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8 10:14:12| 人氣1,14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料共和國 051208/3yr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週末展外出工作,2天1夜,
原本說好週五要帶小朋友們來新竹玩的妹妹也臨時取消。
於是我得面對,和千樹兩母子,怎麼過週末的空白。

一直以為,想念表弟表姊,
想要去南部瘋狂跑一跑玩一玩的是樹兒,
因此當妹妹們不來,失落的會是他。
誰知他週五晚上說,「我會想念阿姨的。」
接著他為自己找了個辦法,「我要發一封信跟她說。」
然後他發了”我想念你”的簡訊,整個人就安定下來。
他很高興,可以有媽媽陪一整個週末,不用去”工作”。
(樹兒的工作就是去阿嬤家”上班”,讓爸媽去工作)

當樹兒的心如此篤定,
我的心才彰顯了她的心願。
原來,”念戀想回南部的人是我”。
我想家,周五晚打電話跟媽媽說,”想吃妳煮的魚”。
眼睛很自然思鄉地濕潤起來。

真是誇張,也才2個禮拜不見~
我為自己的情緒好奇著。

*****************

上禮拜和樹兒、展一起在家看了電影”香料共和國”的DVD,
依斯坦堡(土耳其首都)長大的男孩,
因政治與信仰立場的關係,被迫跟著父母離開故鄉,回到希臘(父親的祖籍)。
男孩自小跟在開香料店的外公身邊長大,
迷濛的地中海陽光顆粒下,滿室的香料芬芳。
「煮肉丸子的秘訣就是要加點肉桂,
小茴香味道太外放了,肉桂才收斂,像女人一樣不可捉摸。」
男孩聽著外公的智慧的語言長大:
「嚐嚐看,這是太陽的味道----」(外公灑了把辣椒)
「這是地球----生命的味道」(灑下來白色鹽顆粒)
男孩有了愛戀的小女朋友。

小女朋友提著扮家家酒的盒子到男孩家玩,
兩人在閣樓上煮東西吃,
男孩用肉丸加肉桂的秘密,
換來女孩巧笑欠兮的舞姿。

在舉家被迫離開依斯坦堡那天,火車的月台上,
外公說,「過一陣子帶小女朋友去看你。」
女孩說,「這個送你,下回你煮飯給我吃,我跳舞給你看。」
(男孩帶著小女朋友煮食的箱子上了火車)

外公一直沒有來過,女孩也漸漸失去音訊-----
男孩將熱情全部灌注到:
「煮菜的美食家」與「天文學」-----男孩就這樣長大了,
成了希臘著名的天文學家,
有機會問鼎諾貝爾獎的名教授。

天文學家單身、迷人而孤單,
直到某個機緣他回到依斯坦堡,
與當年的女孩重逢-----
太神似”新天堂樂園”的劇情,
男孩用整個生命等待的愛情----還是只能凝聚在永恆的童年時空。
劇終,天文學家在外公香料店的閣樓地板縫隙裡,
找到許多香料,
夢幻似的,香料們在他的手下,
成了銀河的星雲在空中起舞,
依然燦爛迷濛的地中海陽光,
男人迷濛的笑,看著遠方的眼睛----
注定了,味道才是他不曾失去的鄉愁。

我擁抱著強烈的悲傷看著這一慕,
那是我懂得的心情:”最深最深的渴望,若無法擁有,
一個有天分童年有愛的人,將凝聚成更大的熱情灌注,散播到整個世界!”
可是呵~那是用內心深處無盡的孤獨換來的。

在我們開燈的那一刻,
展的眼角也濕潤著;
陪著全程的樹兒則情感充沛,「媽媽,妳的老家在哪裡?」

*****************

我的老家是我永遠的鄉愁,
慌忙中失散灰飛消失的老家,
伴隨著死去的父親,
成了心中永遠得不到的渴望。

現在,每兩週回媽媽的家(非老家的公寓)
還有媽媽煮的菜,超級濃郁的好味道,
而爸爸菜的味道,更精緻多層次的展現,
則永遠藏在記憶裡。
一直以為年輕時最大的渴望是與展能相守,
現在才明白,有一種更深的渴望,
在老家房子被挖土機挖掉的那一瞬間,
在認識展之前的年代,
已經填滿了心靈最深處了。

超過兩週沒回去的我,
竟然鄉愁起來。

****************

面對鄉愁,我帶著樹兒去找味道,
母子兩到餐廳點了一大盤清蒸鱈魚,
細蔥在油裡的香氣,很接近媽媽的蔥油雞,
魚則勉強滿足了每餐必吃好魚的娘家傳統。

面對鄉愁,我讓自家的廚房充滿味道與溫度,
我細心煮了精緻的晚餐,
和樹兒一起烤鬆餅、作蛋糕----
兩天的週末,母子兩周旋在各種食物與味道裡。
樹兒說,「今天是12月4日,我很快樂,因為我不用工作。」

我的廚房與爸媽的廚房差太多,
不會煮魚,不愛油煙,簡單的煮法,
同時啟動烤箱微波爐與兩個火,
配料上則使用了各國的香料,
是典型留美學子在東方商店買菜磨練出來的廚藝。

我的廚房帶著我生命前期的歷史,
也將陪伴著樹兒往前行,
蛋糕與全食物的調理機最近也進來了,
帶皮的果汁、自製的豆漿,每餐有堅果的搭配。
不曉得未來的樹兒,
若有鄉愁,記得的是什麼味道?

***************

這一週,我靜靜沈思那個週末的鄉愁,
赫然發現重大的真理,
原來,我血液裡有爸媽的味道,
回家則是讓那味道能活著的時光。

記得離家念大學時,
同學們驚訝於我聲音的溫柔與微弱,
他們想像著我家的寧靜。
但答案其實是,「我的家人都是超級大嗓門」
我是家裡音量最小幾近無聲的大姊。

我離家發展的理性與閱讀生命,
那是娘家的爸媽與弟妹們罕見的特質。
孜孜不倦地啃著書,
安靜的思考與閱讀,
遇到困難,第一步就是先念10本以上的專業書籍。

這與每天的時光都用來生活的老家,截然不同。
老家是:
煮飯吃飯說笑玩鬧(除了賺錢以外)
孜孜不倦地聊天,
喧囂的每日時分,沒有笑聲就有電視聲的老家,
遇到困難,街坊鄰居親戚都是最佳顧問。

這狂野散漫的本質,原來是我深層潛抑的人格啊~
年輕時曾小小的輕視過不看書的人,
我同時也卑微著自己的出身。
讀書成了我爬離童年卑微暗影的天梯,
而我,如此依賴著生命底層的混沌與泥沼,
多年不知呵~

我一直以為自己帶著榮耀回家,
萬不知,自己才是依賴需求著媽媽與弟妹們的滋潤。
沒有離開家鄉的弟弟和妹妹煮的菜,
與父母是同一源頭的味道。

鼻子與身體的本能像鮭魚一樣,得回老家產卵,
越接近產期的我,越是以本能活著,
即使理性的信仰成了多年的紀律,
身體能量還是往下走,回到腹部回歸腳跟----
這兒,是我能量的原鄉。

台長: MaLi
人氣(1,14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部落格與網友:大事記 |
此分類下一篇:天的孩子060219
此分類上一篇:說起我的鼻子啊~ 051201/3yr8

喜歡你的文章
首都是安卡拉
2007-04-13 04:30: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