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5 10:51:38| 人氣1,2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旦旦說故事 09052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夜從娘家北上回新竹,樹兒9點30就睡著了,

一路車程比較遠,旦旦跟我們說話到11點45,車子滑入家門才睡著。


一路,她一直要求說故事。

昨日好玩的是,我一開了口,她就把故事接完。


一開始,是她說了:「媽媽,我講一個故事給你聽。」

「有一個盤子跟馬桶,,,,,哈哈哈,完了。」


我聽到這故事,覺得有意思,於是我這樣講:

盤子跟馬桶說:「hello你好,我平常都在幫人裝東西,請問你平常都在做什麼?」

馬桶說:「我也是耶~我也都在裝東西。」

「喔~」盤子很開心,遇到同行了:「那你都裝些什麼啊!」

馬桶說:「我裝的都是食物,就是大便跟尿尿」

盤子臉上三條黑線:「我裝的也是食物,可是我從沒聽說,有誰會吃大便和尿尿」

馬桶說:「是啊,是只有蒼蠅愛吃,而且最近能飛來吃的蒼蠅也很少了。」

.....

盤子跟馬桶聊得很開心,他們後來發現,原來:

人類吃了盤子裝的東西,把它們裝到肚子裡,然後從屁屁出來,再把它們裝到馬桶裡。

原來,盤子與馬桶,是工作線的上面和下面。

哈哈哈。



這故事其實是在旦旦一直加入,慢慢完成的。

真的很有意思,

旦旦又立刻說:「我要說一個洗澡盆和洗衣機的故事」

於是我開口說:「洗澡盆問洗衣機說:『你好啊....』」

我還來不及說,旦旦就自行邊說邊笑,把故事給說完了,

底下是她的故事。


洗澡盆說:「嗨~我很忙耶~

我要把裝在裡面的身體洗乾淨,

還要洗肚子,還要洗腳腳,還要洗小雞雞和小妞妞,

還要洗頭髮,還要洗臉,還要洗.....

我很忙耶~」


洗衣機說:「我也很忙耶~

我要洗衣服,還要洗褲子,

還要弄出很多很多的泡泡,

還要一直轉來轉去,

我很忙耶!」



展和我笑壞了,

她也是,快樂極了。

我不禁好奇,若這故事有個隱喻,說的是誰啊?

是我嗎? 那麼忙的人?




接著,旦旦要爸爸說一個,「強盜和小姐的故事」

這故事,父女兩說了一個禮拜了,

天天說,旦旦每次都很著迷。


昨夜,展說他開車,說故事會分心,要我說,

誰知我,怎麼就是想不起細節。

我今日才去自己的部落格裡找來,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shu/3/1307684233/20080604142210/

是去年6/4日的故事,約莫一年了。


後來,是展說,然後他要我說,我會說出幾個大綱,

然後旦旦就忍不住,說起故事給我聽,

聽著稚嫩的童音,說著如此複雜的故事,真是一種享受。


說到最後,旦旦說:

「小姐轉過頭來,跟強盜說:

「從前,你把我搶過來,現在,換我把你搶過來。」

然後,咯咯咯一直笑,一直笑,

她覺得太開心了,又說了一回,笑了一回。


這小女孩,是我見過,最會說故事的3歲小女孩,

說起這些複雜的愛情,人心的各面向,稀鬆平常。

這小女孩,有潛能繼承媽媽的說故事衣缽,

甚至,她會開創說故事更大的視野。




記得昨日上快速道路前,樹兒睡著後,

旦旦忽然沒脈絡,很神秘地說:「我以後要當醫生!」

「醫生?」我聽了很驚訝,想說,她每天在診所跟護士玩,是耳濡目染吧!

於是我問:「那你要幫人家治什麼病?」

她說:「我要治的,是第一種病。」


「第一種病?」我很好奇。

「很難治。」她說。


我問:「妳有認識醫生嗎?」

她說:「就是媽媽啊!」

她說:「媽媽頭髮很長,很像醫生。」


呵呵~

聽了她這樣說,我開始放下她在診所耳濡目染的詮釋,

她說的應該另有所指。


說不定與故事那個長頭髮的小姐,

還有那個神醫有關。

第一種病,可能就是愛情病,或,心病吧!

我這樣猜。



小孩說話,真真假假,

靈通力的,想像力的,受人影響的.....

沒有關係,

就式聆聽,沒有評斷,沒有分析,沒有擔憂,沒有期待.....

當作隱喻故事,很好笑很好聽,

陪她一起笑,然後,與她越來越靠近。

台長: MaLi
人氣(1,2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療癒系:陪伴別人 |
此分類下一篇:把聲音交給最懂我的人 090629
此分類上一篇:再忙也要貼文章--說我的幸福 0905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