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19 20:54:17| 人氣3,089| 回應1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婆婆、大海龜與姑娘(完成版)09051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黃昏海的故事---(故事概念來自安房直子,mali重說)


故事是從老婆婆說起的。這是一個住在深山小村莊的老婆婆,老婆婆的房子在很深的山裡,離海最遠的地方。老婆婆雖然一個人,但是她不孤單。 因為啊,她有自己的手藝,她會裁縫。 她最會裁剪布,縫東西了;無論是誰家生了小孩,需要準備柔軟舒適的小衣服;或是誰家的姑娘長大了,需要幾件漂亮的裙子可以參加村裡的跳舞會;或是誰家的先生要出遠門,需要厚厚保暖的大外套;甚至是誰家的老先生要回老家了,需一套陪他回天上的衣服。 村子裡就老婆婆一個人會,而且手藝又好,所以老婆婆的小房子,經常有人光顧,說著自己的需要,像是說故事一樣,老婆婆工作與生活,一直心情很好。


可是老婆婆也漸漸老了,她的眼睛開始看不清楚了。 彎著腰縫衣服久了,腰一直很酸,需要有人幫她揉一揉。老婆婆開始想念起住在城裡的兒子。 兒子一直要老婆婆搬過去跟他們住,但老婆婆捨不得老鄰居,況且,這村子沒有新的裁縫,她到城裡去,這些老鄰居們怎麼辦呢?所以,老婆婆就一直撐著,有時有點累了。她會跟老天爺祈禱,請老天爺送一個新的裁縫,到這山村來,或是,哪一家的姑娘,願意來跟她學習。


就在她祈禱後的隔天,很深的夜裡,有個敲門聲,叩叩叩....

老婆婆很納悶,這麼晚了,有誰會來? 裁剪衣服的客人,不需要這麼急啊? 難道是哪個人家,有老先生老太太要回天上去了? 老婆婆雖然納悶,但一點也不害怕,她開了門,發現站在門口的,是一個年輕的姑娘。 這姑娘看起來很蒼白,像是走了很遠的路,像是幾天都沒睡覺,也沒有跟人說過話似的。 老婆婆一眼就心疼著孩子,趕緊讓她進來,姑娘說:「老婆婆,求求妳,收容我。」老婆婆要她不用解釋了,趕緊進來,老婆婆把兒子以前年輕時的房間給姑娘住,姑娘一連睡了三天,終於醒來了。

這姑娘,竟然會裁縫耶~她的手工好,心又細,不僅會裁縫,還會繡花。不久以後,整個村子都知道,老婆婆來了新幫手,而且手藝,沒輸給老婆婆太多。村子裡的人都很喜歡,喜歡老婆婆有了幫手,也喜歡新來的姑娘的好手藝。 這姑娘就在這裡住下來了,她會幫老婆婆搥背,就是很安靜,很少說話。老婆婆也不去問,她當作姑娘有自己的故事,想開口的時機到了,姑娘自己會說。

她們相互依靠,也過了一年。一年後的某個深夜,老婆婆聽到姑娘在夢裡一直嘆氣,「唉~」「唉~」「唉~」這嘆氣,一聲比一聲沈重,又一聲比一聲急促。 所以隔天清晨,老婆婆也忍不住,她問姑娘:

「妳是不是有什麼心事?  昨夜一直嘆氣呢!」於是姑娘說起自己的故事。


姑娘說自己原來住在海邊的一個小鎮,家裏有7個小孩,她是最小的。從小家裡忙,她什麼都幫不上,

就是自己愛縫東縫西,摸索練習出自己的手藝。 姑娘說,她喜歡隔壁家的大哥,但是她很害羞,一直沒說出她的喜歡,隔壁家的大哥很親切,偶而會講笑話給她聽。

有一年,隔壁的大哥生病了。 他的父母找來各種醫生,都治不好,後來他的父母就經常掉眼淚,像是,醫生說,要有心裡準備,放手讓兒子走了。 這姑娘非常擔心,她很誠心地祈求老天爺,可是老天爺都沒有回應。有一天,她來到了海邊,對著大海祈禱,她說,如果讓大哥的病好起來,她什麼都願意。

海裡的大海龜聽見了。大海龜浮上海面,慈祥的眼睛,跟姑娘說:「妳的心願我聽見了。」姑娘本來有點害怕,但她沒有逃跑,大海龜繼續說:「我已經活好起千年了,我一點都不介意,分幾十年的壽命,給人類。」「我介意的是,在海裡的孤寂,我也不是沒有朋友,就缺一個伴,共同生活。」「姑娘,如果我完成妳的心願,妳是不是願意嫁給我,完成我的心願?」

姑娘一點都不知道要怎麼辦? 但是她一心只想著,大哥能好起來,所以她就答應了,「何況,人類的姑娘,怎麼跟海龜結婚呢? 這一定是我的幻想」她安慰自己。 說也神奇,隔天,鄰居大哥的病就好一點了,

以前吃進去都退吐出來的食物,現在好端端地被吸收了,甚至過了十天,大哥已經可以下來走路了,二個裡拜候,大哥已經會開玩笑,就像以前一樣,說笑話給人聽。大哥的爸媽逢人就說這個奇蹟,還感謝老天爺。


誰知道,一個月之後,大哥就結婚了,他娶了隔壁村子的姑娘,說是兩人心怡已經很久了。


這個姑娘很傷心很傷心,熱鬧鬧的婚宴那個晚上,她也無心跟眾人一起喝酒跳舞。就孤單的留在家裏。有敲門的聲音?是誰呢?是誰? 是海龜,海龜帶來了珠寶財富,雖然不多,但海龜說:「這是我的心意,妳跟著我走了,這些珠寶,妳的爸爸可以留著,修修房子。」說完海龜就走了。

看著海龜離開,姑娘鬆了一口氣,她爸爸才回來,看到這些財寶,很詫異,卻喜孜孜的收下。喝了酒的爸爸說:「隔壁家的兒子神奇的好轉,我們家神奇有了珠寶,好運降臨我們了。」姑娘很沉默,一句話都沒說,她其實很害怕,但是沒人可以說心事。

又隔了半年,他們家的房子翻新了。在一個深夜,海龜又來敲門了。 海龜說:「姑娘,妳準備好了嗎? 妳家的房子更牢固了,要不要跟我走了?」姑娘很害怕,她跟海龜說:「我不能穿這樣嫁給你,你能把大海最美的布拿來,讓我做一件新嫁衣嗎?」海龜答應了,就離開。


小姐很害怕,她跟海龜說:「我不能就這樣嫁給你,你能把大海最美的布拿來,讓我做一件新嫁衣嗎?」海龜答應了,就離開。隔天,姑娘就收拾了包袱,開始逃跑。她沒有跟任何人說,她往離海相反地方向跑,她想說,離大海遠一點,海龜就找不到她了。於是,她跑過一重山,二重山,....一直跑過九重山,終於來到了老婆婆的村子裡,在累倒之前,老婆婆收容了她。


這故事一說,就大半天了。老婆婆聽了又是心疼又是憐惜,在心裡下定決心,要好好保護這個姑娘。

這姑娘也累了,她這一輩子,像是第一次說這麼多的話。加上說出來心事以後很輕鬆,她很早就睡了,睡得好香好甜。


就在這個深夜,老婆婆睡不著了,她回想著姑娘的故事,心裡盤算著,如果海龜真找來這裡,自己要怎麼保護?想著想著,外面就有敲門聲。叩叩叩,很有禮貌的敲門聲。老婆婆打開門一看,她眼睛睜不開來,門外,散發著各色美麗的光。等老婆婆眼睛適應起來,才看到,海龜真的來了。


海龜帶來一匹布,華麗燦爛的布。那布讓人眼睛沒辦法離開,深藍色閃亮的光,就像是大海最深的智慧,上面還有金黃色的浪花,分明就是夕陽的顏色,還有早晨太陽從海面升起時的粉紅色,灰色,白色....仔細看,還有小貝殼,小海馬,小魚,水草.....布的正中央,則是海底的金色宮殿。海龜謙虛的說:「那宮殿不是我的,是龍王的。 但我住在宮殿的側邊,因為我是龍王的智者。」海龜說:「我知道,姑娘在妳這裡過得很好,那就麻煩妳,幫她縫製新嫁衣,酬勞我也不會少的。看是遮蔽妳眼睛的白霧,或是你腰骨中酸痛的寒冰,我都可以幫妳取走。」

海龜說完就消失了。老婆婆晃神好久,才恢復清醒。雖然海龜的謝禮很讓人心動,但老婆婆一點都不為所動。她想起姑娘的害怕,逃了這麼遠的路的奔波,還有兩人相互依靠的溫暖。老婆婆開始回想,從她當小學徒開始,從每個老師那裡,聽來的,在裁縫界流傳的各種傳聞。

有一個傳聞說,若是魔法做的布,只要把布裁剪成很碎很小,縫成針插,每個針插插上3跟針,將這些針插埋到土裡,或丟到大海,就可以破解魔法。老婆婆想,這匹布美到讓人想要住到大海裡去,裡面一定藏有魔法。對了,就來用這破解魔法的古老傳說,說不定,真的能救姑娘的命運,找回她的自由?


想著想著,姑娘醒來了。原來天色已經大白,陽光從窗戶照進老婆婆的小房子,姑娘看到這匹華麗的布,在陽光下閃耀著漂亮的光。看到老婆婆拿著剪刀就要剪下去,姑娘說:「老婆婆,我不知道妳要做什麼? 可是這布,真的好美好漂亮。」姑娘情不自禁地看著布裡面精細的刺繡,那表情很有趣,就好像到海底深處探險一樣。


老婆婆欲言又止。 她想,乾脆自己承擔,別問姑娘了。什麼都不要說,就把這布給裁成碎片,作成針插。 但老婆婆又想起海龜溫柔的眼神,她看著眼前的姑娘,不曉得,是不是,跟著海龜去,其實就是姑娘的幸福,搞不好自己沒有權力作這個決定。  她心裡還真喜歡這個姑娘,恨不得她多陪陪自己。 可是這樣對嗎?  還是要讓姑娘自己做決定吧!  她回憶起姑娘來的這一年,兩人的相互依靠,相互疼惜,眼睛不禁也汎著淚光了。   


姑娘也看著老婆婆。她看見老婆婆凝視著自己,眼睛裡充滿了疼惜與憐愛。 她活了二十年,都不曾被人家這樣看過。 媽媽在她十歲時就死了。 媽媽死之前,每天都東忙西忙,姑娘不曾記得,媽媽這樣深情凝視過自己。  忽然間,她懂了。 那塊布,是海龜拿來的定親禮吧!


她沒有想到,她隨口搪塞的理由,海龜當真。海龜真的花了一年的時間,找來這塊,全大海最美的布!  海龜有這麼大的力量,連大哥哥的命都能救了,卻遵守著我要的每一個承諾。 問了我兩次,好不好。  她回想起這二十年,一直等待著,別人回應答應的承諾。  媽媽曾經答應帶她去廟會玩,就等到要去那一年,媽媽就走了。 爸爸曾經答應要買一個漂亮的針插送她,但爸爸從來沒當真過。 鄰家哥哥也過,還要說故事給她聽,但是,他生病娶妻,這一切都成為泡影。


她越想,就越看見自己,也跟那些人一樣。 答應海龜的話,沒有正面回應。

於是,她跪下來,跟老婆婆說:「老婆婆,我都知道了。 這塊布,就是海龜送來的吧! 妳可以陪我一起,完成我的嫁衣嗎?」 老婆婆也一直落淚。 她連連點頭:「好孩子,這是妳的人生,妳做了決定,我就幫忙妳。 那海龜的眼神,很溫柔,說起話來,很謙卑,像個王子呢!」


於是,兩人默默不說話,老婆婆拿起布尺,開始幫姑娘量尺寸,姑娘拿起針線,一針一針縫起來。她們兩只要客人要的工作作完了,就開始這個工作。 她們兩四雙眼睛,四隻手,就像同一顆心一樣,沒有說話,兩人也很有默契。兩人縫得很慢很慢,心眼相通,窗外陽光落下,風徐徐吹入,姑娘從來沒有覺得這麼平靜過。 如此磊落地,只為縫製自己的衣服。


姑娘感受到老婆婆最多的愛與疼惜,老婆婆也覺得在這幾十天裡,後半生的孤單都了結了。


完成新嫁衣的那個晚上,海龜就來了。海龜出現時,整個房子像有著七彩霞光一樣明亮。 這是姑娘第一次這麼近看著海龜,她還是很害羞,不曉得怎麼跟一隻龜生活的害怕還在。 海龜跟老婆婆道謝,低頭頂禮就帶來祥和的光。 海龜說:「讓我這就幫妳取去遮去妳眼睛的白霧和鑽入你腰錐的寒冰吧!」 老婆婆拒絕了:「我不是為了你的謝禮才作。 我是為了這個姑娘的幸福才作。 你可得告訴我,這麼一個年輕的姑娘,怎麼跟你一個幾千歲的海龜生活呢?」  海龜笑了:「原來,人類不曉得,外在形體都是幻覺這個真理。」  瞬間,海龜讓自己變成一個俊俏的年輕人,就是頭髮還是滿頭斑白。  老婆婆有點懂,姑娘的心放鬆後,更害羞了。  然後,海龜又變回海龜的樣子,問老婆婆:「妳相信誰能給這姑娘幸福? 你們也跟我一樣,活了幾千年。 只不過,你們換了一個又一個身體。 而我則是,留在同一個身體幾千年。 如果姑娘認為,長成青年的樣子她比較輕鬆,我就可以變成人類的樣子啊!  但姑娘,也可以變成海龜的樣子,跟我在龍宮生活。」 說完,海龜又變成年輕人的樣子,用手觸碰在老婆婆的眼睛和腰錐,有禮貌地敬了禮:「老婆婆,我還是感謝妳,是妳的愛,讓這姑娘的心,終於記得她的承諾。 這樣,我也才能真的娶到他的心。  心,是無法被捆綁的。 即使是魔法也不成。」


姑娘哭了,有生以來,她第一次這麼放鬆,又這麼哀傷。

海龜變成的年輕人,輕輕的靠近姑娘:「妳想回來探望老婆婆,隨時可以回來。 妳想回家看看,我這就帶妳回去。」  老婆婆和姑娘抱成一團,兩人互道珍重。 姑娘離開時,老婆婆挺直了輕鬆的腰桿,恢復眼睛明亮之後,她也明白了自己的心,她真想去看看自己的孩子和孫子。 她知道,自己終究會死去,倒不如早點離開,讓這小鎮,自己來找到他們的裁縫師吧!     


姑娘隨著海龜像光一樣,回到海邊的老家。天才剛亮,哥哥們都捕魚去了。 她看到父親孤單地,坐在翻新房子的廳堂裡,想念著自己。  她這麼多年,跟父親的距離感,也消失了。 她和海龜變成的年輕人,攜手踏入家門。  老爹看到女兒回來,露出滿臉的歡喜:「女兒,這房子好溫暖好遮風。 我這一年常常想著,妳是不是太孤單了,是我們太忙了。」  姑娘面對自己的爹,一向不會說話的,海龜也退到門外,讓她單獨跟爸爸相處。  她說:「爸爸,別說了,我已經不孤單了。 哥哥他們回來,你也不孤單了。」  父親點點頭,說:「我知道,你要嫁人了。 妳喜歡就好。 回來真好。」


就這樣,姑娘和海龜,消失在白色波浪的大海。沒有人目睹。

住在小鎮的老婆婆,也很久都沒有動針線了。 但是她夢見幾次,那匹華麗的布,變成華麗的大海,姑娘變成海龜,載著自己到龍宮玩呢!




這故是說的是誰呢?

我覺得自己最像那個老婆婆。


更精準來看,

姑娘是我學習臣服的自我,

老婆婆是我學習給愛自我,

而大海龜則是,我的靈性。


這故事,越到後來,越是mali的味道,

前面還有原著安房直子(黃昏海的故事)的味道,

到了後來,全是mali的編織了。


放入的療癒因子是什麼?

是老婆婆的愛。

是透過愛,姑娘回溯了生命,覺知自己的舊模式,決心改變,

是大海龜的智慧。

台長: MaLi
人氣(3,089) | 回應(1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相愛:回歸本質 |
此分類下一篇:炒麵! 興奮的睡前故事 090522
此分類上一篇:故事:老婆婆、小姐與海龜 090511

哈克
真好聽真好聽
我好久沒有把你的文章從頭讀到尾了拉

真好聽
2009-05-19 21:38:31
版主回應
謝謝你來,為這裡,添加好玩的能量。
2009-05-21 14:54:41
綠水悠悠
噢!這個故事真棒!
2009-05-19 22:26:43
綠水悠悠
親愛的理書老師,您這故事中間漏了,姑娘對海龜要求要找最美的嫁衣才逃跑的唷!
2009-05-19 22:35:39
版主回應
沒漏,是直接copy的文字。
你可以對照喔!
這表示,你重視著這裡。
2009-05-21 14:55:34
黑輪爸
很好,我喜歡的結局。
2009-05-19 23:05:21
瑩慧
心是無法被綑綁的!
好有力量的詮釋,我的心一下子被震撼了。
人類不曉得,外在形體都是幻覺的真理!
我們都活了好幾千年了!

看了MaLi的故事,
心頭熱熱的,
我該向內看看,
我生了什麼!

不過,
要謝謝這個故事,還有說故事的人,
或許觸碰了我最深刻的靈魂。
2009-05-20 07:55:40
版主回應
療癒的原鄉。
2009-05-21 14:55:56
真實的愛,讓我有勇氣面對自己的樣貌,清澈的看見自己。
而自身的靈性,則永遠向我敞開,無條件的等候我。

好溫柔的故事。
2009-05-20 12:13:28
版主回應
加油。
2009-05-21 14:56:13
Happy Monday
謝謝Mali給我們這麼完整的結局

我剛看到上段時 覺得姑娘會同海龜去
因為她發現海龜對她的用心
讀到Mali老師把每個角色的心靈轉換表達這麼清晰
更加被這個故事給觸動了~
謝謝

PS Happy Monday =Mondayblu
2009-05-20 23:36:24
版主回應
星期四也快樂。
2009-05-21 14:53:56
星羽
謝謝理書,好感人的故事,我回去一定要說給女兒聽:)
2009-05-21 16:23:06
Gandha
很 觸動

想起自己的故事

感覺到愛

謝謝
2009-05-21 17:26:55
綠水悠悠
親愛的理書老師,我就是有對照過才發現有漏的唷!我把它打出來好了~

”小姐很害怕,她跟海龜說:「我不能就這樣嫁給你,你能把大海最美的布拿來,讓我做一件新嫁衣嗎?」海龜答應了,就離開。”
2009-05-21 23:11:20
版主回應
嗯~我放進去了。
謝謝。
2009-05-23 09:32:59
Happy Monday
謝謝Mali老師的祝福~

我改名為Happy Monday就是希望自己每個禮拜從第一天開始 都很開心過每一天

以前每到禮拜天 就開始心情不佳 不知隔天上班還有甚麼問題要解決 因此才叫自己 Mondayblu

現在想想那也是一段必經的歷程 才造就現在的我~
2009-05-21 23:21:37
小玉
理書:想問,這故事適合演心裡劇嗎?
2009-05-22 01:13: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