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0-02 15:26:05| 人氣1,017| 回應0 | 上一篇

220930不束縛的親子情─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9/30,在一個很漂亮的大場地,我們以神性排列,進行了一場,親子關係的討。 現場有30人,線上有120人,由於是工作坊形式,所以,進行的內容不多,卻都是實質的體會,真實的觸動。 看著現場小組練習的現象,我自己很被支持。

我們排列了一對母子關係,母親與18歲的兒子。

由於沒有聲音被紀錄下來,所以,我就記憶所及,把重點寫下來。

還盼望,其餘的朋友,也能把你的感動或學習,留言在下方。

神是愛的祝福

神是愛,是一個水儀式。

  1. 很簡單的儀式,準備一杯水,以右手的食中無名三指沾水,在額頭上,以水從左到右畫三橫線,畫的時候,唸「神是愛」
  2. 除了額頭之外,還可以在排列的兩個紙張之間,畫神是愛的三條線。

在現場,這對母子關係,本來母親有沉重的負擔感,兒子也有悶悶的。 當我們做了神是愛的儀式之後,母親變能夠輕鬆地站直,兒子也不再有張不開眼睛的感覺。

以捕捉符號,放入:生命的喜悅與真實的成長 

捕捉符號,是神聖排列中,我們常用的支持方法。需要一隻軟筆(有沒有能量化,能量有些差別,卻依然可以進行)和白紙,還有祈禱詞。 

祈禱詞這樣做:在心中,設定意圖,我向自己生命中曾有過的真實的喜悅,以及,曾走過的真實的成長敞開,並謝謝神性,牽著我的手,把我生命中的喜悅和真實成長的能量,注入這張紙中,謝謝。 於是,用筆畫出圈圈符號。

父母的喜悅與真實的成長

現場,我們在母親的身後,放了「生命中的喜悅與真實的成長」母親感覺有力量。 而孩子開始向母親的這份喜悅與成長好奇1)  因為這張紙,孩子,有多靠近父母一點,有多能看向父母一點。

在小組排列中,父母(若父母現場有到)可以對著孩子說:「親愛的孩子,跟你分享,這是我人生的喜悅,與真實的成長。 這是我幸福的時刻,我用這個美好的自己,祝福你,也祝福你,在你的人生中,擁有自己的喜悅,和享有,真實的成長。」 

孩子對自己的喜悅與成長,懷著罪惡感?

比較奇特的是,當我在孩子的背後,置放了「孩子生命中的喜悅與真實的成長」時,孩子卻感受到沉重。  這一點,就我的理解是,孩子有自己的歡喜,而這份歡喜,在面對父母時,可能感受到父母不理解,父母的擔憂,或父母的不贊同,因此,必須背負著罪惡感吧! 

於是,我做了祈禱:「親愛的孩子,我向你生命中的喜悅與真實的成長敞開,即便,這裡可能有父母無法給予接納與支持的,而你,也許滋生了愧疚或罪惡感。 親愛的孩子呀,我請求神的愛,祝福你,不只祝福你的喜悅與快樂,也祝福你的罪惡感,因為,那罪惡的背後,有你對父母觀感的在乎,有身為孩子對父母的衝成與衝突。 親愛的孩子呀,我們是這樣長大的。 我們活出自己的同時,也朝向,活出比父母更大的世界觀前進,謝謝你,接納自己,接受,神是愛的祝福。』2)當這樣的祈禱與歌唱之後,孩子就放鬆,也能站得比較輕鬆自在了。

在小組排列中,孩子(若在現場)可以對父母的代表說:「親愛的媽媽(或爸爸)這是我生命中的喜悅,以及,真實的成長。  這是我生命中的力量。  我很樂意,得到你的祝福與理解。  若你們無法理解或祝福,也請原諒我,需要把你們的擔憂與焦慮,交還給你們。 我會承擔我自己在成長過程中的點滴,包含,生命需要負擔的重量。 謝謝你已經給的祝福。 並非常感謝,你給了我生命,撫養我長大。 是你們的給予,我才有了這份生命,來體驗成長,來犯錯,來感受喜悅,來學習愛。 謝謝。」3)

父母人生的失望,失落,以及,對自己不滿足的時刻

在9/30的現場,放入這張紙之後,孩子,就躺在地上。

躺在地上,在神性排列中的訊號理解,有兩種。一是非常需要休息,且放鬆休息了。 二是,無法站立,無法在生命的發展中前進。在9/30的現場,應該是後者。這時,我們解開排列的方式,是讓父母,疏通,與自己人生的失望與失落的關係。 當父母向孩子表達了這份清楚,孩子就能站起來,不需要躺在地上了。 動作:

  1. 以神是愛,祝福,父母與自己人生的失落與失望的連結。 
  2. 請父母向孩子說:「親愛的孩子,這是我人生中的失望,失落,對自己的不滿足。 這是我的,與你無關。  請你敬重他們,而無須擔負他們。 因為,這些與你無關。 這些,都是我曾經努力活著,面對挑戰,一步步走過而的見證。」4)

家的神聖爐火

我們放入神聖符號「家的神聖爐火」到親子之間。 

祈禱詞說:「我敞開心,向自己最原初來到地球的決定敞開,投身為這個家的一份子敞開。那兒有我最初的火焰,以及,彼此間神聖的約定。 那個約定的本質,就是實現愛,活出愛。 我請求神性,把這個家的最初的愛的約定,以及背後實踐的決心,以家的神聖爐火的符號,放到這張紙上,並支持我,把家的神聖爐火,放入我與......之間。 祝福這愛的火焰,是純淨的火焰,不是艱辛的火焰,從這個家剛建立開始,以愛的能量,順過一次,謝謝。』

這家的神聖爐火,讓現場的親子之間,相互凝視,帶著感動與愛凝視。 孩子的代表,有感受到,像是,家的,一幕幕,從最早到現在,閃現過去。 5)

玩電動的小孩,以及,玩電動的小孩的父母之排列

以工作坊的形式,讓這晚的工作,進度拉慢。 因此,我們用最後20分鐘的時間,走一個「玩電動的小孩與其父母」關係的集體排列。集體排列,就是,沒有寫「名字」只有寫代名詞,因此,能量上,就不針對特定人,而是,針對集體的排列。 這晚,我在寫字時,是向著現場所有的人敞開,因此,是現場30個人的集體能量。

排列一開始:

父母代表說,看著玩電動的孩子,心中有一股火,慢慢上來。

孩子說,可以看向父母,但是,只能看到胸口,無法看著父母的臉。

理書在兩人的斜前方,各放了一張紙:「OOO此生的重要任務」

也就是,在孩子的斜前方,有屬於孩子此生的重要任務。

在父母的斜前方,有屬於父母此生的重要任務。

當這兩張紙放進來之後,兩人都各自有對自己的生命任務的好奇,眼光會看向那兩張。 而這同時,兩個人的關係又流動一些,父母的代表,覺得那把火不見了,有些興奮。 孩子的代表,感受到更字在一些。 

最後,理書在兩人中間,放了,「屬於父母人生中,辜負自己,而沒有行動與實踐的自己」

這張紙放入之後,有關鍵的改變,兩人的流動性增加,輕鬆感多些,並且,眼界,寬些了。 

由於寫講義的我,此時,沒有記憶力,因此,不確定,當時的細節。

以現在的我,會說,我會補充一個祈禱詞,是:「我請求天地宇宙,祝福這對親子。 讓他們在大地的愛的承接下,穩穩站立。 讓他們在天的祝福與愛的包裹下,實踐他們生命中的重要使命。 讓這個父母,記起,自己生命中曾有放棄真實渴望,而為了大局著想的選擇。  我們敬重那份大愛,也請求神性母親療癒那兒的失落與孤寂,以愛連通與流動,那份熱情來到此刻,使這父母明白,自己無論什麼時刻,都可以在每個當下,選擇,以熱情與愛,活出自己。 謝謝宇宙天地,祝福這對親子。 也讓孩子明白,電動玩具,可能是個「實踐場」卻未必是「人生的主場」。  讓孩子,更能清醒與連通,他人生的主場,在每個因緣邏輯安排下,從不被遺忘,能得熬他集中精神,去實踐,去活出來。 謝謝宇宙天地,祝福這對親子。 讓他們的關係,無論中間是否有玩電動,或其他的項目,都在愛與光的祝福中,越多的敬重,信任,以及,願意瞭解,謝謝。」6)

親子上的小叮嚀:

  1. 1:孩子喜歡向著陽光。 
    1. 父母若能多和孩子分享,自己人生中的喜悅,快樂,長出力量的故事。 感動,感恩,開心。 那麼,孩子會對生命,有更多歡喜與信任,信心以及盼望。 
    2. 許多父母,喜歡跟孩子分享,艱辛的故事。 Mali希望,分享艱辛的故事時,留意,自己是否已經能,有著面對過往的喜悅了呢? 會不會有沒有覺察的創傷出來? 會不會讓孩子聽了,不小心就對號入座,認為,自己要為父母的艱辛負責呢?
    3. 用著,「成長」的角度,來活著,是給孩子,正向支持力的示範。
    4. 用著,「標記今日喜悅」的眼光,來活著,不只給孩子,也是給自己很大的安慰。
    5. 是否,父母,成為父母之後,就不追求自己的喜悅與成長了?  而把太多期望,希望支持孩子的喜悅與成長?  我們的解答是,父母需要重視自己的喜悅,並繼續,保持成長的動力。 這是,最好的身教,也是,支持孩子靠近我們很關鍵的行動。

  1. 2:帶著罪惡感的快樂:
    1. 有多少孩子,因為,不確定父母會不會全然支持,而在,行走自己的路上,或在人生中嘗試新事物時,懷著羞怯,不安,甚至罪惡感?  這罪惡感,是衝突的,與喜悅衝突。 
    2. 沒有孩子,對父母不忠誠。只是,孩子們,有更大的成長要前去。 因而,那份忠誠,會化為,很多複雜的方式來表現。 代替父母受罪,替父母扛起來,或,帶著罪惡感,就是忠誠的愛,在衝突之下,所衍生的狀況。
    3. 神性排列,我們請求,神聖的眼光,看見與祝福,沒有分別,兩者祝福。而在祈禱詞中,提供一份理解,與肯定,生命中每個樣貌的存在。
    4. 在日常生活中,敞開心理解/真心接納/支持孩子去行動,對我而言,是給孩子祝福的三個層級。
      1. 不管是否同意與接納,不管是否擔憂與想阻止。 能夠,願意理解,是讓愛流動的開始。  
        1. 孩子玩電動,
          1. 用什麼平台來玩? 
          2. 電動是什麼樣的內容? 
          3. 有什麼樣的經驗? 
          4. 一起玩的人是什麼樣的人?  
          5. 是實體認識的嗎?  
          6. 還是網路上的遊戲朋友? 
          7. 快樂在哪裡?  
          8. 要克服什麼難關?  
          9. 當時間被用掉加上父母不支持又是什麼心情?  
          10. 孩子已經在調整的平衡,是什麼?
          11. 在裡面,孩子學會了什麼?
      2. 開始有了理解,就朝向接納靠近些。 接納,可以有很多面向。 對我而言,可以不接納他的某個行為或表情,還是可以練習接納他這個人,他這個存在,他與我的本質關係。
        1. 兩人是否,明白,有個點,是爭論區,即使如此,還是維持流動的好關係。
        2. 相互敬重,繼續信任,有好玩的一起玩,有好吃的珍惜一起享受?
      3. 支持孩子的行動,有很多種
        1. 在玩電動這部分,我們家,支持孩子,找一個最有價值的電動來玩。 因為時間很珍貴,既然要玩,就要玩得夠好玩。所以,我們支持他,用好器材,花錢,買好遊戲。
        2. 如果以上,對其他父母而言,太難了。 那至少,支持孩子,在孩子玩電動時,父母,不會讓自己不開心,不會讓自己因此而整個心糾結在一起。
        3. 若得到孩子許可,以一種結構,支持孩子,能夠,在玩遊戲,和做功課之間,時間的平衡,得到支持。
  1. 3)「接受來自父母的生命,不收下來自父母的擔憂」是讓愛流動的大原則
    1. 孩子很難不收下父母的擔憂,因此,練習「關心而不掛心」「理解而不瞎猜」「盡心盡力而不擔憂」是父母,要練習做到,很珍貴的功課。
      1. 關心而不掛心:這是活在當下的靜心練習,當我們非常在當下,當下就是我正在面對與經驗的。 因此,不會在,離開孩子之後,心中,還掛著孩子。 
      2. 理解而不瞎猜:父母有自己的眼界與價值觀,也有自己回應人生挑戰的慣用模式。 我們要知道,孩子絕對會跟我們不一樣的。 他們有新的眼界,他們有自己的價值觀。 甚至,他們有新一代的光,視野,以及,我們觸及不到的新自由。 所以,多放下框架,多跟孩子聊聊,因為理解,就沒有瞎猜。 於是,沒有幻想中的可怕,而滋生的無用的擔憂。  也因為有了實質的理解,而知道,哪些實際的地方,是需要多行動的。
      3. 盡心盡力而不擔憂:事情,在更大的守護下,對小我而言,無法盡如人意。 因此,我們做到關心與瞭解之後。 可以行動的就盡心盡力,可以交託的就用心祈禱。 這樣,就能減除擔憂。
      4. 若還是只不住擔憂,就說:「親愛的孩子,這擔憂是我的,是我轉不過來,是我的舊習慣,很抱歉,還是讓你感受到了。 請你無須因為這份擔憂,而改變你自己。」
    2. 若我們是孩子的部分。 一樣是這樣。 
      1. 我們得明白,我們一定會在乎父母的擔憂,因而,我們要追求自己渴望的,難免,會有些罪惡感。 而我們,無法因為這些在意,而停止自己的腳步。 
      2. 帶著感謝,感謝這個生命,每個成就,都謝謝天地,也榮耀父母。 
      3. 可以在內在以頂禮的姿勢,在心中說:「爸媽,謝謝你們的愛與生命,對不起,我把你們的擔憂,你們對我的想像,你們對我的期待,放在這裡,請求天地照顧,我就不因此而改變自己了。」
  1. 4):親子間的束縛,很大的來源,是父母自身對人生的失望失落以及對自己的不滿足。 當父母,不想要,坦然面對這些,並將之釋放於天地。 難免,就會成為自己的負荷,甚至,有意或無意成為,自己對孩子的期待。
    1. 所以,我們要練習,接納自己人生的每個時刻,每個樣貌。 如同神沒有分別心地,看待我們每個時刻。 我們,珍惜,與愛著,那些受苦的時刻,艱辛的時刻。 我們,請求天地宇宙的照顧與支持,讓自己放下,長久以來的心靈負荷。
    2. 我們,把每個失敗的時刻,說成,一篇好故事,明白,人生有四季,有低有高,是一首連續的曲子,互相哄拖,因而,珍惜與榮耀,每個時刻。
    3. 我們有覺知,持續地,為著,自己能有喜悅,以及,持續成長,而把時間,分給自己。 
    4. 最危險的作法,就是,把所有的資源與時間精神,都用來「讓孩子更好」這個作法,反而就是「孩子,我把負擔,交給你來完成了。」的反向作法。
  1. 5)家的神聖爐火,是神聖的祝福
    1. 在神性排列中,時空的限制成為流動的。 因而,這份神聖的祝福,可以,流動到時空中,再次,讓家的關係結構,更有愛。
    2. 在小組的練習中,有伙伴回饋,從腳暖到頭。
    3. 這符號,是我從神聖的直覺中,畫下來的,已經在神性排列中用過2年多。 9/30的演講,是第一次,讓成員自己動手化,因為,能量,已經紮根下來了。
  1. 6)玩電動的親子關係,重點是,眼光看向哪裡。
    1. 我要說,這場集體排列,因為現場的30人,已經走完了,方才的親子關係的個別神性排列。 所以,出現的現象,是很輕盈的。  然而,即使再沉重,還是會看到相似的理解。
    2. 也就是,當父母能面對自身人生裡重要的任務,並且,以愛回應,曾經有過的自我辜負或沒有實踐自身當時的渴望的時刻。 孩子與父母之間的關係,都會更流通。
    3. 而奇妙的是,當孩子與父母之間的關係更流通,那麼,不管孩子有沒有玩電動,都能支持孩子,看向與面對,他自身人生重要的任務。
    4. 這就是,這一場演練,我們要說的。
    5. 也就是,若在某些家庭,玩電動,已經是孩子的實踐場域。 那麼,請不要把眼光看向,擔憂。 而是,看向,這個人,這個人的正向,這個人的當下,這個人的喜悅,這個人的努力。 而那些,我們的擔憂,我們的不放心,焦慮,失落,失望.....,若願意的話,請用「神性交託」來淡化,影響力。
    6. 親愛的神呀,我把我對孩子....(行為)而有的擔憂......,交到您的手中,交到您的愛中,請您教導我智慧,請您教會我,愛的實踐,更沒有條件。 信任的力量,更沒有限制。 謝謝。 

台長: MaLi
人氣(1,0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2022講座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