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05 11:01:22| 人氣1,26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管教的鬆緊與大小 061205 / 4yr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平日晚上不說電話的我,昨夜接了通大約半小時的電話;
展耐心溫柔地陪2個小孩,後來樹兒等得不耐煩了,他用紙張丟我。

展看了正色教導,父子倆嚴肅談話。
放下電話後,我謝謝展的及時提醒,回到家庭。

我問樹:「你是不是覺得媽媽講太久了,不耐煩,所以用紙張丟我?」
孩子點點頭,有些不好意思。
我說:「我不喜歡被丟,身體和心情都不舒服;
而且用東西丟人,通常帶來不愉快的結果,所以我不喜歡你這樣做。」
,「但我猜,這是你想到的好辦法想把我叫回來,是嗎?」
孩子點點頭。

我說我來教他另一個好辦法。
我請樹兒扮演”媽媽”,假裝說電話,
我扮演兒子,用手碰碰”媽媽”身體,用手勢比畫….喂!過來吃東西了,把電話掛上了。

愛演戲的樹兒笑了,他很喜歡。
我們倆角色交換,他很快學會用手勢溝通。
展也笑了,說他也喜歡。

展與我,一人嚴肅一人頑皮,兩個人搭配起來,真是有默契極了。
這個晚上,樹兒學會比手勢的表達,我們倆玩了各種手勢,開心極了。
我相信,孩子越有能力溝通越能感受到自身力量,就越不需使用偏常行為。

孩子小,與我們關係好,管教起來,還算游刃有餘。

底下記錄兩場對話,與上面的互動,對照呼應。
一場是爸爸與說謊的8歲兒子;
一場是媽媽與想性探索的23歲兒子。


***************************


上週,有位爸爸問我,他的孩子會說謊怎麼辦?
他說:「什麼方法都用過了,我和我太太都會打他。」

我看著眼前的爸爸,略顯疲憊的臉,
是熱心的志工,可以想像他也是在工作崗位上負責的好男人。
他也是認真想當好爸爸,回家吃晚飯,認真說道理,假日帶孩子出去玩。
對於眼前認真又無助的男人,我向他致敬(用想像力)。

素昧平生,我沒問太多。
短短的時間,我能回答什麼呢?

我閉上眼睛我(用想像力),感受眼前的男人,感受到他的無力與真心,
對於他8歲的兒子,他有些無力; 對於我,他很真心。

我掃瞄了自己的內在,
心裡清楚,我不是那種堅持別人不能打小孩的親職老師,
(真理是,一句「不能打小孩」幫不到依賴打來管教的父母)
但我心裡,依然為眼前陷入掙扎的父子輕輕嘆氣,
嘆氣說:「這打可傷關係呢。」

於是我說:「可以想像,打的方式,快要沒用了。」
,「若要有用,就是繼續增加壓力,繼續增強….」
,「但打的用處,總是一時的,孩子現在弱,用逃開避開的方式。」
,「說謊就是逃避的方式之一。」
,「孩子日後強了,就會逃得更遠,比方說逃家;或乾脆直接頂撞」
,「你們若持續用打的方法,只能被迫繼續加壓生氣心疼又無力」

我繼續掃瞄內在,一下子找不到方法可以給他,
心裡知道他得學會與孩子真正連結的方法,
但卻找不到5分鐘內,他能領悟又能到回家的方法。

於是我說:「其實也不是沒試過別的方法,但是都沒什麼效果,對嗎?」
他點點頭。

我說:「與孩子之間,最重要的就是他信任父母,日後他生活遇到困難,會尋求我們的意見,這樣,我們給他的支持也最大。 當孩子不信任我們,而是怕我們。 日後他有事情要詢問意見時,就碰運氣了,若他倚賴的是損友,我們就擔心了。」

我說:「我相信,你和你太太想教給孩子的道理,他都記在心裡了。 只是他不一定用得出來。」
眼前的男人:「是啊,問他,他都知道。 比方說教他上課要安靜坐著不要亂動。 他也知道,但是他就是坐不住。」

我比畫著雙手:「也就是,道理他知道,但這個知道卻沒有力量約束自己。
也就是說,這些道理與他內在的關係不好。(我用雙手比畫著打架的動作)
二者間也許衝突,也許沒有好溝通。」

終於靈光乍現,我繼續說:「孩子記住我們教他的道理,是經驗記住的。
若你教他道理,都是在打他的時候說,那麼,孩子心裡記憶道理的同時,還一起學會不服氣、痛與害怕。」

「這份痛和害怕,是打的短暫效果。 孩子會自我說服,要聽話不然就會被打。」
「但他心裡還有不服氣。 這份不服氣會在他想要”聽話”時,出來干預,為什麼要聽話,為什麼大人一定對…….」
「這會讓他內在有另一種動力,不服氣,更想挑戰。」
「我不知道孩子的內在如何對話,但基本上,聽話的聲音無法約束行為,因為他無法整合自己的內在衝突。」
「大人說道理,在什麼氣氛下,那些氣氛與情緒就是這個道理在他內在的力量。」

「所以,」我像是找到結論,篤定的說:「若你真的要打小孩,那就單純的打。 約定好,孩子觸犯歸定的罰則。 打的時候不說道理。」
「因為我們不要讓好道理,與不好的衝突感受連結。」

「那什麼時候說道理? 等你們關係好的時候。」
「你跟孩子有感情好的時候嗎?」我與他確認,他點點頭,我心裡想真好。
「在你們感情好的時候,再回頭說道理。 說道理前,記得聽聽孩子心裡的道理是什麼? 等孩子確認你聽到他的道理後,你也可以要求孩子說出你的道理是什麼。 然後,你們可以一起尋找共識。」

看他有種被穿透的表情,我知道他收進去了。


*************


回顧與這位父親的談話,我心裡很感恩。
與這麼多打孩子的父母工作,第一次,我遇上一位有力量立即改變的父親。
因為他,我說出這一番話,這番話教導了我,更簡單的親職道理。

親職工作的我,一直在尋找最後一塊拼圖,
面對不如我與展有耐心,仰賴打罵的認真父母,我能做的第1點是什麼。
我在心裡,深深感謝這機緣。


**************************


記得上上上週,講婚姻裡的性主題,演講後有位母親問我:
「我現在相信性可以是美好而不是罪惡。 但是我心裡還是會跟舊觀念衝突。」
「當我的孩子想要去做這些事的時候,我要怎麼跟他說?」

我看著眼前的母親,她纖弱而有韌性。
在關係裡,她是纖弱的,習慣給照顧與擔憂,
孩子20多歲,最大的動力是想逃開母親的擔憂。
但在生活上,她充滿韌性,她是吃得了苦,撐得起家的有力量女人。

我怎麼回答她,這裡就不紀錄。
我想記錄的,是後來展說的話。
他的話讓我覺得條理清晰,層次分明,夠有力量。

展說:「根據家族系統排列,非常清楚的,母親大,孩子小。」
,「這個家庭的序位,是怎麼樣都不會改變的。」
,「所以,孩子能接受母親,尊敬母親,聽進母親的話,
這個家的序位就正了,於是每個人都會有最大的福份。」

「但孩子活在時代的前方,母親得跟孩子學習。」
「這些時代尖端的潮流與知識,孩子學習力比母親強多了。」
「母親得敞開心房聆聽,聽聽孩子怎麼想,問問孩子怎麼看。」
「透過孩子,母親可以快速地掌握潮流的變遷,跟上時代。」


**************


以上是展對我說的,我將之記下。
然後,順著他的理路,我再次回答。

「因此,要讓孩子學習尊敬妳。 暫時停止無效的說教,無效而重複的說教,會減損孩子對我們的尊敬。」
「清楚地告訴孩子:『我大,你小; 在生命的傳承,你的生命是我給你的,這無法逆轉。 你得學會尊敬我,否則,等於不尊敬自己生命的源頭』。」
「清楚地向孩子表達:『在知識的潮流上,你新我舊。 所以,我要向你學習; 你也要向我請教。 最能得到祝福的,是你帶著我們舊時代的理念,活出你新時代的風貌。 因此,孩子,我們倆,得靜下心來,互相聆聽,向對方學習。』」

「在性觀念上,妳有妳的堅信,有妳心安的理由,有妳困惑之處。」
「在性觀念上,妳有不停地學習,新的領會與看法。」
「在性觀念上,孩子有孩子的資訊,孩子的學習,孩子的想像與憧憬。」
「若妳能促成一場互相學習的對話,透過感受被了解,孩子會漸漸學習尊敬他自己的母親。」
「孩子,若能真心吸收到父母的信念和背後的價值觀,尊敬父母的時代理念並調和新時代的好東西,最幸福了。」


******************************


親密演講結束了,
我的工作進入下一季節,
我開始書寫親職的部分,這是我與出版社的約定。

台長: MaLi
人氣(1,26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孩子:心胸開闊 |
此分類下一篇:幸福《嚴肅對話1》 061227 / 4yr9
此分類上一篇:哭的晴朗 061124 / 4yr7

小魚兒
理書:
  能真誠接納孩子等待媽媽的不舒服,是難得又幸福的事,我也要努力做個擁有更多幸福的人!謝謝你!
2006-12-06 10:59:56
版主回應
回到真實的內在力量
回到幸福的源頭
2006-12-06 11:39:14
b
嗯,對「打小孩」這件事的相互關係、心理關係,更多了解、感受了一些。謝謝。
2006-12-06 11:26:52
版主回應
謝謝。
2006-12-06 11:41:23
chingwen
面對小小孩無理時,耐心是父母最需要的,能耐心而平和的接受小孩的陳述並回應再加以指導,這正是我最需要學習的。謝謝你的分享!
2007-01-25 17:47:05
版主回應
希望能支持到你,真心付出的母親。
2007-01-26 13:24: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