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9 18:54:40| 人氣1,58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由媽媽陪的日子 09091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夜,爸爸不在家,
說好,深夜阿嬤會來睡家裏,以便讓媽媽一早可以出門工作。

旦旦很開心阿嬤來,跟我說:
「媽媽,我會想念妳。」
「媽媽,妳知道為什麼我分妳喝水嗎? 因為我愛妳。」
「媽媽,明天看不到妳,我會一整天都想念妳。」

樹兒很安心阿嬤來,卻一直確認,
如果他很早起,很早起,是不是還可以看見出門前的我。

果真,他一大早就醒來了,就在我出門前2分鐘,
萬分清醒(昨夜有點兒晚睡說)
我擔心他影響阿嬤的清晨補眠,
「樹,兩個選擇:1是跟我出門,2是回去床上睡覺!」

他沒選擇,一臉黏人的樣子。
於是,我安安靜靜抱著他,就不說話了。
抱著他時,我祈請神性母親的光與愛包圍他,
我讓自己全然安在,仿若整個宇宙都可以給他一般,
於是,他一下子,就說:「我選2」回床上去了。

留下我感受到空空的懷抱,
我懂得他:那份柔軟如幼兒般黏媽媽或爸爸的思念,
只要滿足了,就夠了,他就能獨立。



這幾個夜晚,展很忙,
已經3個夜晚,都是孩子睡著了,他才回到家裡。

樹兒提出觀察報告:
「媽媽,我覺得,
妳一個人在家陪我們,
或是,爸爸一個人在家陪我們,
或是,你們兩個人都在家陪我們,

那是三種感覺,
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喔!
我很驚訝,這孩子感受力的敏感,
洗耳恭聽,等待他繼續說下去,
沒想到他停了會,笑了笑,
「沒了,我有感覺,但是說不出來。
你可以出選擇題給我選嗎?」



後來得到結論是這樣:
爸爸一個人陪,他感到最自由,
兩個人都在家陪,他感受到最多的相親相愛,
媽媽一個人陪,他感到最獨立與有創造性。

爸爸是那個,拼了命讓孩子玩得開懷的爸爸,
媽媽是這種,用存在陪孩子,給出場域,讓兩兄妹自遊玩耍的人。
爸媽在時,會有許多對話,會有許多好笑的能量。




這陣子,我很享受,3個人一起聊天。
一定要展不在家,
兩個孩子與我,發展出一種,朋友似的聊天。

開車聊天時,兩顆溫熱的小頭,貼著我的頭或後方,滴咕滴咕不停;
趴在床上聊天時,兩張可愛的小臉,貼著我,趴在床上,叨嘮叨嘮說個不停。

有一次,我問他們,早上媽媽不在家,跟爸爸過得怎麼樣?
樹兒說:
「因為旦旦不穿鞋,一定要爸爸抱,我們去草地上騎車...太陽很大....爸爸就不高興了。」

旦旦說:「因為那雙鞋有3個要貼的(魔術氈)我不喜歡,我想念那雙,只有1個要黏的」

樹兒說:「後來我們就回家了,沒有騎車,我都還沒騎過癮。」

我說:「你們知道,爸爸為什麼會生氣嗎?」
「因為媽媽不在家,爸爸要照顧的事情太多了....
爸爸是那種,太累的時候,心會變小的人。」

樹兒說:「我記得,我很小的時候,
媽媽說過,心有時候像小池塘、有時候像湖、有時候像大海」
,「爸爸早上,心可能只有小魚缸吧!」

我呵呵笑著。
我跟旦旦說:
「可是啊,只要一點謝謝,一點體貼...爸爸的心又會變成池塘或是湖泊了」
「旦旦,那妳早上心怎麼樣? 只能穿一種鞋,而那雙鞋,又不在身邊....」

旦旦安靜笑著。
樹兒幫她說話:「我覺得旦旦早上可能也是小魚缸。」

我說:
「有時候,你們看到,爸爸的心變小的時候,可以怎麼辦呢?」

樹兒說:「可以自己玩,不要吵他」
旦旦說:「可以自己走路。」
.....
.....
我說:「彈性,你們要學會彈性....就是,很多事情都可以。」




我們3人,經常這樣聊天。
聊著媽媽不在家,他們的生活,
聊著他們怎麼想,怎麼感覺,經驗些什麼,
聊著如何學會彈性,如何支持這個世界。

要出門旅行了,
我一個人帶2個小孩,
繞東岸的鐵路線到台東。
最大的挑戰是:
我們需要在火車上停留6小時。


我開始把這個大挑戰提出來討論:
我們3個人,要坐在火車的座位上,6小時喔~
你們知道6小時有多久嗎?
哥哥早上去上學,一直到中午回家.....也只有5小時。

6小時,我們要怎麼樣,又輕鬆又舒服?
「可以玩金字塔!」樹兒說
「可以畫畫」旦旦說
「可以看ipod的電影,我來準備兩個耳機」我說
「可以....說故事」樹兒說,
「但是...要學會小聲說話」我補充
「我已經學會小聲說話了,像這樣....」旦旦表演耳語,展現她的能力
「還可以吃東西,我們可以帶零食在火車上吃」我說

「但是....我們3個人要拿行李,媽媽只有兩隻有力氣的手,怎麼辦?」我又提出挑戰
「我可以幫忙....」樹兒說
「我們要盡量帶少一點東西」我補充
我看著時常要人家抱的旦旦,說:「旦旦可以自己走路嗎?」
我看著經常不幫忙人的樹兒說:「這次旅行,你可以當媽媽,最厲害的小幫手嗎?」
「我也要當小幫手。」旦旦說。
......
......


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
我們3個人,逐漸形成一個合作團隊。




前幾日,去做一個未來的引導,
在冥想狀態,我看見兩個孩子長大的樣子,
我看見,內斂沉穩,純淨無瑕的年輕男孩,
和一個,陽光外放,明亮無比的年輕女孩。

而我們3人,就是一個團隊,
我們正一起做著,對世界美好的事情。

我忽然可以把現在,跟那個,”可能的未來”連結起來,
我們3人,接下來,要一起面對無數大大小小,新鮮的挑戰,
為的是,我們在培養一個,無比的默契,
我們正在創造一個,無比明亮的工作團隊。



跟媽媽在一起是什麼感覺?
媽媽把安定、合作、相親相愛帶到我們之間,
媽媽還把學習、責任、世界....帶到3人牽起的手上。

台長: MaLi
人氣(1,58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家族:小弟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新挑戰:空間,沒有限制 091005
此分類上一篇:旦旦的快樂與媽媽的牙痛 090827

july
看著、看著,眼淚掉了下來,我們正一起做著,對世界美好的事情。良善的傳承,真好。
2009-09-20 11:55:28
版主回應
沒有很大,
只是,時時刻刻,記得良善。
2009-09-24 18:41: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