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5 12:31:51| 人氣1,35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數場【演講心得】,草草寫成,為的是表達內心的悸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兩種意志力的表現說起】
上禮拜,甘耀明過來講爬大山的經驗。 演講過程中兩場青少年的對比,讓我印象深刻。

第一個對比,是耀明開玩笑說,「青少年意志力很好呢~ 他們打電動可以連續10多小時不放棄。」 接著,耀明放映全人中學的孩子爬雪山攻頂的紀錄片。 90度陡直的山壁,孩子得練習抓著繩子上生與垂降; 講求在山上獨立於環境的全人爬大山,每個孩子得揹自己的食用水等等重達十多公斤的背包。

第二個對比,是耀明說起全人的孩子徒步從台北走回卓蘭,寄宿警局,被警察大力稱讚的故事。 耀明說,隔天一早,這個染了滿頭金髮的全人少年遇上四個也是染滿金髮被抓到警局訓斥的飆車少年。 警察們對兩邊的金髮少年,有著全然不同的態度。


【生猛的本質】
很有趣地,在我的心裡,這二個對比,內在其實有個相似的本質。 那本質是什麼呢?
就是自我關係療法的創始人, Gilligan在他書裡所謂的:”Fressen Energy”, “Fressen”意思是吃得跟動物(豬)一樣(用我的語言說來就是,像動物一樣的吃相)。 例如同孩子自發的愉悅、可怕的脾氣、無知的仁慈或無知的粗魯----。 這是人的內在裡,屬於本能,原始的能量部分。 Fressen Energy 我的好友哈克將之翻譯成,”生猛能量”。 它意指我們內在的生猛,貼近大自然的原始,還沒煮過,野蠻卻自然。 生猛能量得被好好教養,用一種人性化的方式支持它成熟,才能變成所謂的”essen energy”,”人的吃相”。 用一種為社會所讚嘆的方式,將內在的生猛能量表現出來。 例如,許多藝術創作,許多饒有創意的活動,都可在裡面找到能量充沛的質地,這可生猛能量的展現。

因此,我可以說,「沈溺電動玩具的青少年,在現實生活裡,沒有其他的活動能淋漓盡致地展現他們的生猛,也沒有大人支持他們用被讚賞的方式展現他們的生猛。」 所以他們找到了電玩。 在電玩裡長時間耗竭,除了感受成就的Power之外,也有機會展現他們的生猛能量。 相對地,全人的少年,有個特殊的學校,崇尚漂鳥精神(http://www.ylib.com/author/yang/y_article.htm
),有能支持孩子冒險的家長。 於是,他有機會”很藝術性地展現他的生猛”,爬大山,徒步回學校,除了得到警局的讚賞,甚至被我們當成傳說來讚嘆。 那四個金髮的飆車少年,是否也感受到內在的生猛能量,只是眼前大人提供,允許的活動,都無法讓他們展現嗎? 於是,他們的生猛能量自尋生路,找到了飆車這活動。


飆車行為的內在本源之詮釋,不再只有用佛洛依德的死之本能來詮釋,也不再只有教育專家說的青少年的叛逆。 死之本能與生之本能在我這兒是一體兩面的原始能量,如同飆車在我這兒,不只是”負向的追尋”,實則是少年在環境限制下,想辦法保有自己活生生的流動。

反之,許多適應良好的青少年(包括年少的我),幸運地在家長學校讚賞的讀書活動中,有一席的表演空間。 於是,硬是讓自己的生猛能量消散不見了。 讀書上進,是非常成熟的行為,通常是早早壓抑消散了內在的生猛,轉而投注在大人認同與讚賞的行為。 只有很少數的孩子,能同時保有生猛能量、書讀得不錯,且社會適應良好。 這樣長大的孩子,什麼時候生猛能量會找到出路,力竄出來呢?



我想起自己尋求一條有熱情的道路,大約是23歲開始吧! 透過肯定自己內在開始,10多年來,熱情慢慢出現,生猛卻依然不足。

我想起耀輝在演講會場裡說的:他思考了幾個月,決定辭去工作,讓自己有時間出國旅行。 他就這樣帶著攝影機走出去,從閱讀裡學攝影,嘗試嘗試再嘗試…. 看了雜誌上關於印度的照片,就跑到印度去了。 看過耀輝照片的華麗濃烈色彩(http://www.kuan.cc/),不難感受到什麼叫做生猛。 耀輝的追尋者內在動力,不也是類似的內在嗎? 耀輝幸運地,很成熟地,展現這個部分。 他已經將此生猛的部分,成熟化育為很棒的essen energy。 他有他要的生活方式,旅行攝影家,在鏡頭裡,他捕捉了印度義大利西藏---最華麗濃烈的色彩,用鮮豔的色彩,耀輝用成熟的方式展現他的生猛。

我想起徒步旅行的劉麗玲,在我們演講裡,她說:「我才不是為愛走天涯呢~ 沒那麼浪漫。」 「菲力普(麗玲現在的夫婿,當年的男友),說:『等我論文寫完,我們去旅行吧!』 我隨口說了好,就成定局了。 我們第一次徒步,就是去阿拉斯加(參看金色阿拉斯加一書)。 就這樣啊~ 也沒想到旅行用的是徒步,住的是沒有星星的青年旅社,以及有星星的露營區。」 麗玲,在演講會場裡,生動地比較了她台灣鄉下父母與法國婆婆對於”旅行”的相異觀點。 麗玲,從一個走路不多的中學國文老師,成了徒步穿越阿拉斯加,穿越歐洲的徒步旅行者。 麗玲,從一個按月付房貸的中學老師變成沒有固定收入的旅行作家。 這樣從安定到漂泊,從框框道破框的生命,除了「為愛走天涯」的詮釋外,這動力,是否也與內在的生猛能量有關? 麗玲也是好好地,有著菲力普作陪,30多歲才開始叛逆,辭職,出走。 放逐自己。 她慢慢地烹調她的生猛,如今也成熟到美味的料理。

我想起來演講美學的李崇建。 崇建一直沒放棄自己的生猛能量,他童年就是玩大的,小學六年從來不寫作業。 崇建說,他小時候住在一個叫做藍沙壩的地方,聆聽水的聲音,辨別花的味道,在那兒他每日流連忘返。 有一次,為了等綠豆湯放涼,他出門玩,玩某種自製的植物玩具---玩到忘了綠豆湯,太晚回家,最後被媽媽處罰不能喝綠豆湯,那是好大的懲罰,他夢裡一直喝綠豆湯。 崇建的童年故事,讓我想到完全自己掌握的空白童年,很多的時間專注在某種感官體驗裡---於是,像在熬著生命的湯底,好濃好豐富的一鍋好湯。 這樣的崇建,現在以作家為夢想,曾經生動地陪過青少年們,寫下了暢銷的移動的學校等書。 聽崇建說話,讓我感受到燃燒的熱情,像火一團的能量;不燒人不燙人,盡是溫暖。 崇建分享他考聯考數次沒上,退伍後如何發憤最後考上的生命歷程,他細緻地說著如何從對自我懷移到肯定與自愛的歷程---- 這樣一份生命幾經轉彎的美好生命,長出來的過程裡,若背後有一股不息的火焰,那火焰從哪兒來? 是否也能用生猛能量來詮釋? 與我和劉麗玲不同的,崇建的生猛能量一直活生生地。 他從全人中學陪孩子的過程,更細緻地去調教與烹煮自己內在的生猛,懂得肯定與讚嘆自己曾有的狂野。

上一場演講的甘耀明,說了更多故事。 說了愛爬大山的白目,說了不帶錢從台北徒步走回卓蘭山上的少年,說了買了單車旅行歐洲的少女。 說了爬麥肯尼大山的少女經歷這經驗後帶來的鼓舞。 說了耀明如何陪蘋果爬山的動人歷程。 說了爬山摔斷脊椎繼續回到跌倒之處繼續爬山的攝影記者東明的故事。 說了熱愛爬山的歐陽,挑了扁擔往山上直衝,摔落後才發現有路上山,不需自闢路徑的故事。 說了耀明陪伴癌友爬大山的深刻經驗。 聽了耀明說這麼多的真實故事,我收到「無論如何都要爬大山」的呼喊。 即使山很危險,只要成熟地準備,一切都值得。 這份,「即使危險,依然要爬山」的漂鳥精神,背後源源不絕的動力,是否也能命名為生猛能量呢?


【回到親職的思考】
聽眾若記得我們前幾年的演講,理書一直提到俗世與靈性生活的不同。 俗世追尋的功成名就平安富足;在心靈的視野未必重要,心靈視野追尋的是更深刻的觸動。 今天,我們將心靈視野的向度擴大,變成生命的本質。 生命的本質,如同大自然,有猛烈可怕的暴風雨,也有春天豔麗可人的花野。 人性裡,有貼近生命本質的能量,有猛烈可怕的暴力,也有溫柔動人的慈悲。 這麼濃烈與大溫柔的整合,正是生命本質的精彩。

在親職的領域,我們常放在理性上的,是期盼孩子功成名就平安富足,但這未必是生命所需的全部。 乾淨宜人有著白紗窗的房舍,是旅人在旅途中期盼的。 但絕不是追尋目標。

在耀明的演講裡,理書不斷地問,「如何安頓父母的身心,讓父母能支持孩子去爬大山,去冒險?」 這也許是理書回答自己的答案。 父母得正視生猛能量存在的事實。 也得承認自身或多或少,在生活裡,也用自己獨特的方式,在展現或重新表現自己原有的生猛。 只不過,因為我們是大人,所以我們沒有少年的不顧一切而已。
父母最怕孩子發生意外,但若用此害怕阻擋孩子的生猛,是一點也無法支持孩子成熟的。 孩子需要父母的支持,支持他們學習用成熟的方式來展現他們的生猛。 孩子需要冒險,在冒險之前需要成人的知識與技能,教導他們準備周全。

神秘地是,與孩子一起爬山,是否對父母而言,是重現活力的好時機?



【回到意志力教育】
我一直在追問,如何培養孩子的意志力。 這好奇的探詢,同樣是我渴望更強的意志力。 我渴望生活裡的舒適區能擴大,能更享受體力勞動等生猛的活動。 像是一隻鳥兒在說,「再舒適的家,若無法離開,也是個鳥籠。 鳥兒渴望飛翔,在山巔野處,銜來草枝就能築巢。」
意志力與受苦和突破困難,無法脫離關係。 過往的苦,是為了順從社會討好大人而壓抑內心的苦; 期盼未來的苦,是因為一再突破格局而創造的困難,在學習過程裡感受到的甘苦。

現代的我們,被照顧得太好。 現代的孩子,也被照顧得太多。
還不太有生猛能量的我,得與孩子同步成長,才能不照顧孩子太多,帶領孩子出走,在生活的磨練裡實行各種勞動。 這樣,孩子才有可能,擁有強壯的精神力。

台長: MaLi

tsaijung
想想自己十多歲時,也曾經經歷現代父母覺得危險、可怕的事﹝十七八歲的大小孩,帶一群平均年齡不到十歲的小朋友渡過三天兩頁的夏令營﹞,但是因為少了父母的保護,讓我學到了責任、解決問題...等大人的能力!
現在自己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這樣的成長經歷,也教會我要讓孩子放手一搏,才能讓他擁有強壯的特質,不至於像神隱少女中的千尋,膽怯、懦弱,希望能為我們的國家,好好培養未來的主人翁!
2006-08-25 12:57:47
崇建
謝謝理書整理這一段記錄,沈澱了一些東西。
回想耀明當初來全人任教,每年的登大山行程,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
關於攔砂壩,的確是攔住河砂所建造,彼時,為了抓魚,我在寬闊的攔砂壩下方,放置破舊的蚊帳當漁網,現今以很少看到當年如此大的攔砂壩了。
但攔砂壩也在生態上,造成不好的河川環境問題。

以往,在攔砂壩旁的水草邊,鴛鴦、鷺鷥是常見的水鳥,裡面常見的魚類還有泥鰍、鯰魚、鰻魚,現在大概少見了,成為消失的風景,只能在記憶裡找尋。
2006-08-27 16:57: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