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9 09:52:03| 人氣1,2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起陪伴 050709 /41個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七月份,展開始他的小丑劇場訓練,
於是一週有三個晚上,我得以和兒子獨處。
有別於之前的許\多週末我帶工作坊,
兒子與父親兩形成遊戲2人組。

兒子與我單獨在家的晚上,
有一種特別自由與流動的親密。
不曉得怎麼形容?
漸漸我脫離了”因為照顧孩子被困住”的內在,
而轉成”一起陪著的感覺真好”!

*************

孩子出生前,我的生活以精神生活為主,
展不在的夜裡,我會以書為伴,以寫字為糧;
在專業的書籍裡思考,在講義與團體設計的迷宮裡探尋。
自己守著一點寂寞,
寂寞忍不住了,就驅車出門閒晃,七深夜晚的咖啡香,
或帶個錄影帶回家,將自己浸泡到別人的故事裡。

孩子出生後,
他是個要被照顧的小嬰兒,
展不在的夜裡,
我是個有責任在身的母親。
享受著有個甜美嬰兒在一旁的美麗與溫柔,
但心思總想要偷空作點兒自己的事情。
加上家裡多個孩子,家事忽然增加3倍的天量,
美妙生活中,依然得與一種”被剝奪時間”的吶喊相處。

也許\是漸漸習慣了時間的稀少,
發現自己竟然學會了用不同的方式在專業的梯子上攀爬,
以前爬的是專業熟捻度的天梯,
現在行走的則是靈性往內的深度。
陪孩子過程的美好,
與照顧孩子的辛勞、理念上的掙扎與對被剝奪的接納﹍﹍
漸漸揉捻混合成一種厚度,
覺得自己的承載力變厚實了,
覺得自己工作更輕巧不費事了,
所有為了自我價值感而作的努力都散失無影,
能擁有的只有實在的每分每秒的生活抉擇。

當年的小嬰兒也長成小男孩,
每天他睡著後看著他張開手腳霸住床鋪的”大”,
每天都還禁不住讚嘆與不可思議,
“這孩子真的長大了。”
他擁有他獨立內在世界,
他每日遊戲與生活的自成步調,
他的心思與情義。

*****************

前一陣子,展的大哥結婚,
樹開始他對男女的好奇,
「為什麼男生要和女生結婚? 有沒有2個男生結婚的?」
「那我要跟誰結婚?」
「我結婚的時候,妳也會來嗎?」
「那我認識她的時候,我要問她的名字。」
看到電視上昆蟲交尾的畫面,他會格格興奮的笑。

長久以來,
樹兒準備好要迎接小蛋蛋,
言談與舉止中彷彿家裡已經是4人組合的都是他。
「媽媽,這是要給小蛋蛋的禮物。」
「小蛋蛋出生的時候,我要跟他說你是小蛋蛋」
到麥當勞時「爸爸,你不要坐這裡啦! 我的旁邊是小蛋蛋的位置。 你跟媽媽一起坐。」
「媽媽,為什麼我是一哥哥?」(因為你是第一個在媽媽肚子裡出生的小孩。)

或是他上打鼓課時,
早已不需要我們的勇敢,
而且堅定帶著他的害羞上樓去。
「媽媽,你不用給我勇敢了,因為我已經有了。」
「媽媽,不要拿走我的害羞,我要帶著我的害羞去上課。」

那天,我為了想回娘家生產的計畫,擔心與樹兒分離的事情。
我問「樹兒,媽媽生小蛋蛋如果住到美智阿嬤家,那你想要跟著我讓阿姨照顧,還是留在新竹看不到媽媽但是有惠美阿嬤和爸爸陪?」
小人兒非常堅定的說:
「媽媽我要留在新竹。 我會唸你的,但我不會擔心。」
孩子的堅定與成熟省了我一番心事,
雖然心裡還是有些小小的失落,這孩子原來可以不需要我呢!
失落是我的,我謹謹守住。
用心感謝婆婆給孩子的穩定與孩子的獨立成熟。

這幾個白日我帶工作坊,
晚上回家總是10點就想睡了。
有一次樹兒跟爸爸在一旁瘋狂的玩,
學小丑頑皮的展,和時而興奮尖叫的樹,伴著沙發上淺眠的我。
當我被樹兒的尖叫聲嚇到時我酣著聲說「媽媽被嚇到了喔!」
沒想到2人就此靜悄悄,
展能節制頑皮不意外,小樹兒能節制興奮讓我訝異。
一會兒孩子跑來親我臉頰,還多拿個軟布娃娃蓋\在我肚子上。

***************

悄悄的3年,
孩子獨立成熟了,
我也活得更穩健可以讓時間無為。
於是這樣的我們兩個獨處時,
真是悠閒甜蜜。

我幾乎有80%可以有自己的步調:
閒晃、做家事、洗澡﹍﹍
弄食物給兩人吃、和樹兒一起玩遊戲、兩人說話或畫畫﹍﹍
20%則呼應他的需求,「媽媽,我要大便」、「媽媽,妳幫我﹍﹍﹍」
有時我在沙發上睡著了,孩子會在我眼前玩玩具,有一搭沒一搭跟我聊天。
整個晚上,他有自己遊戲的計畫與步調,專注的自言自語和偶而的兩人對話﹍﹍

這樣陪伴裡飽盈著幸福感。
幸福打哪兒來?
我們兩是既親密又獨立的好關係呢!
這是我與展之間尚未發展出的成熟心靈關係,
也是我與母親或妹妹甚至朋友所沒有的契合與流動感。

*****************

相較起來,樹兒依附與依戀較多的是爸爸,
他與爸爸在一起,充滿了快樂興奮與權力的較勁,
兩人是緊密而連結的,他對爸爸身上有許\多認同與渴望,
於是兩人互動的線條,比起與我互動的曲線,多了許\多曲折。
那也是充滿動力而親密的另一種兩人世界。

樹兒則有個完全跟隨與聆聽的阿嬤,
阿嬤細心的照顧樹兒,專心地給予﹍﹍
這可能是樹兒有很大安全依附的重心吧!

*****************

這陣子將死亡的議題帶入樹兒的心思,
韓片”5歲的心願”裡,在火災裡失去母親的畫面,讓孩子靜靜地凝視。
看完影片那晚的睡前,
樹兒非常專心的告訴我:「媽媽,妳要小心一點,不要被火燒死喔!」
在聽”人魚公主”睡前故事的時刻,
小人兒關心的不是王子與公主,他頻頻問我,「那暴風雨裡被打落海裡的水手怎麼了?」

台長: MaLi
人氣(1,2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孩子:心胸開闊 |
此分類下一篇:孩子與陪伴者的關係/050722/3yr4
此分類上一篇:好喜歡當你們的孩子 050704/41個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