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01 10:02:12| 人氣3,42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破繭而出,療癒地圖 11120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文章,本來是我要寫給「配偶外遇陪伴團體」的講義的開頭,

結果一寫,反倒寫出了,屬於我這幾年,整合出來的療癒地圖。

這篇文章,可能不容易閱讀,但值得一次次閱讀。


♡♡

經歷了13場演講後我明白,

破繭而出的”繭”,以及從”繭破後的自由”,我有了以下的詮釋。

這是一條:


從假我到真我的道路。

從恐懼到自愛的道路。

從慾望到真愛的道路。

從舊地球到新地球的道路。


而我看見,這些困綁束縛著真我與真愛能自由的,有底下的可能。


  1. 這繭是所有以恐懼與保護為主的人類就思維系統
    1. 過時、無用的價值選擇
    2. 過時、無用的自我認同
    3. 過時、無用的”權力結構”所散發的迷思
  2. 這繭是阻礙我們活出真實自我的種種社會期待(被我們所認同)
    1. 期待自己正常(而無法珍惜與活出自己的獨特性”特異性”)
    2. 期待自己好脾氣、沒有負向情緒或行為
    3. 期待自己成功或”不失敗”
    4. 期待自己做得好,不犯錯
  3. 這繭是種種我們執著與緊抓不放的幻想
    1. 永遠青春貌美
    2. 永遠吸引異性
    3. 永遠身強體健
    4. 愛情永不退色
    5. 情人永不變心
    6. 孩子永遠忠誠
    7. 永遠是某人的最愛
    8. 永遠是第一名,勝利...
    9. ....
  4. 這繭是個人歷史,或人類集體潛意識裡所背負的悲慘與創傷記憶,當無法面對與釋放時
    1. 童年、年少的失落
    2. 累世的創傷
    3. 集體潛意識中的衝突與對立
  5. 這繭是面對未知、面對自身力量的抗拒與恐懼
    1. 害怕活出力量
    2. 害怕面對未知
    3. 害怕承擔責任
  6. 這繭是二元分化的世界觀所架構出的恆久不安
    1. 因為有比較,有優劣,於是,無法安於每個當下
    2. 因為有分別,有批判,於是,會壓抑抗拒,會驕傲自卑,會覬覦鄙視...
    3. 因為有恐懼,有渴求,於是,會強求、競爭、強奪、攻擊....




本圖摘自此網站:http://www.exohuman.com/wordpress/



♡♡

破繭而出,首要是正視這些現象都在我之內,而我,能找到有力量的自己,接上插頭之後,前來面對、消融,於是,一步步破繭,迎回每一分的力量,逐漸整合,而活出真實。

回應上述的條列,也許有以下的態度:


  1.   覺察並看見,自己在言行與選擇背後的思維系統,釋放與自由選擇
    1. 覺知就是光,當光迎入,做幾個深呼吸,想辦法與光的源頭連結,於是,能重新選擇
      1. 價值觀、自我認同、人生所秉持的重要觀點
    2. 若覺知後,產生內在衝突(新舊觀點的對立或分裂),需要連結心輪的愛,用愛來呼吸,好好地感謝與敬重,那過往的,曾在某個階段支持過自己的,於是,讓更多的愛流入,原來的舊系統,讓它鬆開,於是,新的觀點,自然會從愛中浮現出來
      1. 價值觀、自我認同、人生所秉持的重要觀點
    3. 對於結構比較大的迷思或價值系統,需要好好觀看。  會需要花一段時間,與人討論與對話,讓真理浮現,看見那些舊觀點在何種體系下被誰所建構出來,看見自己又是需求什麼或害怕什麼,因而攀附或緊抓,那些舊的思維系統不放。  需要找到迷思背後更大更核心的真理,而我們的需求與恐懼,得以被承接。
    4. 在能量的方法裡,有以下的動作,能協助這些釋放與更新
      1. 覺知,命名,使用愛與光的迎入,在過程裡,逐步放下,讓新空間出現
      2. 覺知,寫下,理解後,在敬意中,感謝並燒毀
      3. 覺知,安置,找到朋友做代表,在頂禮中,一層層消融能量
      4. 覺知,說出來,用肢體表現,在流動中,找到肢體的新狀態
      5. 覺知,找到歷史與敘事,在敘事中,逐漸醞釀出新的敘事脈絡
  2. 當被困住或卡住時,當抱怨紛飛或情緒沈重時,去檢視我們認同了什麼樣的社會期待
    1. 期待正常是我們害怕被歧視,害怕被議論,害怕被瞧不起,我們需要使用觀者的句型,找回自己穩定之處,用最穩定的自己來接納並傳送愛給當下的自己。 當愛的源頭不期望來自外界,而能在自身內在找到穩固的愛,能插上插頭,感受到宇宙的慈悲與大愛,就逐漸能自由於社會期待。
    2. 對於好脾氣或無負向情緒的期待,來自於將”虛假的表象和諧”放得比”真實有力量面對病症”更重要。  這裡需要的是,找回面對問題的責任和勇氣,能穩住內在的和平與安然。  於是,在負向情緒出現時,能持有愛和慈悲的態度,在和諧失去時,能看到並信任,的確有狀況需要調整,而衝突可以帶著愛進行。
    3. 對於成功與不失敗的期待,來自於,負向情緒與背負社會期待的壓力,當這兩點可以面對。  還需要有一種,「願意看見真實,信任自己能改變與成長」的決心。  當我們許諾在「成為真實」的歷程,過程裡,每一個現象與結果,都會帶來鼓舞與無比的力量。  這滿足,遠超過,社會的掌聲,以及,小我成功的短暫歡愉。
    4. 期待不犯錯,或,做得好,是前三項的總和。 對於每個犯錯,在瞬間我們會緊縮,想要逃避或遮掩,當覺知還無法避開這本能反應,就需要回頭觀看童年,是否在成長的歷程,在犯錯的時刻,有著卡住的記憶或身體的創傷能量?  療癒與釋放,是重點。
    5. 以上這些歷程,有些可以使用的方法或歷程是:
      1. 我們需要與神性知識連結,知曉在神的眼光中,世界是如何如其所是地完美。 
      2. 讓這份知識成為一種信任,於是,能在自己每個犯錯失敗或遇到衝突的時分,不需要逃避,而能穩穩地留在核心的平靜中,而能連結到源頭的能量擴展心輪的愛與慈悲,於是,得到指引,而能在未知中前進,一步一步面對。
      3. 逐漸地,與神聖知識的連結,超越所有與世間價值觀的連結,與愛的連結頻繁到超越平日和恐懼的連結,於是,能在每一次,都很快地,從困住裡,回到一個光明與平靜之地,於是,能面對我們的負情緒,人際衝突,挫敗與挫折,恐懼與抗拒。
      4. 方法或程序:
        1. 覺知,回歸中心,與神連結,回到一無所知,而後,得到靈感,行動,擁有新的回饋系統,用新回饋建立信心,讓信任越來越穩固
        2. 在平日,就經常,建立新的好連結
        3. 與神聖知識連結的方法:
          1. 唱頌聖歌或持咒
          2. 學習,辨識或辯證,直到,找到自己信任的真理與真知
  3. 面對我們緊抓不放或執著的幻想
    1. 辨識以下時機,這些時機,都是我們有執著或幻想的時刻:
      1. 當我們面對現況的發生,有了抗拒,想逃跑,或想對抗時
      2. 當我們拼了命想要改變別人,無法停止抱怨別人時
      3. 當我們一直問:「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的時候
      4. 當我們開始做些,其實沒有真正喜悅或不健康,卻無法停止的上癮行為時
        1. 工作狂、上網閒逛、喝酒、性、網路遊戲、購物、強迫行為.....
      5. 當我們有無法控制的行為
        1. 過度睡眠、解離、過度飲食、攻擊、憤怒、抑鬱、強迫症、.....
    2. 找到幻想,通常可以用這樣的句子找到:
      1. 如果有個許願棒,我希望.......(某人或某事),永遠(或永遠不要)...........
      2. 我恨不得把......(名詞)給............(動詞)
      3. 留意自己的覬覦,背後有幻想。 留意自己的輕視或批判,背後有壓抑的幻想。
    3. 可以用以下的句子面對:
      1. 是的,我很害怕.......,然而,我擁有更本質的力量,那是......; 而且,針對這害怕,我可以.........做。
      2. 是的,我很貪戀.......,然而,我擁有並珍惜,此刻擁有的.....,而且,我可以在.....的地方,做個行動..........
      3. 是的,我很嫉妒.........,謝謝我覺察到自己的熱望,對於這份熱望,我願意敞開並開始行動:.........
      4. 是的,長久以來,我壓抑了自己的.......,我很高興覺察並發現了。  這裡有一份潛能,是我能透過..........的行動而活出來的。
    4. 對於執著與幻想,永遠要往核心處,找到本質的渴求,而後真正去行動。
    5. 於是,我們可以用燒毀或儀式的方式,來與舊的執著或幻想告別
  4. 個人歷史,集體創傷,甚至前世的業力,我面對的態度與方法是:
    1. 我珍惜生命給予我的每一個經驗,而那些經驗,需要得到我的看見與感謝,然而,真實的力量就在當下,於是,我能在愛中,看見並給予祝福而放手。
    2. 這些創傷的困難面對,在於,因為我們藏起來了,而無法捕捉
      1. 因此,我們能感謝這當下,誘發此創傷被打開的事件,先感謝此事件
      2. 接著,我們能循著此刻的感受,或身體症狀,而在冥想的引導下,去到彼時彼刻
      3. 我們要一直保持一個部分的自己,是覺知的自己,是有力量的自己,或是,與治療師連結的愛同盟。
      4. 每個創傷,都是在愛來到,光來到,了解來到,意願圓滿後,體認到功成而可以身退。  
      5. 讓創傷離去之處,被愛與敬意所充滿。 
    3. 回歸現實之後,需要對那過往舊事件,有個新的眼光或新命名。  當完成這療癒後,感受到的自己,有以下的幾個特徵:
      1. 對世界更有包容力。生活裡,多了感恩,少了批評。
      2. 對自己,在更多的時刻,都能去愛。  生活裡,多了許多自在與安然。
      3. 與人之間,有了更多的安在,能看見,能在當下,能感受
      4. 在面對責任與未知時,更有信心與力量
  5. 很奇妙的,對於活出真正的力量,大部分人都有害怕。  對於承擔更大的責任,對於,當我們真實敞開後,有無數的新要面對,那面對未知的恐懼,就會浮上來。 
    1. 活出力量是個決心,而這決心,必須奠基於真理與真知。
    2. 活出力量是個決心,而這決心,必須由內在的愛為源頭來支持。
    3. 活出力量是個決心,這決心包含了無畏無懼的質地,而無畏無懼,來自於:
      1. 體驗到萬物一體,宇宙在一個整體中,於是,不再區分過多的他人與自我
      2. 體驗到內在本質,知曉源頭本質的光,如此永恆而無染
      3. 感受到宇宙的慈悲,在慈悲中,充滿了信任
    4. 面對未知,則需要有宇宙天心
      1. 能夠活在當下,堅持自己許的諾,專心完成
      2. 能夠信任光的指引,信任行動後,能連通到下一步的方向,只要行動即可
      3. 聆聽與敞開,於是,能接收到細微能量的指引,在神聖指引中,未知成了在神的大手之下,永恆的信任
      4. 信任所有的發生,都有我能學習之處。 於是,對於任何可能的前方,有著信任
    5. 面對責任的承擔,需要的,是一個平衡而整合的自己
      1. 沒有小我需要被證明,沒有慾望需要被填充,沒有恐懼需要被保護。
      2. 我只承擔,屬於我的責任。  
      3. 我不過踰越,基於優越感或同情,取走他人的責任扛在身上。
      4. 我所承擔最重要的責任,就是在這當下,在力量中,醒著,覺知,給出愛
      5. 我負責在這當下,全然專注地行動,而結果,無論成功的榮耀或失敗的療傷,我願意敞開雙手,讓神來接手。  我意識到,自己是神的大計劃的一部分。
      6. 若我犯錯,我願意承擔,學習與擴展自己,並成長。
      7. 若我有榮耀,我願意歸功給集體大我,給出讚賞,穩住自己的力量。
      8. 我知曉,最重要的責任,是滋養內在的愛,在愛中。 於是,我能覺知自己的平衡與界線,只做剛剛好的事。
      9. 當我過度疲憊,那背後,必然有,我內在的未整合,只要我整合與療癒了。 外界,是我內在的反映,鏡子。  我能透過每個失調與失衡,來整合自己。
      10. 我珍惜與榮耀每個人,信任,在神的大計劃中,萬事萬物都恰如其分的有其角色,而我,也只是其中一個負責的地方。  因此,我只做,當下,屬於我能做的,一小步。
  6. 舊地球,擁有無數的二元對立系統,若我們限於這二元分化的世界,難免有各種人性的掙扎與受困。  要迎接一個合一的世界,也就是新地球的到來,我們需要有很多的原型工作。
    1. 對於事件的種種二元對立,我們採取更多元的觀點,來說出每個觀點都能觸動人心的感人敘事。
    2. 對於人際互動,關係中的對立,我們需要彼此了解,然後,找到共同的目標,在愛中,找到能合作的方案。  
    3. 對於個人特質,我使用自我關係療法,Gilligan的工作
    4. 對於僵化的內在部分,我們能將之轉化為身體語言,在身體的流動中整合
    5. 對於自我認同與角色,我使用隱喻的原型來工作。



♡♡

這六個向度:

  1. 從舊思維系統中釋放
  2. 從他我期待中回到愛
  3. 從執著與緊抓中自由
  4. 從創傷中療癒
  5. 回歸力量與責任
  6. 回到合一


會是我的療癒地圖,也會是配偶外遇陪伴團體的六場核心理念。

    台長: MaLi
    人氣(3,42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觀點:解開舊框架 |
    此分類下一篇:活著並愛著 120125
    此分類上一篇:放手,需要立足在物質次元之外 111024

    Babara
    哇哇哇~親愛的理書愈能愈能將課程結構化了耶耶耶~^^""
    2011-12-01 10:18:04
    May Lee
    謝謝mali給出這麼棒的文章 我會好好讀 並試著做
    很想參加配偶外遇陪伴團體 但星期一我無法請假 心裡覺得頗哀傷 我知道 外遇是要叫醒我 看見自己 學會好好活著 但 路那麼多 想走 也不知該往哪走 常覺得很徬徨 也許 我還沒有完全打開那被我關閉的愛人能力 所以無法全然的信任 但我不會放棄
    2011-12-01 10:35: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