女人、女人…(男人都到那裡去了?)除了少數大學生和退休後的老男人外,休閒場所能見到的幾乎都是女人!

但是進了大學以後就相反的發現男女的比例非常懸殊,理工學系很少看到女學生是跟台灣差不多的,但是我唸的法學部只有一成女生,即使到文學部去看也只有3成左右的女生,大學女生人數不多、大學女生也都習慣化妝,當時認為學生的化妝都比較清淡,看起來並不厚重,但是相處久了常有機會住宿朋友家看到他們的真面目,深入交往更加了解她們,現了原形才讓我打開眼界,果真是名副其實的:上帝給她一張臉,她自己又另外畫了一張!卸妝以後的臉,讓我分辨不出來誰原來是誰!

化妝技術和商品的進步可以讓濃妝看起來像淡妝!

不僅是化妝,髮型、服飾…她們在上面所花的心血,樣樣都讓人嘆為觀止!早上起來起碼要花兩個小時從頭裝扮到腳,睡覺之前的保養、髮捲…也要花差不多同樣的時間,半夜起床上廁所如果見到臉上塗了保養霜滿頭髮捲而且沒有眉毛的人,包準你會嚇得手足無措!

更誇張的是:平常一起在學校食堂吃飯、或者茶道稽古課後聚餐…,看她們在外面有男生的地方吃飯時,食量小得跟小鳥沒兩樣,以為她們都很秀氣;但是在自家毫無防備的時候,她所吃的飯量卻可以相差好幾倍!我常常看得眼珠都要掉出眼眶外!
(未完待續)

ps.照片的小日本女生,穿得很lady,行動表現卻完全是另一回事!跑跑跳跳連裙子都歪了!她長大後會變成上面提到的那種女人嗎?

台長: 月光下跳舞的蘋果樹
人氣(1,0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