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9 14:51:40| 人氣2,49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臨界處境與我的脫困 09052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天,紛紛有幾位受困至極的人來到我身邊。 媽媽,還有幾個親友,都在一種困,極大的困難中....像是他們擔憂一輩子,不想要發生的恐懼,都發生了。


寫到這裡的我,忽然感受到自己的”困”。能量上叫做喉嚨卡住了,心很痛,眼睛有淚水。 親人的困,我也有我的因應模式,而我也在,自己是否能從模式中脫困,看著自己。  此刻,就是一個契機,我終於停下來,不快速尋找解決辦法,不快速問問能通靈的同學我能做什麼。 就是,讓自己,在受困中停下來吧!


我覺察到呼吸,吸入的空氣涼涼的帶來新鮮的能量,於是喉嚨鬆開一些。

我覺察到喉嚨的痛,眼睛的淚,心的悶。

不去理解為什麼,自然聽到一種掙扎的聲音:「我好想救他們!」


是的,我承認了心智的聲音,「我好想救他們,我好想要,他們能過得安好些。」 這是心智的掙扎,也是,會讓我陷入模式,再度困住的聲音。  我看著這個聲音,看著這個聲音的自己,給自己一個指引:「變成透明吧!」 變成光,我覺知到自己的空,細胞與細胞間的空隙,呼氣與吸氣的空,空間裡音樂與音樂的縫隙,我的痛與不痛,卡與再度卡之間的留白......


然後我覺知到自己越來越像氣體,如一團暖暖的發光的風,我的痛越痛了,卻吹過去流出去.....痛裡有種乾噁....再度成為光,成為風,那乾噁鬆開了,露出內在黑黑黏黏的老舊物,這是當下的力量,書中描述的痛苦之身吧!  我的痛苦之身,沒有反應,只是,很安靜地被我看見。 然後痛苦之身又掙扎了些,我的呼吸又緊了一下,「變成透明吧!」我通過那個痛,混亂,翻攪,還有一種損耗能量的虛脫.....看見窗外的陽光,風搖曳著樹葉,回到這個當下,感受那份虛脫,抗拒,翻攪的混亂。 「好想救他們」的聲音逐漸變成半透明,像影子。  痛苦之身,逐漸膨脹,開始像團影子,它就要離去了,這一瞬間,我覺察到自己的不捨,不捨得痛苦之身的離去....


「變成透明吧!」我再次提醒自己。 覺察到呼氣與吸氣間的縫隙,聽見音樂的節奏與空白,觸摸著鍵盤,感受鍵盤邊緣裡,是不同的字母。 我在這裡,在這裡...回到心,心裡的光....痛苦之身離去了。 那聲音變得很淡,「救他們嗎?」我測試一下....聽見裡面的沉默,寂靜,呼吸深了一些,覺察到肩膀肌肉的緊張與酸。 我動了四肢手腳,再次感受到光的進入,觸碰了肩膀,音樂進來,很安靜的世界。 我變得通透,通透如風,我讓自己流過,媽媽的苦難還有我的不捨,弟弟的劫難還有我的不忍.....我依然有著悲,但悲只是風,而我在春天裡。


 我感受到內在有個大的空間,寧靜無聲的世界,某次冥想記憶起來安全空間裡,每好的森林角落,攀爬滿樹藤與花的小屋。 我再次回到當下,冷氣與外面暖流的交會。 我決定要閉上眼睛,進入內在冥想世界,那個能夠與高我對話的安全空間。 


一隻蒼蠅飛過....而我內在空間正打開,一張桃木大桌子,6張高椅背的椅子,我想要,找人談談,親愛的高我啊,光的神聖存有,誰來回答我,當家人如此受困,不反應的我如何行動?  是Agni,他說:「there is no problem....everything is coming to light...」接下來是意念直接接收,我收到的是:很好,沒事....每件事情都正在回到光中,被看見,被覺知,之前掩蓋真相的蓋子都掀開了,你做得很好,保持現況,你需要的,是更信任,更看見光的力量,然後,清晰知曉,那最美好的正在發生。 於是,我再次回到這個當下,感覺自己的”深邃”,是的,寧靜更深邃了,我在一份更大的空之中。 情不自禁想說:「我愛你」「愛你,愛你」



然後我回想起昨天下午,最感動的時刻,我的眼淚。

昨天下午,我跟展說,你一定要聽我唱一首歌(註)。 那首歌,是Kaisha傳來的,神要她跟我說,聽這首歌。 要我可以唱給旦旦聽,但這也是神唱給我聽,或者,我唱給神聽。  我是那種,在行動中感受的人,我需要唱出來,才能知道,自己的感動是什麼。 於是,我唱歌給展聽,他總是能很安靜地聽著,於是,我能感受到內心真正的感覺。 我被大樹與泥土,船與大海的意象所觸動....觸動的聲音說,「這是真的」「這是真的」是真實本身讓我感動。 於是,我明白,我受困的緣起,是我的分離。 與源頭的分離,我逐漸有一點點合一,但當遇到家人受困時,我的分離讓我看不到,這些本質,這些深刻深刻的意義。



♡  我手邊的講義(當下的力量,方智),摘要著當下的力量的文字,這樣說:


感受痛苦,但別去思考它。

必要的話,說出你的痛苦,但不要在腦海裡鉤勒出屬於這痛苦的劇本

全然專注於你所感受到的痛苦,而非那些看似引發痛苦的人事物

別讓心智支配,讓自己誤以為是受害者

抱不平或吐苦水,只會更深陷痛苦,無法自拔


痛苦無法逃避,唯一的改變契機就是進入它

全然專注於你的痛苦感受,避免貼上標籤

一開始,痛苦會是個幽暗可怕的地方

不要做什麼,就是注視著它

繼續專注於你的痛苦,繼續感受你的悲傷、恐懼、孤單,讓它們如其所是

保持警覺,保持臨在,讓你的整個整體保持臨在,讓身上每個細胞保持臨在

如此,就是將光明帶進黑暗,這就是,意識之光


接納痛苦,是一趟通往死亡的旅程。

面對深沈的痛苦,讓它如如呈現,全然專注於其上,你就是覺知地通往死亡

當你經歷這樣的死亡,就會知道,無所謂死亡存在,只有小我會死

如此,你就不再恐懼

就好像,有束陽光,忘記自己是太陽的一部份,

誤以為自己必須為生存而戰,必須創造一個有別於太陽的身份認同



♡ 我逐漸知道,什麼叫做「感受而不思考」「透過進入痛苦而得到救贖」


我身邊的學生,有的走得很快,有的慢慢走。

前幾天,陪一個老學生。 她受苦於,恐慌可能的病症,而被恐慌所引發的身體症狀,以及不確定是否是病症本身的症狀所苦。  她的苦有好幾層:第一層是四肢無力的苦,第二層則是,心智的自我驚嚇:「這是否就是帕金斯舞蹈症?」,接下來是抗拒的聲音:「我不要」還有恐懼,還有一層:「為什麼我會這麼害怕,為什麼我這麼....」這是自我批判的苦。 就這樣,一圈又一圈,恐慌引發的症狀混雜著可能有的生理症狀.....無限迴路。

我花了時間,陪她看見自己的模式,為她清理了能量上能做的。

幫她清開一條,容易一點的迴路。 而她依然得,念茲在茲地紮實做功課。


做什麼功課? 「當下的功課」,我的筆記摘要這樣寫著:



臣服,是接納你的生命(life)而不是人生處境(life situation)
疾病是人生處境的一部份,疾病有過去和未來,二者不間斷相連
保持臨在,專注於當下,可以汲取到當下的救贖力量
人生處境底下,潛藏著更深邃,更本質的東西。你的「生命」也就是,你存在於無時間當下的本體


當下無煩惱,也無疾病
你需要臣服於疼痛、衰弱、不舒服、行動不便


但無須臣服於「疾病」這個標籤
臣服不是去轉化事物的本然,臣服轉化的是你本人,
當你被轉化,你的整個世界就會開始被轉化
因為世界,只是意識狀態的反映,


疾病不是問題,你「本身」才是問題,只要你還受到心智支配,你就是個問題
生病或殘障,不要覺得無能,不要感到內疚,不要埋怨生命對你不公平,也不要埋怨自己
這些都是抗拒
若你得了重病,視它為邁向開悟的橋樑
試著這樣看待「壞事」,讓時間從疾病抽離,

讓它不帶過去或未來,讓它逼你進入強烈臨在的當下,看看會有何改變?


♡ 記得我陪她時,聽著她訴說她的苦,看見她的僵直與蒼白,花30%的心力在保持自己的臨在,保持一種穿透的眼光,這眼光,看見她的活潑與光亮,看見她的豁達與爽朗。 而我看見,眼前的僵直與恐懼的她,都是她....我得讓自己在信任中陪伴,信任的橋樑,一直回到,「她的完好」「我的純淨」中。  而我越來越有把握,可以有70%的比例在這裡。 另外,30%的我,還是會用熟悉的各種心理學的框架來思考。 我就是保持看著,看著自己依然活躍的心智,保持距離,不被拉走。  等著....沒有思考的直覺聲音,怎麼做。


是啊,像是,這些人,來到我跟前,都已經在人生處境的崩毀邊緣了。 

昨天傍晚,姪兒的媽媽,來看我。 說著她的困,我聽著聽著,無念的聽著。 臨走前給了擁抱,默默看著她蒼涼的眼淚。 我在不捨中,回到光中,給了祝福。 在她離開後,在很好的能量中,我為她的受困,使用了夏威夷療法,良久良久。  給祝福時,我記得這樣的概念:


對於處於無意識狀態的大多數人類,唯有面對臨界處境(limit situation)才有機會打破他們小我的堅硬外殼,

迫使他們臣服,從而進入覺醒狀態。


臨界處境

重大災難,失去摯愛,整個世界分崩離析,不復存在任何意義

就是一場面對死亡的經驗,無論是生理上或心理上

小我崩壞了,從舊世界的灰燼中,一個新世界產生


有人,就算面對臨界處境,也還抗拒著本然

有人,因此稍作臣服,於是感受到一點過去不曾感受到的深邃與靜謐,


小我出現裂痕,被心智所遮蓋的光芒和平安,從裂縫中透射出來

災難,與最不可思議的奇蹟,只差一步。

並不是,要在這裡感受到快樂,而是,將痛苦和恐懼轉化為平安和靜謐

平安與靜謐,從一個非常深的深處升起

那是超乎想像的平安,是上帝賜予的平安(聖保羅說)也就是恩典(grace)


生命是永恆的安好。 只有人生處境,會遇到絕境。

絕境就是死地,而我們中將會發現,會死的只有小我。

小我,就是那個最熟悉的自己。 在「奇蹟」一書裡,中風的腦神經學家,用生動細膩的文字,描述了如何發現,”那個我死了”而現在,活著的是誰?  她形容,左腦的我死了,右腦的我在海洋般的平靜中存活著。 失去了左腦的她,無法用慣用的正常方式與人連結,也一併失去了(無法記憶)過去的煩惱。  她又使用了8年的時間,恢復一般人的正常功能,但因為已經「死過」(開悟過)她對於過往,舊習慣會有的煩惱,很有覺知。 再也不會掉入而無覺知了。


真正的煩惱,是落入過去與未來的時間窠臼,是心智的產物。在當下,在全然的專注,獲取本體力量的行動,是一種「出自臣服的行動」。 當我能信任,當我能在當下,我才能聆聽到,真正臣服的行動。



♡ 我知道,當親人受困,還在沉吟著這些理念,看起來挺無情的。 我知曉,我無法當著他們的面,說出這些話。 這些話,只能透過我一次次咀嚼,徹底消化,化為我的呼吸,才能給出一份強烈的臨在。  也許,有一天,他們也找回臨在的力量,他們用自己的光,照見:

這些困苦至極的痛苦之身,原來是虛妄的。




註:黃鶯鶯演唱的Y-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axlTi5iWQ



是否真愛我

Original Song Title "Everything I Know"

Lyrics and Muic by Dick Lee, Used

with Permission From Dick Lee,

OP:Fried Rice Music)

中文作詞:鄔裕康 原英文詞:Dick Lee

作曲:Dick Lee 編曲: Dick Lee、江建民、李琪


一棵樹問一片土 你是否真愛我

或你只是貼著我 陪你度秋冬

我的枝與我的根 已植進你懷中

不問秋 不問冬  只想問你是否真愛我


一朵花問一隻蜂 你是否真愛我

或你只是吻著我 不擔我的愁

我的心與我的夢 都讓你帶走

不問心 不問夢只想問你是否真愛我

I LOVE YOU,

 OH HOW I LOVE YOU SO

I LOVE YOU, THAT IS ONLY EVERYTHING I KNOW

一艘船問一面海 你是否真愛我

或你只是依著我 帶你天地遊

我的帆與我的槳 任你催著走

不問天 不問地

只想問你是否真愛我


台長: MaLi
人氣(2,49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部落格與網友:大事記 |
此分類下一篇:天真與純真 090530
此分類上一篇:透過地海,與傷相遇 090512

Isis
不追不逃

比較容易

很難做到
當生命陷落的時候
這我
也常有脫困的衝動
就像此刻

頭痛
肩痛
雖然虛妄
卻還是選擇在痛
2009-05-29 17:05:13
世勳_生命樹
這首歌,很輕柔,
在面對親人心中的苦痛的時候,
除了這樣的肯定與確認以外,
能做的,或許就是陪伴與祝福。

放出心念,收進來對於摯愛的擔憂,
這是個很神聖的連結。

祝福理書老師,還有理書老師的家人。
2009-05-29 23:03:37
RIZ
真理原來都一樣美麗
感謝有您
2009-06-01 13:02: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