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16 14:52:01| 人氣3,28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以"愛"為Guiding Energy的溝通 111216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週,我陪了許多人,進行角色扮演的對話。

上週六,在台北的「養出有力量的孩子」,

以及,這個週四下午,陪伴一組人。


這些對話,紛紛指向:

「在有困難的人際情境中,如何回到人與人的連結」


我會請參加的朋友們,寫下「困難表達」的小卡,

並透過角色扮演,來看見,「原始的溝通模式」

然後透過解說,以及,示範一種新的可能。



♡♡

以往的溝通練習,我們會重視言語的內容,

在這裡,我提出「Guiding Energy」的概念,

意思是,不只我說了什麼語言,

影響溝通,還關乎「我用什麼能量來說話!」

也等同於「我在什麼狀態來說話!」

而內在優先考量的焦點,也影響了,我處於什麼狀態來說話。



經常,人們習慣以「問題解決」為優先考量,

甚至的,人們慣性是「滿足我的期待」為優先考量。


這種「我想要我的期待被滿足」而對方也是「我想要我的期待被滿足」

雙方就會落入,彼此的對立,甚至會有「控制腳本」出現,

這樣的溝通失去了當下性,也失去了親密的可能。


上週六,有個角色扮演例子是這樣:

「女兒,媽媽老了,需要妳陪,可是看起來,妳的男朋友比媽媽還重要。」

「媽媽,沒有啦! 我那天沒有回來,是學校考試,跟男朋友無關。」

「妳有考試我知道,但是重點還是男朋友,妳有了男朋友之後,假日就不見人影」

「......」


這母女,一個追,一個逃,

即便是假的扮演,演起來真情流露,眼淚都出來了。


這兩人,他們的領導能量,如下:

母親在愛匱乏的狀態,而用「勾起罪惡感的指責」來溝通。

而女兒,在害怕被困住的狀態存在,以否認與逃脫的溝通,試圖避開壓力。


也就是,是匱乏與恐懼相遇的溝通。

而不是,愛與靜心相遇的溝通。


對我而言,親密溝通只有3個重點:

1)  回歸當下,在當場,看見人與人此刻的存在

2)  真誠而直接的表達自己

3)  簡單而當下地,看到對方,那最深的好狀態


在我進入女兒的位置扮演,現場變成這樣:

「女兒, 媽媽老了,需要妳陪,可是看起來,妳的男朋友比媽媽還重要。」

「媽媽,我看入妳的眼睛裡有孤單,我感覺到妳的手想緊緊抓住我。」

「對呀,妳最好都不要出門玩,在家陪我就好了。」

「媽媽,妳的孤單我一直知道,我不會因為這樣就停止追求我的人生。  在外面,我的心是愛妳的。  媽,妳這樣抓住我,妳想要我當老小姐是嗎?」

「對啊,最好一輩子不要出嫁,陪我就好了。」

我作勢後退,「唉呦,好可怕呀,這真讓我得拼命逃跑,揹著罪惡感,也要追求自己的幸福。」


這時,整個現場都笑了,包含扮演母親的女士也笑了。

表面上,很可怕的母女對話,但因為說白了,反而大家輕鬆起來。

而這笑之中,是有眼淚的。



♡♡

揹著罪惡感,也要追求自己的幸福呢!


若一個女兒,看清這局勢,

而不怕這罪惡感的份量,而願意清楚,扛起追求自身幸福的責任,

其實是,釋放了母女兩的綑綁與枷鎖,

甚至,這個女兒若再有女兒,這第三代的孩子,活著也能輕盈起來。




♡♡

我開始發現,在這麼多角色扮演的過程裡,

我每每能在僵化的腳本中,破繭而出,背後有好多個『不怕』


不怕情緒。

不怕衝突。

不怕親密。

不怕真誠。

不怕承接現實挑戰。


當扮演孩子的人,怒氣沖沖對著媽媽說:「都是妳要我玩這遊戲,害我生氣啦!」

扮演媽媽的我,看著這孩子,心中有著笑:

「孩子,妳真的好生氣,這生氣好大好大呢!」

心中想著,真好,妳沒生悶氣,能直爽說出來。


而這孩子,放鬆了些,「對呀,好生氣喔,哥哥都......」

我又說:「生氣有多大,比給我看看,比給我看看.....,交給我好不好?」

孩子:「可是我還是生氣,我想要打枕頭。」

我說:「好呀,打枕頭,把生氣打出去,我們來玩,妳可以丟我,我也會丟妳喔!」


角色扮演的現場,瞬間就笑了出來。

而我看著眼前扮演小孩的大人,她離開了腳本,而變得開心起來。



角色扮演,有個很有趣之處,

每個融入角色的人,都會有,「演不下去」的時刻,

而那時刻,通常是,我帶著他們回歸當下的時刻。



有個扮演母親的人,對著我說:

「孩子,我不是要干涉妳,我是擔心妳。」

我看著辦演母親的人,看入她的眼睛,看見她臉上的皺紋與慈愛。

我說:「媽媽,我看著妳,感受到妳眼睛中好多關愛,臉上好多慈祥。」

扮演母親的人說:「對呀,我就是關心妳,所以才要妳聽我的話。」

「媽媽,對不起,我會收下妳的關心,知道妳的擔心,而我的人生,要用我的方法來。 」

她說:「好呀,既然是妳的人生。」

我說:「媽媽,到時後,我受苦吃虧時,還能回來跟妳訴苦撒嬌嗎?」

這時候,那個角色扮演的人,離開腳本了,她笑了。



♡♡

在角色扮演中,或是,在人際對話中,

不要全部落入台詞的表象,

要聽見台詞,同時,要看見,「正在說話的人」

那個,正在說話的人,有眼神,有靈魂,

有表情,有感情,有需求,有執著,有期待,有幻想。


在溝通時,不要忘記,承認自己。

正在說話的自己,有害怕,有關愛,有幻想,有執著,還有「勇氣」

永遠不要怕承擔,不要怕負向情緒,不要怕衝突,不要怕說真話。


不怕情緒。

不怕衝突。

不怕親密。

不怕真誠。

不怕承接現實挑戰。



♡♡

生命,真的有太多太多的挑戰。

生命,需要太多太多的親近與陪伴,

往往,渴求親密卻得不到親密的人,通常,是害怕真實與親密。


我們害怕太多事情,

害怕孩子被學校處罰,害怕自己的糗樣子被看見,

害怕自己退步不前,害怕變老變胖被人家比下去。


然而,這些,都是,能面對的。

而面對後,往往,有更美好的,等在前頭。


因為如此信任,所以不怕。

那些,面對後,更美好的,能湧現出來,

在於,穩穩地,信靠宇宙的恩典,穩穩地,相信愛的蛻變力量。



♡♡

愛,若不是在裡面已經有種子,

外頭的愛,即使進來了,也感受不到。


愛,若不是願意敞開心輪的光,

所有以為是愛,來到身邊的,有時,只是互相取暖的慾望。



渴求親密而得不到親密的人,

通常內心,害怕著親密。

害怕著,那個,被自己壓下來,被自己藏起來的,

最重要的,真實自我,湧出來,與自己親密了。



♡♡


http://www.inner-light-meditation.com/圖片來源網站



什麼是正向的 Guiding Energy?


它其實就是養出有力量的孩子之中,說到的「回歸中心」後,

以中心的平靜能量,或是,以中心的愛能量,

引導著自己行動,的狀態。


它也是,浴光之路,因為信靠與臣服,

讓神來陪伴之後,由內在通透所產生的,「神性引導」


它也是,當下的力量,所說的,當我們融入當下,

感受到的,完整的臨在,當下的我。



沒有別的路,比回歸Guiding Energy更快回到愛中,了。

沒有別的力量,比愛的力量,更大了。


不要急著解決問題,

先回到平靜與信任,與人連結後,再來解決。


不要急著為自己辯解,

先回到愛自己與信任宇宙,聆聽清晰後,再來表達。


不要急著叫孩子起床避開遲到,

先回到自己的穩健,敞開愛,觸碰孩子,在心中,感受到世界的美好。

於是,當你叫著孩子起床,他就會很快起來了。



♡♡

人們會回應真愛,

真愛是守護住害怕後,以愛為引導能量的言行。

台長: MaLi
人氣(3,28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相愛:學習臨在 |
此分類上一篇:練習給出,純然的懷抱 101018

Sharon
Dear MaLi,
默默的讀您的部落格、看您的書也好一段時間了,
您與您的文字已成為了我生活中的資糧,帶給我心靈的啟發,以及一些面對實際生活課題 具體的方法指引,謝謝您長期以來點點滴滴的分享.
看到這篇突然有種感動,化成一股讓我想留言在這謝謝您的動力.
謝謝您,也祝福您聖誕快樂、歲末平安,有個美好的新的一年! 我也會在我的人生旅途上, 繼續學習、成長!
2011-12-16 21:16:33
版主回應
dear Sharon:

祝福你的力量,幸福,以及,溫柔。
2011-12-19 11:02:41
sigrid
理書的文字 總有一股安定的力量
藏在生活點滴 躲在討論思維裡
喜歡這裡 總讓人展現 最柔軟的自己
帶著平靜 與歡喜
活在當下!!
2011-12-27 00:22: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