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20 20:13:22| 人氣3,941|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約來療癒陰影 11042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在經驗了美好又豐沛的浴光之後,
收拾完場地,我說:「走吧! 去吃飯,我們幫哥哥慶生。」
除了浴光學員的慶賀之外,昨日還是樹哥哥生日呢!


♡♡
1家四口和樂融融的,
即使有親族的事情掛念著,四人吃飯閒聊,
還是有種難以言喻的親密與輕鬆。

旦旦長大好多,
急著說話的都是她,
學校裡各種點點滴滴,
說在小女孩臉上歡喜燦然。




樹哥哥則沈浸在他的哈利波特閱讀,
偶而抬起頭來說話,都是與我們討論各種故事的發展。



♡♡
到了吹蠟燭時,發生了一件事情。
大家開心說,來拍照吧!
旦旦像在玩又像是真的,說:「我不要拍照。」


旦旦躲在桌子下方,就在樹兒和我之間。

展爸耍了小心機,
他跟旦旦說:「拍完了。」誘使她將頭浮上來,搶拍到一張。
旦旦發覺了,她要立刻刪除那張照片,
展爸一手擋住他,嘴裡說著:「好好,等一下。」
我和樹兒心知度明,展爸正在電子傳送照片出去.....
沒人支持旦旦,她命了命要奪取爸爸手上的i-phone.
不知後來展爸有沒有成功,我們聽到旦旦的大哭。
她臉朝向椅背,縮著身體哭起來。

餐廳裡的音樂還算大聲,那樣嚎啕大哭,不算唐突。
樹兒和我安靜切著蛋糕....
展爸沒說什麼,旦旦哭哇哭的,越來越激動。
而我,雖然累了,本能還是反身,抱起旦旦,安慰起來。

旦旦在懷裡,越哭越大聲。是狂風暴雨的哭法。
邊哭還邊捶打我。
我等了幾分鐘,她越來越激動。
我說:「哭小聲些,不然我們要去外面,才就不會吵到別人。」
這兩個孩子,從小就學會餐廳禮儀,
說話聲音要與周圍協調,知曉,音量不能高於環境的雜音。

感受到我的控制需求,旦旦更抓狂了,她哭得更大聲,說:「不要。」
我等呀等,雖然很累,依然堅定地站起來,要抱她到外頭。
她反抗,大喊不要,還是被我抱出門了。



♡♡
在外頭,她撕裂地尖叫:「我什麼都不要了。」
我想像到,如果我累了抱不動,將她放在地上,
她是那種會衝出去撞車的激動。
於是我敲敲玻璃窗,要展爸出來幫忙。

我累了,好想回家,想抱旦旦回家,有個安全的地板,我可以放下她。
旦旦不想回家,她繼續委屈哭著。
展爸說:「交給我吧! 畢竟這是我們的事情,我欠她一個道歉。」
我們換手,留他們兩在外頭,
樹兒已經把蛋糕分送給餐廳的老闆,自己吃完蛋糕,繼續安靜看書。

很短的時間,父女兩進來了,
旦旦平靜了,像是得到完整的安撫。
我將蛋糕打包好,決定要回家,
展爸堅持,他的蛋糕還沒吃呢!
也想跟旦旦一起吃一塊蛋糕。
於是,樹兒和我先回家。
母子兩很輕鬆,有種在月色中騎車的寧靜。


♡♡
樹兒說:「我以前小時候也有過旦旦那種感覺,就是好恨爸爸。」
那時候,他正在浴室洗澡,我離他有些距離,聽到這話很詫異,跑去問清楚。
他改口:「不是恨啦! 就是很討厭很討厭爸爸。」
我問:「什麼情形呢?」
他說:「就是我很想要喝奶奶,爸爸跟我說好。
我等了很久很久,跑出去找他,
結果發現,他還坐在那裡,看書或是玩電腦。
那時候,就覺得好討厭討討厭爸爸喔!」



原來是這樣,樹兒是個溫和派的孩子,
記得他小時候,很多這樣的時候,他都是哭著回床上的,
而且是流眼淚,溫和的哭法,像微風細雨。

原來,大人的拖延、說話沒算話,
或像剛才,大人說好,手裡做的卻是另一回事,
對孩子而言,就是一種背叛,失落。

孩子會覺得好恨,好傷心,好討厭。
我也想起,無數次,展跟我說了好,而我卻一直等一直等,叫了很多次的時候。
因為我是大人,沒有無助或無力,我只是無奈。而我在意的,是真誠。
因此,這種時刻,我對他的表達是:「如果你不是立刻要行動,請你回答我:『等一下』,不要口頭說好,行為卻沒有動。」



♡♡
旦旦和爸爸回來了。
一如往常,這樣的旦旦在這樣的狂風暴雨後,
總是特別明亮甜美, 像是堆積已久的烏雲散去, 有如雨後彩虹的漂亮天空,


而我不想跟旦旦說話。
沒有生氣,只是很累很累,我只想,靜靜地,收拾我的工作。
展爸宣告了媽媽暫時不想說話,直到房子整理結束。
這時,我才發現,可以不說話,不回應他人需求,對當時的我,有多麼地重要。
我想著,如果自己不是硬ㄍㄧㄥ著累,提議去慶生,是否,我此刻就不會有獨處需求?



我慢慢收拾,各種浴光開課的工具,
細細擦拭,清理,收拾,相片、蠟燭、桌面、地板、資料夾.....
可以安靜不趕時間地讓房子恢復潔淨,有種寧靜與平安,幾近幸福的舒服。


我猜想,這個晚上,如果不是旦旦的爆哭,
我整個晚上,應該都是在陪伴孩子,回應她的各種需求吧!



♡♡
如果,
安靜地不說話,只將時間給予自己,還能處在家人的歡樂氣氛中,
就是我的需求。
那麼,怎麼樣做? 可以讓大人的我們,能擁有這般自由?
能夠整個晚上,無須一直回應別人的需求,
只為自己的悠閒而活,一定很養生,至少一個禮拜要有一天。


展爸也有他的孩子般的需求,
當晚上,孩子們要求睡前喝奶,
或是,我要求他幫大幫小.....
說好卻沒有立刻行動,是他的壞習慣,
但撇開言行不契合這一點,
他有小小的獨處需求,小小的,單純享受閱讀或遊戲的歡樂,
不就跟我,想要獨處,慢慢地收拾空間,是一樣的嗎?


是不是?
我們家可以有個新默契,
那就是,沒有吵架,沒人哭,
當大人的我們,也可以說:「好,現在媽媽需要半小時跟自己在一起。 從現在起,請你們照顧自己,讓我獨處。」
然後,我會信守承諾,半小時後,就歸隊,回到平日的媽媽角色?
而展爸當然也可以,規劃他的獨處時間,專心不受干擾的半小時?



♡♡
夜深了。
沒有午睡,中午練足球過累的樹兒,先睡著了。
好心情的旦旦,還滾來滾去。
我問:「旦旦,你有沒有覺得,今天晚上哭得太大聲了?」
她笑笑,不置可否地承認了。
我問:「妳認識那個自己嗎?  就是,那個會哭到失控,什麼都不顧了的妳?」
她安靜點點頭,不再閃躲。
這幾年來,我一直要跟她談這樣的她,這是她第一次不逃開。
之前,她一逃我就放手,沒談成功過。


我說:「媽媽認識那個妳好久了,那個妳小時候常常出來,不坐安全椅,不要....。  那個時候,一個月到二個月之間,大概就會有一次吧!   妳長大後少一點。  最近,至少有半年以上,她沒跑出來了吧!」

旦旦點點頭,表示她知道這個自己。
於是我說:「那....我們來幫她取個名字怎樣?」
旦旦說好...等了一下子,她說:「可是我想不出名字。」
我的內在視野看到一抹黃光。
我說:「小黃怎麼樣?」

她說:「不行,小黃是我很喜歡的名字和顏色。」
展爸在一旁叫好,他也看到了黃色與金色。
小黃,小金黃,小金....都被旦旦否定了。
她說:「小黑好了,我最不喜歡黑色。」

我說:「不要啦! 她也是妳呀,我們當然要給她一個妳喜歡的名字。」
最後,我們稱呼她:「小金金。」
她同意了。  3個人約好,以後,在這種時刻,當我們叫她小金金時,旦旦會願意一起照顧小金金,幫忙小金金表達,讓我們有機會懂得小金金。
於是,我摸摸她的背,她安靜睡著了。



♡♡
自小,旦旦,在我們面前,就是一個不願意受管轄不願意受控制的孩子,
(在學校,她很會自我克制)
當我們強硬執行父母意志時,她會不顧一切,用盡力氣,來和我們對抗,
是那種,什麼都不怕的力氣; 這部份,是她內在巨大的力量。

雖然有這部份,但我們的生活,基本上都是順暢的。
我學會,用頑皮與溫柔的方式,來執行父母的意志。

例如,那天晚上,她堅持不要洗澡,不要刷牙。
而我心裡的底線,是至少要洗小屁屁。
於是,我跟她玩了一下,我讓她選擇,洗澡與刷牙,選一樣。
她還是什麼都不要。
(這兩個,都比我的底線高,我知道,勝算很高)
玩呀玩的,我說,這樣好了,我們來猜拳,妳可以輸二次,但如果我三次都贏妳,妳就要洗澡。 如果有任何一次,妳贏了,妳就可以不要洗澡,好嗎?
很奇妙的,三次,我都贏了。
這時候,她笑笑,我溫柔地,頑皮地,拒絕她要求地四次機會。
那天,我們洗澡又洗頭髮,玩得很開心。


只要我們硬碰硬,這個小金金就會出現,
例如,我若堅持說:「不行,現在就要去洗澡。」
然後強行抱她進浴室,她大概可以鬧上,1個小時吧!

那個小金金,在我內在視覺裡,
是個威猛的戰士能量,白金色的盔甲在陽光下,閃現光芒。
這個部份,在昨夜,因為有了名字,於是,我能在內在視野裡,看見她。
以後,在這種困難時刻,或許我們就能與她溝通了。



♡♡
我們這一家很平凡。
每個人都有大大小小的陰影。
陰影,是隱藏的潛能。

在今晚的事件,我們的陰影面都出來了。
展爸有個喜歡在誠實邊緣打混,要到他想要的東西,那種突破框架的部份,
我有個想要執行父母意志,會失去溫柔的陰影,
而旦旦則有個小金金。



美妙的事是,
雖然不完美,我們帶著愛的意願,願意敞開與學習。

在失去愛時,因為有彼此的包容和支持,
逐漸學會擁有更完整的自己,
於是,能給出愛的時刻與比例就越來越多。

我們一定是這樣許諾,所以,相約來當一家人。

台長: MaLi
人氣(3,941)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相愛:在關係裡 |
此分類下一篇:【把親密放在受傷與賭氣的前面】 110506
此分類上一篇:用原來的自己去愛人 110418

changpin
回家陪侄子玩,除了讓勞累的爸媽喘口氣,也滿足孩子的需求,很多時候,看到自己和侄子的互動,我覺得自己比較像是他的玩伴,阿公阿媽比較像他的爸媽,好感動這篇文章,是呀!好多時刻,都希望能夠自己獨處,不用滿足來自四面八方的需求,好好的呼吸!謝謝理書,把大家心裡面的話,寫的如此真誠且坦然!呵呵!
2011-04-20 20:50:41
版主回應
可以被孩子煩,是幸福的事。
可以探出頭來呼吸,是健康的事。
2011-04-22 10:31:01
Ellen
很美的陳述,謝謝分享
2011-04-21 08:37:33
版主回應
謝謝。
2011-04-22 10:29:58
佩禹
覺得 一個人能夠被完整的認識,是很美好的事情。感覺上即使是人格面的陰影,都不需要因為那可能不可愛,而擔心別人不喜歡而隱藏住。

我喜歡理書你寫到帶著旦旦命名"小金金"的過程,即使是為陰影命名,卻不需要取個不喜歡的名字。似乎陰影也就沒有那麼可怕了,而是可以好好接觸的~

謝謝理書的分享~剛好最近自己受困於類似的困惑。謝謝
2011-04-21 18:11:42
版主回應
是啊,在我眼裡,陰影已經有著光了。
2011-04-22 10:29:11
(悄悄話)
2011-04-22 01:45:28
Aura Isis 則錞祝福
^_____^

真好

我也要為自己的"小金金"

取個可愛的名字


謝謝Mali
2011-09-08 11:20:22
peggy
妳的文章好棒好棒~~
有很大的愛的力量...和療癒.
2012-03-23 15:31:50
Inés
你的文字都好溫柔喔
看到會覺得好窩心
2013-05-18 15:34: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