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12 19:08:19| 人氣2,6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在蘇州的第二天之商業化的古寺風景區】張繼詩裡的楓橋與寒山寺。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入園參觀費20元人民幣,憑學生證等有效證件半價。原本禮佛參拜應該是免費入場的,但這裡已經變成了觀光遊覽風景區,參觀人數非常的可觀,因為需要維護及整理寺廟園區,所以需採取付費入場。這是理性推論後找到的理由,但剛開始知道時就直覺認定那是變相的跟遊客收取香油錢!!!
但到蘇州怎麼能不來寒山寺呢?那曾經是國文老師所規定必背誦的詩詞之一,直到現在還是深深的記在腦子裡,依舊仍保有只要出現一句就會不由自主念的功力。寒山寺和我終於產生了連結,不再只是張繼詩詞裡的其中一句,而是真實的出現在我面前,那種感覺好像是認識好久好久的朋友,終於見上了一面,感覺很新鮮很興奮很期待。
在寒山寺前的長椅上坐了一會,看著來來往往的遊客,一團接著一團的來參觀,即便是非假日,人潮依舊很可觀,那種走到那都是無法避免會跟陌生人一起入鏡的照片,其實還挺好玩的。

我和寒山寺,還有自然而然走進鏡頭裡的叔叔伯伯阿姨阿公阿婆們。最妙的是上方中間取直式構圖的那一張,因為好心幫我拍照的大姐,很好心的想幫我避開人群,結果很自動把寺刪掉,只出現「寒山」。看到只出現「寒山」,那我寧可把人都拍進去,也要「寒山寺」啊~大姐!!!!所以我在一旁等了很久,然後把握時機,拍到了唯一一間只有我和寒山寺的照片。這也是全部旅程中,最乾淨的一張。

其實寒山寺就是已經是很商業化的風景區了,來這裡千萬別抱著太多的憧憬和想像,而在大雄寶殿前補捉到唯一張在寺廟裡的師父,就再也沒有看見第二個或第三個了,剩下的就是來這觀光的我們。

聽鐘石後的建築物是鐘樓,另外收取5元人民幣讓你敲鐘三下,由此可知這不只是維護園區乾淨這單純的費用,那絕對是為了增加地方政府的收入!!!還有為什麼只建議敲三下呢?因為第四下就是四大皆空,歡迎遁入空門啊!
文化藝廊裡展出各個書法家書寫「楓橋液泊」的作品,而這是其中的一幅,很童趣的風格,不大氣卻很討喜。有發現嗎?可能看繁體字習慣了,一時之間沒有質疑這裡的每一個作品都是繁體書寫。如果書法是簡體風,應該會有一種不穩重的氣息,而且會立馬感到奇怪,直到Kayla問起,那裡面的書法是簡體還是繁體的呢?才事後找照片確認,原來是我們習慣的繁體字。

普明寶塔、供奉在寶塔裡的佛祖、登高而望遠的寺廟建築…最後右下角是寒山與拾得二位。原為普明院的寒山寺,是因為要紀念和合二仙才易名為現在的寒山寺,寺廟裡依舊能找到有關於開心二人組的遺蹤,例如寒拾泉。

推廣文明很普遍,因為內地的民眾並不是人人都有「請、謝謝、對不起」的習慣。即便是寺廟還是有很官方的宣導文,但目前還不致於大家因為搶著要拜拜而當佛祖面前不禮貌。
逛完了寒山寺觀光風景區,這座江村橋正是詩詞裡提到的「江楓漁火對愁眠」裡的二座橋之一,而楓橋因為又要付費入場,我決定在外面欣賞免費的江村橋,然後拍張紀念到此一遊的照片,然後要和這兒說再見了。張繼落榜的不如意意外成就了一首琅琅上口的好詩,也讓蘇州的「寒山寺」、「楓橋」在歷史上留名。

結論,歷代的詩人不是被眨職、失戀或是下放,還有不計其數的名落孫山,才會有這麼多被記載下來的詩詞,果然要經歷過挫折才能激發無限的潛能,所以盡情擁抱失意吧!說不定你會是下一個明日之星。

哈哈哈~好灰色地帶的正向能量,我承認。

台長: YU CHENG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