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31 10:16:42| 人氣7,32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演講6後記】理想我VS真實我,小太陽的願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週五,我在演講會場播放了部分的電影《小太陽的願望》
《小太陽的願望》描述胡佛,各有夢想的一家人,在旅程中,夢碎的故事。

美國的電影最愛講夢想,而最後,通常會讓主角的夢想成真,當然,美國電影也提倡真實的自我與真愛,所以,也有如《依莉莎白小鎮》的電影般,從主角夢碎之後開始,另一趟真實自我的追尋。

然而,《小太陽的願望》只是單純地描述夢碎,沒有新的追尋了,這反而創造了讓我感動的真實感,一種《接納當下,就是力量》的真諦。

胡佛家庭的父親有一套成功學的理論,宣稱9大步驟,邁向成功。
他自己也是這套理論的身體力行者,然而他的成功理論卻無人問津,電影中他的夢想就是能出版書,進行巡迴講座,大賺一筆。
一套失敗的成功學,這就是這部電影的味道,
永遠同時碰觸到兩端的滋味,生命複雜又真實的味道。

胡佛家的爺爺,則是另一個痞子極端。 他雖年老卻花俏,滿嘴泡馬子經,因為在安養院吸食海洛因,而被逐出,回到兒子家,與媳婦孫子們供住。 他主要的嗜好除了海洛因還有色情書刊(也許還有脫衣舞表演),這爺爺看似痞子,但心中有些了不起的豁達。 在兒子聯絡不上出版人非常失意時,他堅定地表達了他的愛。 在孫女對自己沒信心而難受時,他也堅定地表達了「無論如何我看重你」的信心。

胡佛家的大哥,矢志考上空軍官校,他的夢想是飛行軍官。 為了這夢想,他每日勤練體魄,並發誓,在他考上前絕不開口說話。 他保持沈默,必要的時候,用隨身攜帶的便條紙與人溝通。 有意思的是,他雖不開口,但耳朵是張開的,他專心聆聽家裡的每一種聲音,包含父母爭吵的聲音。

胡佛家的小妹,7~8歲的陽光女孩,帶著厚鏡片的大眼鏡,小鎮樸拙的小女孩…她的夢想是選美。 在選美會場上奪冠,戴上后冠時的微笑與感動,是她的夢想。 為此,她每天看電視模仿選美皇后的笑容,她也在爺爺的調教下,勤練舞蹈,準備好在選美舞台才藝表演項目上,大放光芒。

胡佛家唯一沒有夢想的是母親的角色,她很勤奮,工作,準備食物,排解糾紛,支持孩子的夢想。 但是她抽煙抽得凶,經常焦慮。

片中的夢碎之旅,還包括另一位家人,他是孩子的舅舅,在片子開頭時自殺未遂,被接到胡佛家小住,他的妹妹也就是胡佛家的母親,堅持醫生的囑咐,不能讓自殺未遂的人再度獨處。 他原本是文學教授,同性戀,著迷於普魯斯特的研究。 因為被橫刀奪愛、於是憤怒失態、而失去教職,接著又嫉妒情敵的成就,畢生以自己是全美普魯斯特第一的學者,卻被情敵奪走封號。




【加州的選美之旅】
旅程開始於小女孩在地區選美獲勝,拿到「陽光小美女」的報名權。
在種種協調下,一家人開著9人座的箱型車,跋涉1200公里,遠赴加州參賽。

一路上,大家各自有心事:
爸爸開車,心記掛著出版社聯絡不到。
媽媽作旁邊,不時回頭觀看,她身邊她身後,所有她所愛的人。
小女孩帶著耳機聆聽舞曲,那是她要表演的音樂。
舅舅與小女孩坐第二排,他想著自己的失敗,「連自殺都失敗了」
哥哥和爺爺坐最後,哥哥不時倒頭大睡或看自己的書。
爺爺嘗試和大家說話,慫恿哥哥趁年輕上很多馬子,抱怨安養院的對待….
驚世駭俗的言論,一直被吐曹。

然後變故開始降臨了,
首先是車子的馬達出狀況,無法發動。
好心的修車老闆交他們在下坡路段如何換檔,就可以啟動車子。
於是,從此,每一次停車,就要全部的人(除了小女孩)下車推車。
這真是電影的經典的畫面,隱喻了這一家的動力,「要前進,就得同心協力」
爸爸終於見到出版人,確定他夢碎了,他和老婆因為破產的壓力而大吵,兒子靜默聽著隔壁房間父母吵架,臉露微笑。

爺爺出事了,他吸食海洛因過量,死在中途休息的小醫院。
一家人面臨是否為了爺爺的後事,放棄選美的抉擇。
胡佛家的爸爸根據成功學的堅持,絕不放棄。
他們捲起床單,將爺爺的遺體報上後車廂,繼續推車前進。

這一幕帶給觀眾的情緒轉折很複雜,先是錯愕,接著是悲傷….有些小無助…最後卻是抑止不住地大笑,當他們全家通力合作,要從醫院偷偷運走遺體時。
很神秘的,最大的困難之處,卻是電影讓人發笑之處,
胡佛家的爸爸選擇不放棄,使用了超乎世人想像的創意方法,點燃了笑點。

這笑讓觀眾哀傷與歡笑其發,這抉擇讓全家即使哀傷失落依然合力前進。


又上路了,在喟嘆與哀愁中,發現了大哥原來是色盲,根本就不能當飛行員。
失望的大哥在車子裡崩潰大叫,撞擊,歇斯底里的他,嚷嚷要下車。
他大吼大罵「shit~」,他 開 口 說 話 了 耶。

他大罵家人:「我恨你們,你們這些失敗者,自殺、變態、破產、離婚」
這讓電影中的觀眾很震驚,但我心裡卻暗自鼓掌,「真好、真好」
真好,他吶喊出心中的表層感受,
只要出來,底層的真實感受,就有機會呼吸了。


尷尬雖尷尬,但這一家人很勇猛,處境已經又尷尬又荒謬,何妨?
哥哥原本不要上車,也就是選美之旅,可能又要放棄(或遲到),
但妹妹過來安慰,小女孩什麼也沒說,靜靜地靠著哥哥,哥哥就拉著她的手,走回車上。 在上車前他向母親道歉:「我不是真的想那樣說」


如同爺爺的猝死引爆了團結,哥哥的崩潰宣洩了負向能量,
哥哥開口說話了,放棄夢想之後,他體會到更真實的關係,那是在他與妹妹之間,他與這家人之間。 出發前發誓這趟行程一定不會快樂的哥哥,從這個點開始享受這趟行程,他意識到心中對家的連結,他不再倒頭大睡了。

從這裡,開始相信這是一部喜劇,
喜劇通常要在最困難的地方讓人發笑,讓恨轉成愛….
讓夢碎,成為前進的動力,成為真實的入口。



十萬火急,衝破許多柵欄,違反許多交通原則…
胡佛一家人終於趕上,遲了5分鐘不能報名…在父親下跪後遇到一位貴人,不同於選美協會的虛假的工作人員,為小女孩登錄報名。

選美會場擠滿了尋夢的家長和小女孩,
小女孩們一個個裝扮得像是芭比娃娃,
厚厚化妝,永不放棄的笑,華麗的舞台….
對我而言彷彿生命在此停止,成為華麗的蠟像,站在舞台上供人瞻仰。
胡佛家的小女孩沒趕上這樣的潮流。
她有些羞赧,比不上別人華麗的裝扮,她有凸出的小腹不懂得深呼吸與台步,
她還有兒童的憨直與天真,藏不住的不安與小小的開心,讓她顯得很不同(這不同,可以詮釋成不上道,鄉巴佬,也可以詮釋成天真可愛…端賴你用那個文化的觀點來評斷)。

選美的高潮是才藝表演,參賽的女孩個個都很專業,音樂打扮與舞步。
胡佛家的小女孩上場了,最後一號。
她用童稚的聲音說:「這首舞要獻給我的爺爺,是他教我的,他現在在我們車子的後車廂。」 這真誠的甜美博得了會心一笑。
但她開始演出,卻驚世駭俗,許多家長與選美女孩紛紛走避。
原來小女孩的爺爺教她的是脫衣舞孃的舞步。
(我心裡想,爺爺給出他心目中最棒的東西。)
小女孩的演出其實不淫蕩,因為她一點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她依舊純真的表情,做出一點都不豪放的動作,還是激怒了評審。

一個選美協會核心的高尚女士,激動地要人把小女孩拉下舞台。
她說:「把這淫蕩的小鬼拉下舞台」
(我不禁想,能從這裡感受到淫蕩,該就是她自己的投射吧!)

這困境引發胡佛一家人更團結,
保護女兒的爸爸,上台陪女兒一起跳舞…舅舅、大哥、媽媽…都一起上去了。
鬧場的演出,有觀眾走避、有觀眾錯愕,也有觀眾安在。
結束時,停頓許久,無人鼓掌。
只有一名刺青的飛車族,大聲站起來吹口哨喊:「好耶~」

他們被判「再也不能報名加州區的選美」
一家人回到停車場,看到後車廂那包裹過爺爺的白床單,
(爺爺的遺體在報名手續後,已由殯葬業帶走)
推車上路,他們走上回家的高速公路,依舊是1200公里的旅程。

但所有的事情,都不一樣了。
爺爺不在了,女孩的選美夢告終,爸爸的成功夢碎,哥哥的飛行軍官夢斷路,
舅舅從報紙確認,他的情敵獲得社會的喜愛,新書大賣。
夢碎了,感覺卻多麼自由~
媽媽的笑意越來越多,心境越來越輕鬆。
最困難之處成了爆裂點,負向能量與愛同時爆炸出來。



這就是我看電影的心境,從頭到尾,我不知從那個角度來感受,
從俗於社會的角度,這一家人真是怪,可以稱為病態。
從生命對夢想追尋的支持,這些夢想…又不知怎麼的,感受不到真實。
從人與人之間的愛與親密,那麼多的爭論衝突與直接的開罵….得心臟很好才能感受到背後的情分與愛意。

這是一部,什麼感受都有的電影,
直到最後,小女孩的老爸在最尷尬的選美舞台上,堅定地選擇了:
「支持女兒就是這個樣子」,用他拙拙的舞步加入演出時,
我的眼淚爆炸開來!
那眼淚,就是純粹愛的感覺,
那爆炸,是全片緊張與複雜的全部釋放。

在第六次演講的會場,我帶著眼淚說:
「我活生生地感受到,什麼叫做,『無論如何我都接納並身愛妳』」


**********************


夢想破碎了,什麼會露出來?
夢想破碎了,真實以及已經存在的意義,會揭露開來。
只要在夢碎的當時,是被祝福的。

胡佛一家人,在這趟旅程中,每一次祝福,是如何產生的?
有爺爺堅定的表達。
有媽媽堅持聆聽孩子這一方。
有舅舅的溫柔與智慧。
有哥哥的誠實與對妹妹的愛。
有妹妹的真摯以及連結。(最初,是她連結起這一家人)
還有每一次,爸爸不放棄的堅持。

你願意相信我的詮釋,
爺爺的中途猝死,給了這家人祝福嗎?

在中途的小醫院裡,在等候醫生宣判前,媽媽表達了她對大家的愛。
在媽媽哭泣時,哥哥寫紙條,要妹妹去抱媽媽,
在面臨因為遺體事宜得放棄選美的時刻,
爸爸說了:「選美也是爺爺的夢想,我不能讓他抱憾入殮」
死亡讓人沈重,也讓人輕盈。
死亡讓所有表層的負向抱怨暫停,直直碰觸到最本質的愛。
這一家人,紛紛有了表達愛的行動。

片中,舅舅與哥哥逃開選美大會的喧鬧,站在海上的堤岸,
哥哥說:「好想跳過這些苦日子….高中….直接長大」
舅舅說:「普魯斯特一生都是失敗….而他卻留下,最棒的文學作品(註)」
,「所以,如果直接長大,你會損失許多”苦日子”的價值。」

虛假的夢想破碎了,眼前的視野敞開,我們看到生命更寬闊的樣貌。


電影解析至此,以下是心理學的呢喃。
********************


什麼是虛假的夢想?
虛假的夢想其實也是夢想,也有成為真實夢想的潛力。
所以虛假,不在夢想的內容,而在夢想者的態度。

這夢想,是否用來逃避?
這夢想,是否吃掉所有真實人際接觸的可能,
這夢想,是否用來逃避當下正在發生的困難?
這夢想,是否避開了日子裡的苦?

爸爸的成功學也許真的有用,但他忽視輕視否認失敗的態度就是失去真實。
哥哥的飛行夢可以是真的,但他開口不說話的決定是為了逃開對家人的不滿與憤恨,而他的不滿與憤恨受到父親輕視失敗者的眼光所塑造。 他也在逃避自己失敗的某些真實。
妹妹的選美夢是因應爸爸對於成功的熱中而選定的焦點。
在睡前,她哭著對爺爺說:「我害怕失敗,因為爸爸討厭失敗的人」
舅舅執著於全美第一的封號,忘了把價值給他對普魯斯特真正的熱愛。
他的自殺是為了逃避面對自己失敗的事實。

他(舅舅)心中的〈理想我〉:「全美第一普魯斯特學者」
爸爸的〈理想我〉:「行銷全美熱賣的成功學引導師」
哥的〈理想我〉:「直接跳過挫折的青春期,成為遨翔藍天讓人稱羨的軍官」
妹妹想像的〈理想我〉:「戴上后冠的美人,得到每斤三萬元的獎金」
沒有〈理想我〉的是媽,她用她的力氣與丈夫爭吵,為子女爭取權益,
她活著,促使這一家人擁有平穩的生活。


這些〈理想我〉,之所以失去力量,並不在他們選擇的內容,
而是,他們在執行過程裡否認真實存在的人生陰影面。


相較於〈理想我〉的,是〈真實我〉。
〈真實我〉是我現在正在發生事情,
正在呈現的自我,
正在做決定的內在,
正在感受的情感,
正在編織的生命意義。

〈真實我〉需要我們無條件的愛,
需要我們跳脫世俗二元對立的價值觀才能全然擁抱,
〈真實我〉需要不逃開痛苦,願意帶著愛支持自己的痛苦,才能真實地感受。

而只要真實感受與面對,情境就轉了,
如同胡佛一家人,猶如塞翁失馬的旅程。
在哭中有笑,在驚險中有解圍,在危機下激盪出愛。


〈真實我〉會在我們找到自身真正的潛能後,成為夢想的實踐。
這也是容格所謂的「個體化」的歷程,
成為真實獨特的自己,發展出屬於內在最大的天賦,
融入人群中貢獻一己之存在,
不受困於角色規範,專注於接納此刻,就賦予了真實力量。

活出個體化的人,
不單單擁有甜美還會有猛爆,
不單單擁有熱情也有自私的時刻,
不單單成熟永遠會揭露自己的幼稚,
不單單成功還是有許多狗吃屎的失敗….


*******************


要離開〈理想我〉的誘惑,走上〈真實我〉的道路,
第一步就是,「重視自己看待自己的眼光 超過 別人根據世俗標準的評價」
這是胡佛一家人本來就具有的特色。

第二步就是,「踏實地面對此階段的人生,專注地活在每個時刻的當下」
這是胡佛一家人在困境爆炸時展現的特質。

第三步就是,「堅持選擇愛的動力,觀照恐懼但不被影響的抉擇」
這是胡佛老爸在選美舞台上的表現。


堅持〈真實我〉的人生不容易,
要接納好多的挑戰,要擁有好多的能量,
無論如何,帶著堅定與愛往前,就是最好的寫照。

而能量運動,就是在此處,能幫忙我們的。



在生命停頓之處,
在夢想破碎之時,

就是揭露更深的潛能,與提醒我們面對當下真實,的好時機。



註:
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很好看喔!
(嗯~ 有點困難,不易讀的好看)


台長: MaLi
人氣(7,32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07親親寶貝系列21場演講 |
此分類下一篇:親親寶貝演講,第二波宣傳,寶貝伴侶
此分類上一篇:停課決定的內在歷程 070819

追憶似水年華
有漫話版
畫得挺好的
2007-08-31 10:51:58
版主回應
記住了,有緣份會遇到的。
2007-09-03 09:30:53
小米媽
在生命停頓之處,在夢想破碎之時,就是揭露更深的潛能,與提醒我們面對當下真實,的好時機。...是的,我該回覆跟內在的對話與孩子的連結,你的文,讓我想很多。
2007-09-01 00:21:43
版主回應
面對自己生命的停頓。
2007-09-03 09:31:35
winnie
理想我始終佔上風,而真實我不敢冒出頭
她羞澀地不敢反駁理想我的崇高偉大與正當性
真實我常會偏離正道,有時甚至卑鄙龌齰
它永遠在陰暗的角落苟延殘喘
啊!她好可憐..

到底真實我是誰呢?
我好可憐...
2007-09-03 10:36:27
版主回應
說可憐要警覺,
自憐是會吞噬自身能量的喔!

正向的說法是:
我真的想認識自己是誰,
我一下子不知如何,
我已經開始覺知,開始意識,
開始朝向一致完整的道路。
2007-09-04 10:39: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