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9 15:06:46| 人氣1,90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掉入失望絕境的前一刻穩住 060619/ 4yr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深夜,我們驅車北上,
兩個孩子在後座沈睡了,
夫妻終於有機會說話。

一路的車燈路燈,烘托出夜幕的黑,
這黑呼應我心底的世界,
我正在瀕臨失望的邊緣。


******************


其實就是生活,都是生活的小事。
小事能小能大,端賴當事人的詮釋勾引出感受的正與負。

我們回娘家,
黏我的昕兒黏了我一天,
樹則與表弟焦不離孟地,玩一整天。

展平常在家的工作是陪樹玩,還有收拾碗盤倒水泡奶。
在我娘家,菘陪樹,碗盤家事有阿和幫忙,泡奶等事有妹妹協助。

展的心飄到他的工作,
他未完成的講義,還有他心懸的弓道大事。

這情境如果他向我告假,
自己出門工作,也許他會歡喜我也獨立。
只是他不好意思離開,
在家人間晃,打開電腦把自己丟入裡頭。

這創造了我心裡的委屈,
他人與我同在,心卻不與我同心。

覺得他沒主動過來與我分憂解勞,
覺得他眼睛裡沒有我,沒有女兒。


*********************


當我一覺察自己這樣想,這樣詮釋,
心裡知道是陷阱,
我正讓自己掉入一個”自憐的陷阱”以及”對關係失望的遊戲”,
我應該可以選擇停止負向思考,回到當下。

神秘的是,我無法將自己帶回正念,
我停在一個瀕臨失望的邊界,
將無知無辜的老公,詮釋成,「眼睛裡沒有我的不體貼大男人。」
我用這詮釋,讓自己低落。


********************


我覺察到最近,目光停留最多的是,「社會裡的性別差異」
在幾千年來性別差異的文化裡,
女性在家庭裡背負責任的本能,
男性回到家,對家務事有一種等候差遣的被動。

理性裡,我明白這是性別的高牆,
不是我的錯,不是他的罪。
我們兩同是性別高牆下,被隔離與受影響的小人物。

在情緒裡,我自覺捲入一股”怨男情結”,
如同精神分析裡描述的,男性的潛意識裡有”憎女情結”。
是否在集體潛意識裡,女對男有輕視與怨恨,
而男對女有敵意和憎恨呢?


********************


我不是很清楚,黑黑的潛意識裡,
讓我有能力卻不甘願回到正念的動力是什麼?

我只知道,自己停留在掉入對關係失望的臨界點,
無能為力的將自己帶回對關係信任的光明之地。

於是,在高速公路的漆黑下,
黑色的背景烘托出我的失望,
我向老公求助,問他:
「在我心裡,無法停止將你詮釋成不理會我的離家男人,
請你幫忙,說說看,在你心裡,何時注意力會放到我的需求上?」

我想我們兩吵架的實務經驗夠多了,
兩人都知道如何將自己穩固在關係裡溝通,
如何表達自己又聆聽對方。

展誠實的說,他如何,在何時,看清局勢不需要他,偷時間作自己的事情。
他如何在沒有外力存在時,看見我的需求隨時進場協助。

他說了一句關鍵話,
「老婆,你是我生命裡重要的人,所以當我們獨處時,我-----」

這句話關鍵地將我從臨界點帶回光明之所,
我回憶起兩人獨處時,我們可以交心的許多正向經驗。
我明白自己失望之處,是夫妻同時混身在家族時,我依然是孩子的全責母親,而他習慣退出,看報閱讀,享受傳統男性在家族裡將家事與孩子全交給女人的清涼。


***********************


一下子,我在內心深處,回到光明之所,
高速公路漆黑的長路消失了,
我們下交流道,進入熟悉的新竹市區,
深夜2點的光復路,有一種空幽的清爽。

我回到繼續對關係保持信任的正念。


***********************


於是我明白,當我要掉入絕望的臨界點,還可以選擇”困惑”。
我可以”困惑”何以自己不甘願用信任來看他,不甘願選擇自己被重視的詮釋。

我可以,接納自己”對現況的不接納”,
然後,穩住自己,不帶指責地”好奇”詢問,
「請幫幫我,我無法停止這樣詮釋,在你那方,你的內在,是怎麼回事?」

我們的幸運在於,我們兩都相信溝通,
我們兩都明白詮釋是主觀的,
沒有絕對正確的婚姻版本,只有相對瞭解的雙重版本。

台長: MaLi
人氣(1,900)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道路:完整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為自己的悠哉需求負責 060701/4yr2
此分類上一篇:一起玩家家酒好嗎? 060605/4yr2

白孔雀
Dear 理書媽媽:

謝謝您的這篇文章!!

剛剛正好掉入了工作上的『黑』,
心神未甫的我連上新聞台看完這篇文章後,
心境一下子開朗起來了~
(在之前,眼淚快忍不住要掉下來~)

上週四晚上和媽媽發生一件不愉快的事:
她又舊事重提,我感到委屈的是,
在之後,我有用其他方式做個補償,
但她竟覺得不算~

所以,一直到之前,還無可自拔地陷在黑裡。
現在,心情打開了些~
2006-06-19 17:19:06
暢遊海洋的一條魚
親愛的理書姐姐,

夜晚的深黑
像極了,高速公路上兩旁的大山
中間一條極靜的道路
自己在裡頭穿梭著也併排著
走啊走,開啊開
就這樣遠離了深黑

嗯!到家了,輕鬆了,真好
2006-06-20 19:25:26
展能像海綿包住刺蝟~~掌聲鼓勵
里書懂得適時求助~~溫柔多了呢

看你寫夫妻溝通會停不下來耶
雖然很多覺察還難以領會
不過我會慢慢學習&quot漂黑&quot及不控制,呵呵...
2007-08-06 05:30:05
版主回應
看來,在閱讀中,妳也產生自己的智慧了!
真好。
2007-08-06 08:41:54
巧蜜
「讓我有能力卻不甘願回到正念的動力是什麼?」
看著自己走向瀕臨絕望的深淵,無法自吧!然後負面的詮釋不斷的纏繞束緊身心,直到透不過氣來。對於同一件事有那樣天壤之別的詮釋,曾讓我害怕過,原來理書也會喔。
那麼是什麼原因讓我不甘心回到正念的一方。以前知道自己不行時,就跑去睡。祇能暫時紓解而已。
2007-08-06 10:54:09
版主回應
相信愛
2007-08-07 10:37: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