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31 11:18:10| 人氣1,5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aby篇】與女兒對話 060331 3yr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女兒,其實是我生活的中心。
只是太無言,太寧靜,一直沒有寫文章。
最近拼命想留下什麼,
終於找到個敘事軸線,能為母女生活發聲。

*** *** *** ***

女兒是個,哭起來驚天動地,
笑起來也撼動人心的率直人兒。

而我,很愛與她”對話”。
以下是我們對話的小片段:

*** *** *** ***

故事1:咿嗚對話
每當她睡醒,或是從阿嬤手中接回來,
當她一眼認出我來,就開始她的凝視了。
她會很深很長地凝視我,
她會用笑跟我打招呼。
這笑在我聽起來像是說,「媽媽,妳好啊,又見面了。」

若我不開車,專心抱她正對我,
我們就會開始咿嗚呵啊的對話。
我跟隨她的語調節奏發音,兩人一來一往熱鬧得很。

*** *** *** ***

故事2:唱和
每當她大哭,哭到聲嘶力竭,什麼原因都找不出時,
我會使出最後一招,站起來抱她拍屁股。
(平時為疼惜自己,抱她一定是坐著,腰有後靠)

這時候我會模仿她哭的節奏,或快或慢拍她屁股,
嘴裡說著,「喝~喝~喝~」
配合著節奏唱著,「ㄉㄢˋ,妳哭哭,哭不舒服又沒人懂歐!」
很神秘地,這樣唱和的力道,經常很快安撫她。(註1)

有一次,當我唱和說,「ㄉㄢˋ,妳是不是很累很累,想睡卻睡不著啊?」
她一下子從嚎啕轉成嗚噎,委屈似的柔聲哭泣。
「她因為被同理聆聽,所以變成委屈地哭了。」我有自信地詮釋。

這招絕活的秘訣是,”跟隨”。
我拍屁股的節奏,唱和的音量,使用的語言---
都試著與她同步。

只要同步上了,我的穩定能量,即能與她的大混亂共振,
漸漸將她帶離能量大混亂的狂哭。(註2)


*** *** *** ***


故事3:按摩對話
平日,有潔癖傾向的我,喜歡幫她洗澡,
喜歡仔細清洗她的脖子、大腿、手臂各種米其林般的肉縫。

她最愛泡澡,放鬆地踢水張口。

洗澡時,我與她是無言的,
只聽到水聲拍答嘩啦。
我用雙手的動作,與她的身體對話。

洗澡後的ㄉㄢˋㄉㄢˋ,
會呈現眼睛變大,嘴巴微張的超可愛貌。
(不好意思,最近我們家的相機都掉了,沒有照片留下)


*** *** *** ***


故事4:用呼吸陪伴
ㄉㄢˋㄉㄢˋ不好睡,入眠後得30分鐘才能進入深眠。
這時候,呼吸是最好的陪伴方式。

抱她時,若自己也能放鬆地綿長呼吸,最能陪她入睡。
疲憊時,躺著將她放在自己的肚子上,用肚子的呼吸起伏陪她。


*** *** *** ***


故事5:口語對話
我是最用語言的,所以母女時光,少不了聽我說話。
展曾說,「每次妳和ㄉㄢˋㄉㄢˋ,我都很欣賞。」

展欣賞的是,我很自然地,將ㄉㄢˋㄉㄢˋ當成一有主體的存在,
很”我與你”的尊重她。(展註:I and Thou)

口語對話都忘了,以下記錄幾則記得的。

記得昨天換尿大便布時,我說:
「ㄉㄢˋ,幫妳擦屁股喔,
媽媽會幫妳擦得很乾淨的。
因為女生的屁屁最寶貝,
妳以後也要這樣寶貝自己喔!」

記得餵奶時,我經常說,
「還要不要吃? 讓媽媽再試一次,妳不想吃,要讓我知道喔!」
於是她會用舌頭吐出,用瞥頭,用扁嘴來讓我知道她不吃,
或用吸吮的嘗試,哭聲,或是吞嚥來讓我知道她想吃,只是一時吃不好。

對最近很愛吃手的她,我有時會忍不住說,
「ㄉㄢˋ,不要再吃手了。」
這時候她會停止,把手拿開。
過一會兒,忍不住又繼續放到嘴邊,
然後猶豫一下再拿走。
等忍不住,她就直接吸吮自己的手,不理我了。

其實,吃手對她而言不是直接的需求,
而是一種自我安撫的策略。
若她頻繁吃手或是揉臉,意味著她有焦慮。
最好的方式是抱她起來,緊緊的,低聲唱歌。
她就會睡著了。
(很不愛用奶嘴的我,用唱歌以及身體,取代安撫奶嘴)

*** *** *** ***

日子就這樣流動,
在ㄉㄢˋㄉㄢˋ出現時,只要我能鬆開自己的時間焦慮,
停留在此時此刻,
就有溫柔的深情發生。

而孩子,也就能安穩地長大。
有個很安穩的,安穩的核心性格。

﹍﹍﹍﹍﹍﹍﹍﹍﹍﹍﹍﹍﹍﹍﹍﹍﹍﹍﹍﹍﹍﹍﹍
註1:
我學會喜歡唱歌,是在樹兒嬰兒時,
我學會像巫女般迷醉地唱和,則是現在,昕兒嬰兒時。
然後,發覺自己唱歌,很好聽喔!

註2:
嬰兒的感官世界與成人不同,
他們的視覺是流動的,他們聽見的聲音也與我們不同,
觸覺的觸碰,會直接與她的自體感融合成一體---
我們可以想像,所有的感官刺激,對嬰兒而言,都是放大且與自身同體的。

所以,我詮釋,ㄉㄢˋㄉㄢˋ大哭時,
是她累了(界限更鬆散),而外在感官刺激都誇大她的混亂,
刺激累積過渡呈現瀕臨爆炸狀態。

所以,我稱之為:「大混亂」

台長: MaLi
人氣(1,5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孩子:心胸開闊 |
此分類下一篇:生很多個ㄉㄢˋㄉㄢˋ 060419 / 4yr0
此分類上一篇:因為你很重要 060331 / 3YR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